港股分析】現來到隨機指標(KDJ)於本系列撰文的最後一次探討,會看D值在極端行情和J值的應用。自討論K值和D值的應用以來,早已表示兩者均介乎0至100,除了50的中軸位置作為股價走勢強弱分界的參考之外,也可將0至20視作「超賣區」,以及80至100視作「超買區」。

「超賣區」或「超買區」

其中一種解讀是不論「超賣區」或「超買區」,都是不常見的位置,意味著股價將會出現「轉角」走勢,於「超賣區」有望股價不久便止跌回升;於「超買區」則可望股價快要從高處回落。

分析股價「轉角」走勢

事實上,由於K線的移動速度高於D線,因此當K值和D值均在「超賣區」或「超買區」之際,將見K線首先離開上述兩個區域,所以為防「假轉角」誤判交易形勢,一般會待D線也離開區域,才視為股價「轉角」經已確立,再相對買入或賣出股份。

極端行情分析

故此論到對「超賣區」或「超買區」作分析,傾向專注觀察D值的位置;因而對於極端行情探討,只看D值亦已足夠。極端行情是指D值大於90或小於15,上述的股價「轉角」解讀並不適用。

股價「假轉角」解讀

當D值大於90,股價走勢常見短暫回落後,又再發力上揚;反之當D值小於15,股價走勢常見短暫反彈,繼而再度低走。可見當K值介乎90至100或0至15兩個區域,雖仍視為相對處於「超買區」或「超賣區」,卻容易產生「假轉角」,代表股價稍作調整後,股價會繼續朝著早前方向推進,所以當D值大於90可待股價回落之際視為進場機會;當D值小於15則可待股價反彈時便伺機離場。

聯想集團為例分析

以聯想集團(0992.HK)為例,於2021年12月7至10日K值為79.200%、85.244%、89.694%和91.659%。先在12月8日高於80進入「超買區」,再於12月10日高於90出現極端行情。

股價早於2021年11月30日開始上揚,至12月9日於八個交易日累升11.62%(7.66→8.55元);緊接兩個交易日(12月10及11日)二連跌後,股價再次上揚,至2022年1月5日高見9.34元,較8.55元再升近一成。

要以極端行情為主要參考

倘於12月10日K值高於90以為股價將見回落而離場,便會錯失接近一半的回報。另可留意於12月13日K線跌破D線,理應視為利淡訊號出現,但當時實則要以極端行情為主要參考。最後看J值的應用,早於四週前的撰文已表示J值可小於0和大於100,代表擺動範圍較K值和D值為大。

J值產生的交易訊號不常出現

雖然如此,J值產生的交易訊號不常出現,故此若見出現,可靠性大於其他已探討的KDJ訊號。當J值大於100,理解為股價於高處將見回落機會大,並會進入由升轉跌的走勢。反之當J值小於0,股價將見反彈可期。

安踏體育為例分析

以安踏體育(2020.HK)為例,於2021年11月15至17日D值為83.691%、86.609%和90.360%,於11月17日高於90出現極端行情,預示股價短暫回落後再度發力上揚。相對J值為84.070%、95.364%和101.610%,於11月17日於100出現股價將要由升轉跌訊息。

D值和J值出現訊號解讀相反

面對D值和J值出現訊號解讀相反,因著J值訊號出現較罕見,所以最終只J值訊號為交易依歸,視為利淡訊號已出現,當時持貨的投資者應考慮離場。事實上,於2021年11月18日高見138.50元,自同年10月7日以來最高,即創逾一個月新高,而138.50元亦是當日開市價,代表開市位已是全日最高,並見由當日起股價反覆向下,至2022年1月10日低見105.50元,不足兩個月由高位回落近兩成四。

KDJ涉及多種訊號參考

綜合對KDJ共六週的原理及應用分享,相信大家會留意到涉及多種訊號參考,而訊號之間隨時得出相反股價走勢預測結論,故此有意應用此技術指標的投資者,必須多加練習,方能從中認清在股價不同走勢下,哪種訊號才具備較高參考性。

下回開始轉談另一逆向指標

下回開始轉談另一逆向指標,「心清水」的讀者會記得探討蔡金資金流向指標(CMF)最後一章時已透露是甚麼指標,對於已忘記當時內容的讀者,就當筆者賣關子,下週再作揭曉。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隨機指標授術分析文章:

相關文章:港股分析|中國海洋石油為例解構K值和D值所處位置的參考性|聶Sir學堂

相關文章:港股分析|恆指為例解構隨機指標的K線與D線之善用及誤用探討|聶Sir學堂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