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2022公務員被不少人視為鐵飯碗,但最新報道指政府工流失率有所上升,到底公務員的人工福利是不是想像中咁好?不考CRE又可不可以入職?即睇投考必知懶人包!

更多內容:政府職位空缺|6份兼職政府工招聘|教育局、民政署、香港電台請人:全部毋須大學畢業、時薪最高101元|附申請方法

政府工2022|公務員辭職率約為2.1%

公務員事務局早前公布公務員離職數據,2021/22年度有10,487名公務員離職,當中3,734人辭職,包括10名首長級政務官及22名非首長級政務官。據當局公布截至21年3月的「職位編制及實際人數」數據,公務員實際人數有約17.8萬人,以此作基準計算,最新辭職率約為2.1%。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承認公務員流失率有所上升,不過相信公務員薪酬仍具吸引力,稱有業界反映政府一公開招聘便「吸光業界最好的人才」,又指政府只會聘請最好的求職者。

政府工2022懶人包|公務員薪酬計算方法

《香港財經時報》整合政府工投考懶人包,首先講講政府工的薪酬計算方法。

公務員是根據所屬職系和職級的薪級表支取薪酬的。政府共有11個公務員薪級表。同一職系內各職級的薪級表按職系所屬薪級表劃分而成,各自包括一系列薪點。一般而言,公務員如果工作表現令人滿意,包括品行、態度及效率,他們會在所屬職級的薪級表內,每年獲得一個增薪點,直至達到頂薪點為止。如果升職,則按晉升後所屬職級的薪級表支取薪酬。公務員薪級表可能隨著進行薪酬調整而調整,調整會以加薪、凍薪或減薪的形式進行。

更多內容:護士課程|養和註冊護士起薪41,530元|3間私家醫院護士學校比較|入學條件+晉升前景

公務員薪酬由13,240元起

根據公務員事務局的數據,計至2021年9月30日,按「總薪級」組別聘用的公務員有110,905人,佔整體的62.9%;其次是「紀律人員(主任級)及(員佐級)薪級」,有29,268,佔整體16.6%。

  • 總薪級表:共有50個薪點,薪酬由最低「0級」的13,240元至最高「49級」的138,855元
  • 紀律人員(主任級)薪級表:由「薪點1b」起至「薪點40」,薪酬由28,130元至153,935元
  • 紀律人員(員佐級)薪級表:由「薪點1」起至「薪點32」,薪酬由21,100元至57,425元

各級公務員薪酬詳情可瀏覽:公務員事務局公務員薪級表

政府工2022懶人包|公務員每年最多26日假

公務員的假期以按職級及年資計算,詳情如下:

公務員類別 每年假期日數
服務未滿l0年
每年假期日數
服務滿l0年
首長級 22 26
總薪級表
第14點或以上
18 22
總薪級表第14點
以下或第一
標準薪級
14 18

首長級公務員有度假旅費津貼

除了假期外,首長級公務員還享有度假旅費津貼,首長級人員可於每個為期12個月的周期結束時,領取度假旅費津貼。領取這項津貼的人員毋須實報實銷有關費用,但須就津貼繳稅。只有有關人員本人才享有度假旅費津貼,家屬不會享有這項津貼。

度假旅費津貼的津貼率如下:

最高79,050元

首長級薪級或同等薪級 津貼額
首長級薪級表第7點及以上 79,050元
首長級薪級表第4至6點 41,640元
首長級薪級表第l至3點 20,820元

政府工2022懶人包|公務員房屋津貼

公務員按聘用條款、薪酬、服務年資及個別房屋福利計劃的條款及條件享有房屋福利。以下將會列表詳細說明主要的公務員房屋福利計劃及申領資格。

  • 非實報實銷現金津貼計劃

符合資格的人員可在任職政府期間領取非實報實銷現金津貼最多合共120個月。

現金津貼條件

根據這項計劃:

