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北區青年商會主辦﹑富衛保險冠名贊助的「清山起飛」閉幕典禮早前已順利舉行,活動為了表揚 300位來自不同企業和機構的義工的貢獻,亦感謝社會各界對活動的支持,有影片和相片展示出香港山野的垃圾情況,義工心聲等; 參與凈山的家長帶同小朋友,希望從小教育正確的價值觀和環保意識。當日同時發佈「全民減廢問卷調查」的調查結果和建議,希望幫助政府制定政策,解決郊野公園的垃圾問題。

71%市民清楚山野垃圾會對環境造成破壞

富衛保險冠名贊助, 清山起飛, 北區青年商會, 全民減廢問卷調查, 四大減碳策略
圖片:「清山起飛」計劃
立法會議員邱達根先生聯同兩位環境保護署首席環境保護主任黃志輝博士、陳樹濤先生一起為「清山起飛」閉幕禮進行閉幕儀式, 當局非常支持北區青年商會所舉辦的 「清山起飛 」環保工作計劃。

閉幕典禮主禮嘉賓為立法會議員科技創新界邱達根先生,其他重要嘉賓包括環境保護署首席環境保護主任陳樹濤先生(水質政策及科學)及環境保護署高級環境保護主任黃志輝博士(水質政策及科學) 、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副會長-總會指派執行委員陳震威先生等。 

全民減廢問卷調查結果發佈:
北區青年商會於(13日)公布一項有關「全民減廢問卷調查」的調查問卷,調查共成功回收了超過400份問卷,調查內容主要圍繞受訪者在山野垃圾,垃圾徵費,及全民減廢的見解及認知。受訪者年齡介乎26-55歲,男女各佔一半。當中包括了15條問題,結果發現71%市民都清楚山野垃圾會對環境造成相當程度的破壞,但仍有不少市民會於郊外旅行時使用即棄物品,會把垃圾帶走去回收的市民只51.7%,本會建議在郊野也設立分類回收箱,並加強教育市民 「自己垃圾自己帶走」的教育。 

富衛保險冠名贊助, 清山起飛, 北區青年商會, 全民減廢問卷調查, 四大減碳策略
圖片:「清山起飛」計劃
北區青年商會早前進行「郊野清潔及全民減費問卷調查」 , 今日進行問卷調查結果及建議發佈會。

此外,只有30%受訪者得知《全民減廢》為 《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四大減碳策略及措施之一,對全民減廢概念不足。96.6%受訪者均認同學校及家長應盡早對學童教授環保意識,並相信及早教育對香港長遠減廢有相當的幫助,再而達致全民減廢的目標。

倡「四大減碳策略」

北區青年商會倡議加入「四大減碳策略」在小學及初中社會或常識科課程之內,由「共享山野不留痕」開始, 延伸到在日常生活上也要實現全民減廢,我們希望做到「全城起動、全民減廢」,從小養成習慣、減少廢物,達到可持續發展目標。

北區青年商會會長陳春先生表示:「『清山起飛』工作計劃在今年3至7月間,共出動淨山/淨灘13次,到訪西貢多個垃圾黑點、例如赤徑、塔門、羊州及枕頭州等地,逾300人參與,每次所清理垃圾為 15-25 袋,每袋約平均 15-25 公斤, 13次活動合共處理超過5000公斤垃圾,當中包括大量發泡膠、膠樽、魚網、棄置鋁罐、口罩,以及大量露營人士留下的廢物等,情況令人關注。我認為今次工作計劃,證明利用無人機科技斟察垃圾是一個很好的示範,期待未來可以增加其應用範圍,做好山野保育工作。」

富衛保險冠名贊助, 清山起飛, 北區青年商會, 全民減廢問卷調查, 四大減碳策略
圖片:「清山起飛」計劃
邱達根議員呼籲年青人利用創新科技點子解決社會需求, 尤其用在環保方面, 一起為保護我們的環境而努力。

立法會科技創新界邱達根議員指:「北區青年商會利用無人機協助搜尋郊野公園垃圾去增加義工清潔的效率,是科技和人類生活息息相關的好例子,也是應用科技的智慧城市體現。我鼓勵青年人多利用他們的科技點子去改善人類生活,尤其是應用在環保之上,一同為香港可持續發展而努力,保護我們的自然環境。」邱達根議員也希望大家支持減碳以早日實現國家十四五規劃的碳中和目標。

FWD富衛保險香港及澳門首席市務及數碼總監謝振國先生認為:「『清山起飛』工作計劃創新地結合環保及高科技概念,以無人機勘察垃圾黑點,與富衛保險追求創新、關注社會及客戶的理念不謀而合,希望有更多年青人也一同參與保護山野的工作。」

計劃籌委會主席林詠怡女士表示:「除了出動淨山大會邀請超過60 位中學生參與環保、減廢講座」,很高興得到超過20個贊助、協辦及支持機構的鼎力支持。」她也感謝社會對「清山起飛」工作計劃的認同與支持。」

「清山起飛」計劃邀得海洋拾荒者Kitti擔任活動大使,利用她曾參與超過400次淨山及保育活動的經驗,去協助今次工作計劃的潔淨山野及海及淨灘活動。香港無人機運動總會也派出義工參與淨山活動,擔任航拍機技術顧問以提升淨山效率。

北區青年商會於五月中旬,邀得香港著名氣象學家﹑前香港天文台助理台長梁榮武教授作為特別嘉賓接受本會訪問,分享環保與氣候改變的觀點。

相關內容網址

第一集
第二集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