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26歲讀者資金不多,想花數十萬讀建築設計學位,但既花錢又要花數年時間,不知是否值得去讀。同一時間,又想趁後生多去旅行,想知應該點揀?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26歲花錢讀書定去旅行?

老師,我想問下讀書和旅行應該趁後生做嗎?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除了讀書,其他都是假的,有人話趁後生讀書,但如果我讀的書對收入基乎沒有幫助,而且會花數十萬,數年時間,那我值得去做嗎?是否要等到財務自由才回頭做想做的事?

錢不可以衡量的東西

我記得你說過把旅行的錢投資,幾年後可以去多幾次旅行....但有時我覺得而家去,同幾年後去嘅心態又會有所不同,個地方亦會因為某些原來而轉變,有啲野好似唔係用錢可以衡量值唔值得去做...

讀建築設計學位 vs 去旅行

我自己也不知道將來,會否因儲錢而對沒做的事後悔,還是因趁後生做了想做的事而令自己無法財務自由而後悔,近排有少少煩惱。我今年26,想讀建築設計學位,又想下年多去旅行,但資金就唔算多,面對決擇問題

個案重點:

  • 26歲
  • 資金不多

重點目標:

  • 想讀建築設計學位
  • 想花錢去旅行
  • 資金的有效運用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讀書是重要

一命二運當然是廢話!讀書是重要的,因為這是學習的重要途俓,是提高我們將來收入、將來價值的途俓,我們要有基本的教育,基本知識,基本的邏輯思維。

學校有很多重要的知識都無教

不過,這並不足夠,因為學校有很多更重要的知識都無教,例如溝通、人際、管理、領導、理財、家庭、人生等,這些更重要的知識,學校無教,所以,我哋一定要自己主動學習。

賺錢知識更加重要

學校所教的知識,基本已足夠,反而社會上更實用的知識,對賺錢及事業有更具體作用的知識,就更加重要。從你上述言談間,我估你想讀的學科,所需資金不少,同時與你現時工作或長遠事業發展,未必有很大的關係。

部分學術知識 應用未必好大

我擔心你花了在事業上較黃金的時間,進行了不太相關的事情。坦白講,部分學術知識,應用未必好大,對你事業發展未必有幫助,反而我上述所講的其他知識,更加需要。

先投資 後享受模式

除非你很確定,你讀的知識,對你日後事業發展很有利,否則,你花一定的資金,以及時間去讀書,未必值得。至於去旅行方面,時間資金等因素,我們要作出取捨,運用「先投資,後享受」的模式。

放棄當刻享受 換取日後更大享受

我23歲踏出社會工作,將賺到的錢都用做投資,等到資金開始滾存,投資有基本的回報,到27歲,我先第一次正式搭飛機去旅行,我放棄了不少當刻的享受,目的是換取日後更大的享受。

過份慳錢的確不是好事

這亦是投資的概念:「將資金投入到某些資產項,耐心等資產增值,換取日後較大的回報」。

你要取平衡,過份慳錢的確不是好事,但都要有基本的儲蓄,特別是年輕時,複息力就會好強,要好好利用。

要作出合理的取捨

我相信23歲去旅行,與27歲去旅行,身體機能並無分別,所以放棄短期享受,先投資,換取更大回報,絕對值得。相反,如果我年輕不去旅行,到70歲才去,而到時我的體能已不及現時情況,就算有再多的錢都無用。

較大資金先用作投資

因此,你要作出合理的取捨,如果有些享受過幾年才做對你無太大影響,就先將資金增值,日後才進行這些享受,又或只將小部分資金去進行這些享受,較大資金先用作投資。

有些事情到老了才做 已無太大意思

另外,正是我明白「有些事情到老了才做,已經無太大意思」,我才逼自己要以最快速度,去獲得財務自由,令我可以在年輕時,追求金錢以外的夢想。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證券行倒閉 存款保障上限?

龔成老師,想問一下,如果股票擺喺證券行,而證券行倒閉,我嘅存款保障上限是否500,000?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每人上限50萬賠償

《證券及期貨條例》下的投資者賠償制度設有投資者賠償基金,會為因中介人違責而蒙受損失的投資者提供賠償,每人上限50萬賠償。

銀行或證券行出現破產 有得賠

若合規銀行或證券行出現破產,你投資證券之損失,可以從《投資者賠償基金》中,獲得最高50萬保障。當中賠償細節,你可以參考《投資者賠償有限公司》網站,會有較詳盡解釋。

股票行倒閉 你的貨都無事

其實在一般的情況,就算股票行倒閉,你的貨都無事,因為佢只是中間人,你的貨無影響,除非佢中間有造數,例如每次你買貨,都無同你買。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