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段時間市場對環球經濟及股市似乎失去信心,股債等產品出現資金流出的情況,連過去三年一直受投資者熱棒的ESG主題相關基金及ETF都避不開。

市場質疑ESG投資的重要性?

在剛過去5月份經歷了三年以來首次出現淨流出的情況,根據晨星的數據,5月ESG相關基金及ETF資金流出高達32億美元。令市場不少人士都開始質疑ESG的重要性,也有人認為市場對ESG的熱情已經減退。

ESG產品6月已重拾資金青睞

但事實上經歷了5月的淨流出後,在6月已慢慢重拾資金青睞,根據晨星的數據及路透的報道,ESG基金和ETF在5月流出32億美元後,6月迎來淨資金流入約5.28億美元。我們相信今次資金的流出,只是出於投資者對於自己的投資組合進行避險及再平衡的行為,而非對ESG重要性的想法出現改變。

投資者對ESG的偏好改變

而從6月的資金流入情況來看,現時市場的投資者正重返ESG主題的基金及ETF。另外,我們留意到因應俄烏事件、後疫情世界發展,以及我們仍然在面對的氣候、能源及糧食問題,投資者對ESG的偏好逐漸傾向可再生能源等主題。

更多內容:ESG表現較佳公司 波動市下抗跌力更強!惟評估方法易存差異|李論實踐

首選一定以「E」為主

近年經歷了疫情、天然災害及氣候變化的緊迫性,環球都聚焦如何將環境轉化成零碳的追求,加上環境的指標較易量化及理解,故市場上大部分投資者在選擇ESG產品時,首選一定是以「E」為主。

「S」逐漸多受投資者關注

而「S」也是最近逐漸多了市場投資者關注的主題,因為投資者逐漸理解公司內的員工安排、勞動安全,以及公司供應鏈對員工的處理,如果出現安排不當,都會對公司引發一定的ESG的風險,惟因不同地方的文化都不同,投資者在社會的指標量度上仍有一定難道。

「G」治理至關重要

但要留意的是,筆者在早前「李論實踐」的文章都已經提及不應只著重環境因素而忽略社會和治理因素。尤其「G」治理至關重要,因為公司的管理團隊決定如何執行 ESG,也可以透過ESG實踐克服重大風險。另外,公司的行政總裁及管理層團隊的言論及行為,都會直接影響公司在治理方面的評分。

馬斯克舉動令Tesla的ESG風險大大提高

例如近日Tesla的行政總裁馬斯克對於公司結束「在家工作」的政策時,指出「不回來公司工作便視為辭職」的言論;以及其個人的桃色醜聞,均對公司的ESG風險大大提高,或會引起公司員工抗議等難以預計的風險,而在「S」及「G」的層面上或會被評級機構扣分,從而影響公司的盈利及股價前景。

更多內容:金融機構ESG投資風格不同!如何應用獲得長期的投資回報? 

市場越來越著重ESG投資

在以上多個因素及情況下,都一再反映市場越來越著重ESG,故單憑短短一個月的ESG資金流流出,便斷言市場對ESG的熱情減退或質疑ESG的重要性,也未免太言之過早了。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李穎琳為利達資產管理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其主要負責在ESG領域進行分析研究及進行投資者教育工作。她曾接受多個媒體,包括NowTV、新城財經、星島日報、阿思達克財經及HKET等有關ESG主題的訪問,並在LW利達的YouTube頻道主持《ESG你要知》及《李論ESG》節目。此前曾在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擔任高級財經主播。於財經媒體傳播方面擁有豐富經驗,包括財經報道,節目製作和新聞寫作等。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