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報告】市面不少烹調攪拌機,消委會測試12款「加熱破壁機、養生機」,結果顯示有2款未能完全把食材攪碎,$1,668威馬牌比$4,670的德國寶更高分。

消委會報告|12款加熱破壁機養生機測試

消委會測試了12款烹調攪拌機,售價由$529至$4,670。結果發現,其中2款的攪拌能力較遜色,未能完全把食材攪碎,而樣本間烹調食物的表現亦互有高低,烹調出來的食物幼滑程度差異頗大!另有5款樣本未能通過溫升及/或絕緣測試,安全程度有待改善。

Bruno及普樂氏攪拌機未能把食材全攪碎

烹調攪拌機效能測試方面,測試發現,樣本間的攪拌能力表現參差,一般攪拌機樣本的表現較佳,其中「飛利浦Philips」、「Bosch」、「德國寶GermanPool」、「伊瑪牌Imarflex」及「寶康達Primada」都能把食材攪拌得非常幼細及均勻,獲5點評分;惟2款小型攪拌機樣本「Bruno」及「普樂氏Proluxury」均未能把食材完全攪碎,只獲1點的低評分。

製豆漿口感較粗糙有黃豆皮

「普樂氏Proluxury」製作的豆漿口感較粗糙,留有較多黃豆皮。另外,以摩擦發熱的攪拌機樣本「Bosch」及「德國寶GermanPool」的預設烹調時間較短,單靠摩擦的熱力不能去除黃豆的草青味,故用戶需先行以熱水煮熟黃豆,才放入攪拌機,較為不便。因此,上述3款樣本均只獲3點評分。

2款攪拌機未能通過溫升測試

根據標準,產品各部分的溫升不能超過指定上限,以免過熱及影響產品安全。標準容許的溫度上升幅度視乎產品所用的物料、結構、散熱設計及會否被用戶觸及等而定。

更多內容:消委會口罩測試2022|30款中6款含菌量超標!2款性價比高口罩推介

「Turbo Italy」烹調豆漿溫升超標

測試發現,「Turbo Italy」烹調豆漿時,接駁電源線的部分位置量得的溫升為58K(1K即代表1°C),超出標準上限(45K)。另外,「Cuisintec」及「Turbo Italy」於攪拌測試途中出現過熱情況,以致過熱保護裝置自行啟動,未能完成測試。

5款攪拌機絕緣距離不足

5款絕緣距離不足電器線路之間,必須有一定的距離,以防止因短路、跳火、漏電及過熱等而引致危險。5款樣本包括「金樂Goldenwell」、「寶康達Primada」、「普樂氏Proluxury」、「Cuisintec」及「TurboItaly」。某些內部帶電部分與用戶可接觸部件之間的絕緣距離不足,量得的絕緣距離較標準要求的少約0.5至5.7毫米不等。

更多內容:消委會報告|首7個月1,946宗電器售後投訴|缺貨退款、故障換機都要等半年|4招保障自己

消委會選擇指南:3款攪拌機表現較佳值得推介

一般攪拌機組別中,「飛利浦Philips」、「威馬牌Goodway」及「法國特福Tefal」表現較佳,小型攪拌機組別雖然大部分型號的售價較平,但整體表現略遜。

  • 「飛利浦Philips HR2088」售價:$2,198
  • 「威馬牌Goodway GJ-50181」售價:$1,668
  • 「法國特福Tefal BL967」售價:$2,198

消委會攪拌機選購及使用貼士

  1. 不宜單靠產品的轉速聲稱作購買決定,應仔細比較不同烹調容量及功能,並按家庭人數及其功能來揀選。
  2. 攪拌杯內置鋒利的刀片,清潔或放入食材時要份外小心,避免被刀片割傷。
  3. 擺放食物時,不應超過攪拌杯內所標示的最高容量或擺放過度密集,否則難以把食物完全攪碎或煮熟。
  4. 烹煮食物時,機身表面也許會較熱,應避免觸碰,更切勿讓小童單獨使用或接觸。
  5. 每次使用後,應把烹調攪拌機的電源線拔掉及待機身冷卻後才進行徹底清潔。清潔攪拌杯時,盡量使用自動清洗功能或刷子清潔刀片。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