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入門】今年早前,雖然美國 10 年期國債收益率飆升至高於股息率水平,但如果經濟繼續放緩,投資高息股或會持續帶來回報。今年7 月,儘管當局加息進取,經濟衰退跡象亦愈來愈多,但無阻股市大幅逆轉。

世界各地股市反彈

世界各地股市紛紛反彈,創下 2020 年以來最佳的單月表現,當中升幅最大的版塊是易受經濟影響的行業,如非必需消費品、資訊科技及工業股;相比之下,通常在衰退時表現較佳的行業(如消費者必需品及醫療版塊)則跑輸大市。在股市 7 月份成功中斷跌勢後,若然投資者想追捧衰退性熊市時普遍領先的板塊,高息股不失為值得考慮的選擇。

美股入門|高息股贏整體股市

縱觀今年美股市場,除7月份外,高息股一直跑贏整體股市。截至7月底,標普 500 高息股指數 (S&P 500 High Dividend Index) 在年內錄得整體正回報,同期標普 500 指數則下跌。目前尚未清楚股市能否延續7月的升勢,亦不清楚上半年的領先板塊是否會重新回到領先地位。

市況波動 收息股再受青睞

市場所見為投資者憂慮經濟活動持續下滑,同時各國央行因應通脹而繼續收緊貨幣政策。如果情況確實如此,高息股便可能值得再受青睞。回顧過往衰退性熊市時期,高息股往往是投資者的避風港。

股息型投資風險

股息型投資的一大風險是行業集中。公用事業及消費者必需品類別的公司普遍派息多於其他板塊。若然不考慮行業配置而單純吸納高息股,便可能導致投資的多元化程度不足,加劇投資組合在市況非常波動時造成損失。 

更多內容:美股入門|ASML賺錢能力高、長線投資無問題!唯一擔心是估值|龔成教室

MSCI世界指數板塊

不過,聚焦高息股並非代表放棄多元化投資不同板塊的策略。各行各業均有高息股,而這些高息股幾乎都跑贏大市,以 MSCI世界指數板塊為例,除能源及公用事業之外,每個板塊表現最佳的都是股息率最高的股份。

企業減少派息

投資高息股的另一個風險是企業減少派息,最典型的例子是高息股在 2008 至 2009 年的衰退性熊市中表現受壓。投資者可以透過檢視衡量企業派息能力的四大常用比率來監察此風險:派息比率較高、股息覆蓋率較低、自由現金流對股本比率較低以及淨債務對 EBITDA 比率較高的公司最有機會削減股息。

更多內容:尚乘數科股價|由7.8美元炒到2,555.3美元、揭開300倍爆升謎底|專家薦2大應對策略

衰退性熊市時聚焦高息股有利

雖然絕大多數高息股都能通過這些測試,而此類數據是事後評估所得出的,但幸好現時企業的現金水平相對充裕,令減少派息的風險低於過往的衰退時期。參考歷史,在衰退性熊市時聚焦高息股是有利的。在過去 50 年的每次衰退性熊市中,高息股的表現均領先整體市場,唯一一次例外是 2008 至 2009 年的環球金融危機,當時金融股被迫停止派息。

對緩衝跌幅有一定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持有高息股並不代表投資者於大多數熊市時足以避免損失,但對緩衝跌幅卻有一定作用,而今年的情況正是如此。 早在 6 月時,我們指出市場內部價格似乎已反映深度衰退的風險,故此 7 月份周期股大幅反彈不算令人意外,畢竟經濟數據只反映了溫和衰退。 

10年期國債收益率攀升 高過股息

今年初,10年期國債收益率攀升至高於大多數股份的股息率水平,令不少投資者開始放棄原本著重股票收益率的念頭。然而,今年高息股值得多加留意,一旦經濟持續放緩,高息股可能有利加強防守部署的投資者。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林長傑內容是根據嘉信理財各方撰寫的先前發表的文章彙編而成的。 投資涉及包括本金損失在內的風險。過往表現並非未來業績保證。國際投資涉及其他風險,其中包括財務會計準則的差異,貨幣波動,地緣政治風險,外國稅收和法規以及市場流動性不足的可能性。投資新興市場可能會加劇這些風險。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