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公布業績,R&P模式(鐵路加物業)再次發揮效應,令財團盈大幅改善,未來多條新鐵路動工,顯示未來這類模式取代傳統地區模式,尤其在市區舊鐵路物業成為大落後,為了享受帶來的商機,老樓已在月前開始走訪各條新鐵路周邊地,看看到式有什麼改變。

鐵路開通帶動東九龍樓價起飛

兒時觀塘線開通,已帶動東九龍一帶樓價起飛,當然要提九龍灣德福花園,由前香港地下鐵路公司(今改組為港鐵公司)聯同由恒隆地產及合和實業合組的德福發展有限公司(Telford Development Co.Ltd.)合作發展,由胡應湘、巴馬丹拿及興業建築師事務所聯手設計,由合和建築有限公司及瑞安建築有限公司聯手興建,由港鐵管理。

帶動了各區樓價 由鐵路致富

德福花園建於初填海地上,1970年代初以前是整個九龍灣都是修船廠和打鐵廠,德福花園於1980年至1982年分階段落成入伙。之後的港島線、荃灣線、東涌線等等,直接帶動了各區樓價,可以說由鐵路致富。

粉嶺北ONE INNOVALE-Archway三輪銷售售罄

因恒地早前開售的粉嶺北ONE INNOVALE-Archway三輪銷售售罄,及太耐冇入過粉嶺區,故走一轉兼食餐佛廟齋菜。在老友安排下,在物業鄰近的綠悠軒借單位望,ONE INNOVALE-Archway近在咫尺,遠望剛入伙數月的公屋皇后山,在兩地中間正有多個地盤在施工中,可見當年政府銳意發展新界東北時,目前已有成果,起碼推動了發展商把閒置多年的土地起樓。

粉嶺區對上一個全新盤 已是2016年

粉嶺區已有一段時間缺乏新盤供應,翻查資料,新界北區對上一個全新項目為大鴻輝興業發展,位於上水新樂街的尚宜,只有30伙,項目去年10月推售,位於粉嶺區對上一個全新盤,已追塑至2016年,由信和發展的囍逸,共提供296伙,項目於2016年6月推出發售。

更多內容:樓市走勢2022|新盤貼地價推呼吸plan!投資者:下半年樓價仍會下跌|老樓周記

樓市走勢|「未來廿年是北部都會區的天下」

望到地產代理舖外,除了指定樓盤資料外,還用上大面積來貼上多條新鐵路的規模,包括北環線及東延線,還有北部都會區規模,據代理說,雖新盤開售,區內業主並未因市況轉淡而大幅減價,反而封盤或轉租看長綫,當然區內有了龐大的基建和都會區概念,「未來廿年是北部都會區的天下」。

恒地為本港擁有最多新界土地之發展商

前特首林鄭月娥在個人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在元朗、北區內組「北部都會區」,佔地面積約300平方公里,提供92.6萬個住宅、65萬個職位。恒地於中期業績報告指出,其新界土地儲備已擴展至約4,460萬平方呎,為本港擁有最多新界土地之發展商。

更多內容:樓市走勢2022|新盤貼地價推呼吸plan!投資者:下半年樓價仍會下跌|老樓周記

政府以現金補償收回作公共用途

集團於粉嶺北及古洞北新發展區內,現有138萬平方呎土地,其中粉嶺北有三幅土地共約有逾60萬平方呎土地可符合原址換地之條件,其餘則估計會被政府以現金補償方式,收回作公共用途。

北部都會區令新界土地第二次革命

而東鐵經過百多年發展,先後令沙田、大埔等沿線等多個大型新市鎮落成,其實香港已膠着了三十多年沒有新市鎮,藉着北部都會區令新界土地第二次革命。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