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產經香港聯合交易所上月就建議修訂有關上市發行人股份計畫的《上市規則》條文的諮詢刊發總結。《上市規則》的適用範圍除了擴大至涵蓋所有涉及授出股份獎勵及股份期權的股份計劃。

不多於發行人已發行股份的10%為限

其主要變動更包括:界定股份計劃的合資格參與者,包括僱員參與者、關連實體參與者及服務提供者;對發行人所有股份計劃加設計劃授權限制,以不多於發行人已發行股份的10%為限;若在3年期內更新計劃授權,須經獨立股東批准。有關修訂將於202311日生效。

披露攤薄情況 保障投資者

香港交易所上市主管陳翊庭表示:「修訂後的《上市規則》能為發行人提供彈性,讓其制訂股份計劃以激勵僱員及服務提供者,並貫徹我們的政策原意,在管理上市股份的攤薄情況及提供有用的披露資料的同時,維持嚴謹的投資者保障措施。」

大多數員工平均只會在一家公司工作兩年

事實上,上市公司常以股份獎勵及股票期權作金融工具以增強員工的積極性與歸屬感。在人力資源管理方面,如何用最低成本發揮最高效能以激勵員工一直是重要議題。有調查顯示,培訓一個新員工的平均費用相當於其69個月的工資,但大多數員工卻平均只會在一家公司工作兩年。

更多內容: 中概股回歸浪潮下:香港與獅城的龜兔賽跑|華語產經 

確保員工與管理層可共同推動業務增長

制定股份期權激勵計畫可使公司與員工利益持續一致,確保員工與管理層可共同推動公司前進,保持業務增長。然而,不少上市公司卻因發行股票期權而使股東利益被攤薄,導致計劃失去原意。有見及此,交易所是次修訂特別強調了薪酬委員會在監督股份計劃中的角色,確保授予股份奬勵或股份期權符合有關計劃之目的。

更多內容:企業掌握未來方可奪取先機!「未來諮詢」正急速崛起|華語產經

股份獎勵對公市財務報表有一定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發行股份獎勵及股票期權並不是零成本的舉措。按國際會計準則列明:發行人需對其發行的股票期權作公允價值估算並以此入帳。可見上述舉措對財務報表有一定影響,上市公司隨時會因忽略一些看似不顯眼的條款而令其期權的公允價值受影響。

先為公允價值作估值

如期權的年限:年限越長,估值越高,在帳上的費用便會越大。因此,在發行股份獎勵及股票期權予員工或服務供應商前,除了要按實際需要擬定條款,計算發行數量以確保符合上市規則的要求外,還要先透過評估師為其公允價值作估值,以減少對財務報表的影響。

 

作者簡介:羅珏瑜為華坊諮詢評估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美國評估師協會認可高級評估師(ASA)及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會員(MRICS),軟件工程師學士及財務分析碩士,2019年被美國評估師協會(ASA)評選為年度Rising Star,並於2021年榮獲第三屆金紫荊女企業家獎之創新科技獎,以表揚她把智能估價系統引入市場,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推動業界發展。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