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市】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日前看見葉劉淑儀提議,考慮撤銷國內買家的買家印花稅,地產股隨即彈升,但後來政府又急急出來澄清沒有這回事,葉劉淑儀也澄清這共是她們政黨的一個建議,實在令人疑惑,你覺得有沒有這個可能呢?

回覆讀者來信:除非香港的經濟真的很差

當日看到這段關於撤銷BSD的新聞,我也覺得奇怪…

除非香港的經濟真的很差,樓市真的很差,否則也不需要走到這一步,國內的購買力實在太強了,全國十多億人,有錢人很多,想到香港買樓的人亦都很多,如果一下子撤銷BSD,香港市場實在難以承受,這幾年積極覓地的努力亦會功虧一簣。

政府推出BSD的由來

當年為甚麼會有BSD呢?筆者印象挺深刻…

筆者2009年開始開班教授物業投資,當時正是金融海嘯之後,世界各國不斷銀紙,樓價也升得急。後來政府推出SSD等措施仍然未能遏止升勢,其中一個原因是很多國內買家來港買樓,當時不少新樓甚至在內地會有展銷會,莫說全國,就是一個廣東省也足以買起香港大部份新樓。

當時香港樓市新盤溢價高二手兩三成

當時新樓溢價很高,隨時高出二手兩三成,搶高樓價。所以後來政府推出BSD,非香港永久居民要付15%,後來從價印花稅又加到15%,合共就是30%!貴了三成!所以近年來港買樓的內地買家少之又少。

適度調整的可行性

如果適度調整又如何呢?例如某個呎數以上的物業?

筆者認為不太合適,記得當年推出BSD之前,不少樓盤的設計開則都以內地買家為目標,例如名城就很明顯了,全部開大則,都是三房、四房,如果新樓盤設計開則都朝這個方向,本地買家尤其是上車客、小家庭,還有甚麼選擇呢?

更多內容:樓市走勢|加息巨浪淹至!供樓壓力增、短期內樓市受壓無可避免|第一桶金

相信政府不會重蹈覆撤

另一個問題是,國內買家不熟悉行情,就如香港人買海外樓,買貴了也不知道,如果新樓盤都以高溢價開盤,會否搶高其他二手樓的價錢呢?這些都是當年曾經出現過的問題,相信政府不會重蹈覆撤。

調整百份比意義不大

如果調整百份比呢?例如調整到20%?

筆者認為意義不大,這只是單純沒有目標的減價而已,只是吸引部份願意拿出20% 溢價來買樓,只是國內買家多一點而已,除非香港經濟很差,樓市很差,否則似乎沒有這個必要。

更多內容:樓市走勢2022|為何二手靜一手旺?拆解業主賣樓減價都未必有用原因|第一桶金

筆者覺得最值得討論的空間是吸引專才…

經過近年的移民潮,確實流走了不少專才,不但是國內的,也包括國外的,如果他們不能在香港買樓,難以提高歸屬感。其實國內不少城市也有相類似的政策,例如早幾年珠海市,為了壓抑樓價升幅,要有5年社保才能買樓,但當中有專業人才豁免條款,達到一定要求,到當地工作的專才可以買樓。

專業人才豁免條款

筆者覺得政府也可以從這個方向想想,例如已經在香港定居一年、兩年,而且有正式工作及交稅的專才,可以豁免住滿7年才買樓的要求,最初也可以定一個配額,最少國內成功試行,可以參考。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