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的孩子尚在讀書階段,但之前有些衝動沒了解清楚就買入3隻股票,包括海底撈阿里等,股價都較之前低了很多,想知是否值得繼續持有?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兒子衝動下買入海底撈阿里

龔成老師您好,我家孩子現在還在讀書,之前有些衝動沒了解清楚就買了海底撈 6862.HK(27買入)、聯易融科技 9959.HK(23.3買入)、阿里巴巴 9988.HK(184買入)。

股價跌很多應否止蝕?

不過,這3個現在的價位較之前低了很多,不知您是否方便指點一二?請問這些股票是否值得繼續持有,孩子後續安排投資組合有什麼需要留意的?謝謝您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

首先你要明白一個概念,我地持有一隻股票與否,關鍵位是企業質素、前景,不要被買入價影響。因為我地買股票就是買企業。如果企業質素轉差,就要賣出。如果企業某些核心優勢減少,就有機會減持,因此,我地要分析企業的核心因素,一些長期的賺錢能力,有無改變。

海底撈最差時期或已過

海底撈(6862.HK)可能最差時期已經過,但要留高,中短期仍波動,之前中央推節約飲食,對佢會不利。佢之前更要關分店。不過以長遠來說,這股仍有質素的,佢以「海底撈」品牌經營火鍋店及外賣業務。

「海底撈」品牌經營火鍋店及外賣業務

火鍋菜單由鍋底、醬汁蘸料以及在鍋底烹飪的食材三個主要部分組成,可點單鍋、鴛鴦或四宮格鍋底組合,餐廳提供多種調料及食材,以及供應小吃、酒和飲品。

現貨不多可以守

在中國有好多分店,以及外國都有。有規模,有品牌,整體正面。相信長遠仍有發展的。但相信以佢的情況,仍要弱一段時期。現貨不多的話,可以守。

聯易融科技有潛力有風險

聯易融科技(9959.HK)屬有潛力有風險類別。佢係一家中國供應鏈金融科技解決方案提供商,佢旗下的雲原生解決方案可優化供應鏈交易的支付週期,實現供應鏈金融全工作流程的數字化。

小注投資無問題

幫金融機構客戶提供供應鏈金融科技解決方案,提升整個供應鏈金融生態系統中的透明度和連通性。長遠發展力,有,不過估值好難,只可以話,小注投資無問題。但若佔你組合較大比重,就建議沽少少,換至其他優質股。

阿里(9988.HK)有長線投資價值,但近期受政策風險影響,暫時唔建議持有太多。

若這組合是為小朋友儲錢,這些股票都可以,但風險略高,不宜大注。

其實,小朋友由於可投資時間長,策略上十分簡單。你可以儲盈富(2800),佢係包括數十間質素不錯上市公司股票的組合,有一定增長力。

若你想增長力較高,可以儲安碩恒生科技(3067)。但此股波動性會較大,要睇翻你自已風險承受能力。

基本上,以你小朋友年紀計,持有以上股票都係可以,但你明白當中風險。

操作上,建議你用月供模式儲貨。每月大約用一半儲蓄,去做月供,餘下一半就先儲起,去等大跌市機會。如果你覺得太複雜,可以每月全部儲蓄都做月供,都係可以。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通脹買商品好嗎?點睇PDBC ETF?

Hello老師,想問下你覺得通脹買商品好嗎,點睇PDBC呢隻etf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以ETF的平貴度去制定買賣策略

我哋好少因爲通脹而去買商品,反而可以以ETF的平貴度去制定買賣策略。Invesco Optimum Yield Diversified Commodity Strategy No K-1 ETF (Fund) 是一種積極管理的交易所交易基金 (ETF)。旨在通過投資與商品掛鉤的期貨,或一些全球化和交易量大的商品金融工具,以達至其投資目標。

現時ETF處於合理區偏上

該基金尋求使用旨在超越 DBIQ Optimum Yield Diversified Commodity Index Excess Return表現的投資策略,提供長期資本增值。現時ETF處於合理區偏上,如果想投資,都可以小注。

投資價值只係中等

但你要明白,一般情況商品會受惠於通漲而價值上升。但現時通漲是由不同因素組成,唔係一個"通漲 = 商品上升"咁簡單。此ETF你可以投資,但價格唔平和本身商品獨特性唔高,投資價值只係中等,故不要大注。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持30-40萬留明年換樓

龔sir, 你好! 我宜家持30-40萬現金留待明年換樓用,如果我想投資呢幾隻(0002.HK , 2638.HK , 0939.HK , 3988.HK)股票收息,請問這樣可取嗎?

理財個案(4)龔成老師分析:銀行股可以有 但不能集中

建議你最好有一半或以上,持有現金(做定期都得)。部分投資收息股,始終股票價格都會有上落,當你需要資金時,無人知當時股價情況,因此都要考慮這風險。另外,不能太集中在銀行股(可以有,但不能集中),上述的都可以,但就集中在電力及銀行,你最好同時考慮其他類別,組合就會更平衡。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