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與大家分享了如果以單看5月ESG ETF及相關產品的資金淨流出,便認定市場對ESG的熱情已經減退,或質疑ESG的重要性似乎言之過早,因為隨即於6月已重現資金淨流入的勢頭,故本周想與大家探討一下,過去這個月有哪些ESG主題的ETF及ESG的投資策略較市場偏好。

氣候行動|環境主題ETF仍稱霸

據一個ETF資金流平台,運用了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的17個目標(SDGs)將美國上市的ETF進行分類,然後再根據各ETF每周的資金流,歸納出市場對ESG ETF的主題偏好變化。在8月初的星期,首三大最多資金流入的ESG主題都是與環境「E」相關。排在首位的是SDGs的目標13氣候行動(Climate Action),旨在採取緊急行動應對氣候變遷及其衝擊,相關的ETF資金流入約4.04億美元。

清潔能源|環境主題ETF仍稱霸

緊隨其後的是SDGs的目標7負擔得起的清潔能源(Affordable and Clean Energy),旨在確保社會上每個月都可以負擔得起一些可靠及可持續的再生清潔能源,相關的ETF資金流入約 1.54億美元。

更多內容:ESG表現較佳公司 波動市下抗跌力更強!惟評估方法易存差異|李論實踐

清潔飲水與衞生設施|環境主題ETF仍稱霸

至於排在第三位的,是SDGs的目標6清潔飲水與衞生設施(Clean Water Sanitation),旨在為社會上的所有人提供水資源衞生及進行可持續及循環再用水的管理,其相關的ETF資金流入約 3200萬美元。雖然在水資源的ETF數量及資金流入的金額,對比其他的環境議題,例如碳中和、碳信用額度等相對較低,但要留意水資源是未來整體環境發展當中不能忽視的主題,故也是十分值得大家密切留意。

8月初資金偏好圍繞著環境「E」

雖然在8月初市場對於ESG主題的資金偏好都圍繞著環境「E」,但在7月尾的時候,SDGs的目標5性別平等(Gender Equality)及SDGs的目標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Industry, Innovation and Infrastruction)的主題ETF,較多資金流入。

  • SDGs的目標5性別平等(Gender Equality),旨在實現性別平等、增強婦女及女童的權益;
  • SDGs的目標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Industry, Innovation and Infrastruction),旨在建設具防災能力的基礎設施、促進具包容性的可持續工業化及推動創新。

市場對社會「S」及治理「G」主題關注增

我們樂見市場的投資者開始除了只關注環境「E」外,也會重視社會「S」及治理「G」的主題。正如我一直在較早前的文章都多次强調,治理「G」是ESG當中較重要的一個元素,因為會直接左右公司的ESG決策及理念。

更多內容:金融機構ESG投資風格不同!如何應用獲得長期的投資回報? 

ESG主題投資策略最受歡迎

至於,ESG的投資策略當中,上周較受投資者偏好的ESG投資策略首四位,分別是ESG主題投資(ESG Thematic)、一般綜合(General Integration)、最佳選擇投廣(Best-in-Class)及排除投資(Exclusion Screening)。在8月初的星期,ESG Thematic ETFs的資金流入約4.78億美元,General Integration ETFs的資金流入約4.11億美元,Best-in-Class ETFs的資金流入約3.62億美元及Exclusion Screening ETFs的資金流入約1.01億美元。不同的ESG投資策略是如何操作?下星期與大家分享。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李穎琳為利達資產管理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其主要負責在ESG領域進行分析研究及進行投資者教育工作。她曾接受多個媒體,包括NowTV、新城財經、星島日報、阿思達克財經及HKET等有關ESG主題的訪問,並在LW利達的YouTube頻道主持《ESG你要知》及《李論ESG》節目。此前曾在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擔任高級財經主播。於財經媒體傳播方面擁有豐富經驗,包括財經報道,節目製作和新聞寫作等。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