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30歲讀者有小朋友,持有多隻港股美股,現時除了小米及領展外,其他都蝕緊,美股更跌了四成,錢不急用,打算再月供股票為夫婦2人退休作部署。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30歲月入3.7萬、持15隻股票值120萬!股量會否過多|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

你好,龔老師,本人持股如下,現30歲有小朋友所以風險接受能力中等。希望可以增長比我兩夫婦退休及小朋友將來學費。現時除了小米、0823.HK外,其他都蝕緊,美股更跌了四成,我本身好睇好半導體行業,錢都唔急用可以放多幾年,請問是否繼續持有?

現持有港股:

股票代號 買入價 數量
3067.HK $13.8 1,000股
1810.HK $11.4 600股
0823.HK $66.7 100股
3380.HK(停牌) $4.48 5,000股

現持有美股:

股票代號 買入價 數量
VOO $378.9 6股
NVDA $257 19股
AMD $128 15股

另外打算月供股票:

請問好嗎?會唔會科技股比重太多?請問有咩建議?感謝你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龍光集團負債高

你的組合中,內房、物管,因爲政策監管,加上內房本身存在高負債問題,質素只屬於中等。龍光集團(3380.HK)始終負債高,因此不建議持有太多,但現時企業停牌,你可以做的事不多,如果復牌,建議減持小部分,平衡風險。

AMD和NVDA風險較高

你持有的美股都有質素,其中AMD和NVDA的風險會較高。現時全球進入加息周期,這類高風險股票會相對波動,但你注碼不多,可以守。其他股票問題不大,可以持有。

中銀香港有長線投資價值

你30歲,應以增值為主,建議你用「平穏增長股」 + 「潛力股」作組合,去創造一個增值平台。中銀香港(2388.HK)係本地銀行股裡面,是較有質素的一隻,有長線投資價值。銀行業雖然無過往咁好賺,但當加息週期令息差拉閱,以及經濟漸漸好轉,對佢都有利。可以視為收息及平穩增長股,可以月供。

香港電訊業務穩定100%派息

香港電訊(6823.HK)是業務穩定,有一定的優勢,過往的派息比率達100%,是典型的收息股。你由於年紀尚輕,而且風險承受能力偏高。如果想增長力高小小,可以換馬到其他股票。

比亞迪股價上落會較大

比亞迪(1211.HK)係潛力股,業務發展理想,但股價上落會較大,而且現時的估值偏貴,最好等回到$200才月供。若你好想,都小注好了。

可考慮GX中國電車

又或者可考慮GX中國電車(2845.HK),這基金的目標是追蹤Solactive中國電動車指數NTR「相關指數」表現緊密相關的投資回報。持股中最重就係比亞迪A股(002594),以及與中國電動車產業有關的股票。

安碩恒生科技增長力較高

你的行業比例平均,無特別偏重邊一個行業。若你想增長力較高,可以儲安碩恒生科技(3067.HK)。但此股波動性會較大,要睇翻你自己風險承受能力。基本上,以你小朋友年紀計,持有以上股票都係可以,但你明白當中風險。

可考慮美股指數ETF

另外,你可以考慮埋美股指數ETF,令組合分散風險能力更高。VOO和QQQ,前者追蹤標普500,算平穏增長型,類似盈富。QQQ追蹤納斯達克100指數,風險會較高,風險度近似3067。

現時大市只在合理區,資金唔好盡用。最好留有部份,等大跌市出現時,可以用來掃貨。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點睇PDBC?

Hello老師,想問下你覺得通脹買商品好嗎?

點睇PDBC呢隻etf?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以ETF平貴度去制定買賣策略

我哋好少因爲通脹而去買商品,反而可以以ETF的平貴度去制定買賣策略。

Invesco Optimum Yield Diversified Commodity Strategy No K-1 ETF (Fund) 是一種積極管理的交易所交易基金 (ETF),旨在通過投資與商品掛鉤的期貨,或一些全球化和交易量大的商品金融工具,以達至其投資目標。

現時ETF處於合理區偏上

該基金尋求使用旨在超越 DBIQ Optimum Yield Diversified Commodity Index Excess Return表現的投資策略,提供長期資本增值。現時ETF處於合理區偏上,如果想投資,都可以小注。

投資價值中等 不要大注

但你要明白,一般情況商品會受惠於通漲而價值上升。但現時通漲是由不同因素組成,唔係一個"通漲 = 商品上升"咁簡單。此ETF你可以投資,但價格唔平和本身商品獨特性唔高,投資價值只係中等,故不要大注。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