  1. 對於總薪級表第34點或以上或同等薪點的人員,這項津貼是服務條件之一;
  2. 對於總薪級表第22至33點或同等薪點並已連續服務至少3年的人員,這項津貼按配額制度發放;以及
  3. 總薪級表第22點以下或同等薪點並已連續服務至少20年的人員,可選擇按上文第(2)項所指的同一配額制度領取這項津貼,或在達至公務員公共房屋配額指定所需的服務年資後,申請公務員公共房屋配額下的公共房屋。

公務員公共房屋配額

另一種是公務員公共房屋配額,總薪級表第21點或以下而所任職級的薪級表不會達到總薪級表第25點或同等薪點的文職人員、第一標準薪級人員和員佐級薪級表的紀律部隊人員,並具有兩年或以上的服務年資者可透過公務員公共房屋配額申請公共房屋。該配額會每年作出檢討。

每年有1,500個配額

現時計劃每年提供1,000個公屋配額和500個綠表配額。配額分「特別配額」和「一般配額」兩種。前者主要編配予將於10年內退休並居於部門宿舍的紀律部隊初級人員,後者編配予不合資格申請特別配額的紀律部隊初級人員、第一標準薪級人員和初級文職人員。

政府工2022懶人包|綜合招聘考試(CRE)

一般來說,綜合招聘考試(CRE)就如同應徵公務員的入場券,應徵學位或專業程度公務員職位的人士,需在綜合招聘考試的英文運用及中文運用兩張試卷取得「二級」或「一級」成績,以符合有關職位的語文能力要求。

在英文運用及中文運用試卷中取得二級成績的應徵者,會被視為已符合所有學位或專業程度職系的一般語文能力要求。

按職位有不同的中、英文要求

例如「二級會計主任」職位就須要「英文二級、中文一級」成績、「政務主任」職位就須要「英文二級、中文二級」成績。政府列出各職系及入職職級所需的綜合招聘考試成績要求,詳情可參考以下連結:

不考CRE會影響紀律部隊薪酬

部分紀律部隊職系(如警務督察)會按應徵者的學歷提供不同起薪點。持有大學學位的人士,若未具備所需的綜合招聘考試成績,仍可投考這些職位,但不會獲得學位持有人的起薪點。因此政府建議有意投考這些職位的學位持有人參加綜合招聘考試。根據學歷而提供不同入職起薪點的職系有以下職系:

根據學歷而提供不同入職起薪點的職系

  職系 招聘部門
1 救護主任 消防處
2 入境事務主任 入境事務處
3 工業主任(懲教事務) 懲教署
4 海關督察 香港海關
5 懲教主任 懲教署
6 警務督察 香港警務處
7 消防隊長(控制)/(行動) 消防處

7月1日後要考國安法

除了CRE外,由2022年7月1日起,所有公務員職位均要求申請人須在《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測試取得及格成績。無論公務員職位申請人過往曾否參加由公務員事務局舉辦的《基本法》測試或在個別局/部門公務員職位(學位╱專業程度職系)招聘過程中安排的《基本法》測試及取得何等成績,都必須在《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測試中取得及格成績,方會獲考慮聘用。

更多內容:公務員考試懶人包2022|綜合招聘、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2大試題拆解|考試日期+報考方法

政府工2022懶人包|公務員退休福利

公務員退休福利方面,除了公積金計劃外,政府另提供公積金的供款方案。首先在2000年6月1日或之後但在2015年6月1日之前受聘而選擇延長服務年期的人員,及在2015年6月1日或之後受聘的人員的正常退休年齡分別為:

  • 文職人員:65歲
  • 紀律部隊人員:60歲

政府供款率由5%起

政府對公積金計劃作出的供款,包括強制性及自願性供款,按累進供款率計算如下:

員工按公務員條款
受聘並完成的
無間斷服務年期
按員工實任職級
基本薪金的比率
計算的政府供款率
3年以下 5%
3年至15年以下 15%
15年至20年以下 17%
20年至25年以下 20%
25年至30年以下 22%
30年或以上 25%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