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持有騰訊京東,各有500股,兩隻股票都正坐艇,想知股價會否短期重上?以及該如何部署?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大藍籌股低價買高價賣無風險?朋友短炒騰訊贏幾千蚊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騰訊及京東都正坐艇

龔成老師,唔好意思,我想問問:

股票代號 買入價 數量
0700.HK $360 500股
9618.HK $266 500股

請問股價會短期重上嗎?以及我如何部署?

謝賜教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

首先你要明白一個概念,我地持有一隻股票與否,關鍵位是企業質素、前景,不要被買入價影響。買入價只是一個心理因素,如果企業核心因素未被影響,我哋係唔需要理會。

  • 騰訊(0700.HK)有潛力,但因爲政策監管,中短期較弱,但長遠仍然看好,你的買入價不貴,可以守。
  • 京東(9618.HK)業務波動,但長遠不是無質素,發展仍有的,不過股價上落就較大,你的買入價合理,長遠可以守。

不會估走勢 會「分注」入市

我哋不會估走勢,不過會用「分注」的形式制定入市策略,長線持有。你30+歲,應以增值為主,建議你用「平穏增長股」 + 「潛力股」作組合,去創造一個增值平台。

騰訊及京東都屬科技行業

騰訊(0700.HK),京東(9618.HK)都是潛力股,而且都屬於科技行業,我地投資同一行業要控制在30%以下,同一股票在15%以下,避免風險過於集中。

可轉部份至其他行業潛力股

若你有太集中情況,可轉部份至其他行業潛力股,例如港交所(0388.HK)、中生製藥(1177.HK)、GX中國電車基金(2845.HK)、安碩納指一百(2834.HK)、QQQ等。但佢哋波動性和風險會較高,你要自己平衡。

潛力股有一定波動性

但由於潛力股有一定波動性,你投資經驗較淺,暫時不宜持有太多,大約3成好了。到你累積到較多經驗,才慢慢將比重提升至5成。若你已有一定比例,就應加入平穏增長股。現時大市只在合理區,記住資金唔好盡用。最好留有部份,等大跌市出現時,可以用來掃貨。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30歲月入3.7萬、持15隻股票值120萬!股量會否過多|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中行收息問題

龔sir,中行(3988.HK)7月6號除淨日,現時已過了。想問如果依家先入貨,係唔係就要直接等下一年7月6號先有息收,係唔係冇太大意思,定股價會再跌?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買股票收息留意3個日子

如果你想買股票收息,要留意3個日子,一是公佈日期,二是除淨日,三是派息日。

以中行(3988.HK)為例,公司2022年3月29日公佈2021年末期的派息,可以收到約港幣0.25元港幣利息。你要在除淨日之前買入先可以收到股息,中行這期利息的除淨日是7月7日,即是說你要在7月6日買入。

派息日期每一年都不一定

第三,派息日期是8月10日,如果你在7月6日或之前買入,在8月10日就可以收到利息,而不是下年(2023年)的7月6日。至於下年的利息,你要留意公佈日期,每一年都不一定,但相差的時間不會太遠。

股票派息運作

你對派息運作,似乎有點誤解。「除淨日」那天,股價就會扣除派息部份,例如原來股價$10,派息$1。那麼「除淨日」就會將股價,從$10下調至$9,以反映派息動作。

「除淨日」股價會下跌

由於「除淨日」股價會下跌。而下跌比重同收到息係一樣,所以只係左手交右手動作,你唔會在此期間因買/沽貨,出現任何著數。我哋決定是否投資一隻股票,關鍵位係睇企業質素和前景。

不會估股價的走勢

中短期因素,我哋係唔需要太在意,同時不會估股價的走勢。中行(3988.HK)有投資價值,現價合理。但佢主要係收息,增長力唔明顯,適合將/已退休人士。

更多內容:理財方法|月供股票有利有弊!不想財富被偷取、4個步驟保身家|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月供科技基金建議?

老師,市好唔穩定,想月供科技基金,想問下有邊隻可考慮?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分析︰永遠是企業質素以及前景

最近因爲疫情,俄烏戰爭,全球通脹等問題,都令市場較爲波動。但作爲長線的投資者,考慮的關鍵位永遠是企業質素以及前景,因爲好的企業在經濟差的環境中,依然可以賺錢。

考慮港股的科技指數

科技行業是其中一個有潛力的行業,但因爲行業變化大,風險較高,所以要長線等收成,而基金可以將風險平均。你可以考慮港股的科技指數,例如:安碩恒生科技(3067.HK);美股,可以考慮(QQQ)。

你可以用長期月供方法,去平衡不確定性,令格價出現波動的問題。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30歲有小朋友!有買港股美股打算月供股票部署退休|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4)讀者來信:量化寬鬆代表會跌市?

量化寬鬆,係唔係就代表個市要跌?

理財個案(4)龔成老師分析︰俗稱的「印銀紙」

量化寬鬆(簡稱:QE)是一種非傳統的貨幣政策,其操作由一國的貨幣管理機構(通常是中央銀行)通過公開市場操作,以提高實體經濟環境中的貨幣供應量,俗稱的「印銀紙」。

「總會引起大跌市」是不正確

要睇量化寬鬆的模式,「總會引起大跌市」是不正確的,簡單來說,印銀紙已是量化寬鬆的一種。但如果過程有序,無出現資產泡沫,那麼,現金的價值就會慢慢下跌,而資產的價值就會慢慢上升。

影響股市的因素有好多

當然,影響股市的因素有好多,如果當時的投資氣氛偏向謹慎,都不一定代表股市一定會在量化寬鬆之後上升。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