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市2022|今年新盤及二手成交量在第二季回升,據香港置業數據,九龍區豪宅成交量較首季反彈,顯示本港內需仍具承接力,若下半年順利通關,交投量有望再升3成。另外,葉劉淑儀稍早前指,可考慮免除中國購房者的雙重印花稅,雖然僅屬新民黨建議,但仍有業界人士認為該方案可行,下文將整合有關資訊。

香港樓市2022|九龍物業交投按季回升

香港置業營運總監及九龍區董事馬泰陽表示,今年次季九龍區(包括將軍澳及西貢)新盤成交錄得1,344宗,較首季僅510宗彈升約164%,期內二手住宅註冊量則錄得4,245宗,按季亦增加約36%。

香港樓市2022|豪宅新盤成交按季升5成

香港置業權威豪宅九龍站及九龍豪宅高級營業董事梁偉明則表示,豪宅市場單靠本港內需支持仍然具承接力。據該行資料研究部綜合《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數據,今年次季,逾3,000萬元的新盤成交升5成,期內逾3,000萬元的二手住宅註冊量亦錄約16%升幅。

更多內容︰樓市走勢2022|中原CCL跌穿178點:預期下試全年新低位!新界西成跌市重災區

香港樓市2022|1,000萬至3,000萬元新盤成交跑贏大市

年初第五波疫情下,九龍區(包括將軍澳及西貢)整體新盤成交僅錄510宗,創自2016年首季後新低。

不過,隨著防疫措施放緩,經濟活動回復正常,次季的一手成交升至1,344宗,升逾1.6倍。其中,逾1,000萬至3,000萬元的新盤成交按季表現更跑贏大市,升幅超過2.4倍。

香港樓市2022|二手成交升幅同樣可觀

二手方面,「波叔Plan」刺激二手交投,帶動第二季二手住宅註冊量錄4,245宗,按季升約36%。當中,逾1,000萬至3,000萬元二手住宅註冊量更錄得約8成的增幅,跑贏
大市。另外,逾3,000萬至5,000萬元二手住宅住冊量按季表現亦相當亮眼,升幅達55%。

香港樓市2022|港置︰內需支持豪宅市場

豪宅方面,九龍區(包括將軍澳及西貢)第二季逾3,000萬元二手住宅註冊量於今年次季錄59宗,較首季的51宗升約16%;至於逾3,000萬元的新盤成交宗數,則回升至39宗,升幅達5成,反映本港內需撐市。

但是,梁偉明指出,在未正式通關的情況下,有關宗數仍然處於偏低水平。

香港樓市2022|九龍豪宅供應緊絀

梁偉明又稱,九龍豪宅供應持續緊絀,據該行資料研究部綜合差估署資料顯示,截至去年底,全港洋房總存量有19,508幢,當中九龍區(包括西貢)僅有2,681幢,佔全港僅約13.7%。

另外,截至21年底全港E類單位(實用面積1,722平方呎或以上單位)總存量有27,949伙,當中九龍區佔當中有5,085伙,佔全港僅約18.2%,反映現時九龍區豪宅供應較少。

香港樓市2022|若順利通關交投有望升3成

馬泰陽指,市場憧憬下半年有望通關,屆時資金再度南下,追捧香港樓市,而九龍站逾3,000萬元的豪宅及九龍傳統豪宅區交投有機會跑贏大市。

他預計,豪宅市場續受本地富豪以及「新香港人」兩大購買力支持,下半年的交投將穩步回升,假若能順利通關,預計九龍豪宅的交投量將會升近3成。

更多內容︰樓市成交2022|50指標屋苑買賣創43周新低!將軍澳廣場兩房跌穿700萬、新都城兩房低市價10%沽

葉劉淑儀︰建議政府考慮免內地客雙重印花稅

值得留意的是,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於早前接受彭博社訪問稱,政府可考慮免除中國內地來港置業者的雙重印花稅。

雖然財政司司長辦公室發言人於稍後澄清,政府方面沒有相關討論,並明確指出沒有任何相關計劃,葉劉淑儀亦表明上述方案僅為新民黨建議,但有業界人士認為,該建議可行。

港置馬泰陽:料新盤及豪宅市場料受惠

馬泰陽對有關建議表示歡迎,相信可刺激樓市整體成交,特別是向來備受內地買家追捧的新盤以及豪宅市場。不過,由於全面通關仍沒有確實日子,相信內地客大舉入市港樓情況未必如以往熱烈,故對樓價刺激彈升力度有限。

他又建議,政府不應只考慮放寬內地客的「雙重印花稅」,應呼全面取消內地及海外買家印花稅,重新開放內地及海外市場,吸引更多人才及資金來港,長遠有助穩定市場發展。

利嘉閣廖偉強︰倘落實是樓市「強心針」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認為,倘建議被接納,對於樓市是非常正面的信息。他指出,該項辣稅已困擾樓市多年,現在樓市受疫情、移民潮及加息等多項因素夾擊,如有關的措施可落實,對樓市無疑是一枝「強心針」,可帶來提振作用,甚至可令市況迅速復甦。

萊坊王兆麒︰取消內地買家稅未會引起炒風

萊坊董事,大中華區研究及諮詢部主管王兆麒則認為,倘若政府免除內地買家的雙重印花稅(DSD),相信不會引起炒風,因為現時市場仍有其他印花稅(如AVD、SSD及其他海外買家的BSD)阻止投機活動。

美聯布少明:睇好受惠於基建的區域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港澳)布少明對此建議表示高度歡迎,認為須儘快通過建議,以立即提振本港樓市。基於香港是全國房策最寬鬆的城市之一,加上港樓一向極具投資保值的價值,深受國內人士的追捧,料落實後物業成交量將進一步回升,尤其是深受國內人歡迎的新盤及豪宅,未來成交更可看高一線,亦睇好受惠於基建的區域,如啟德、將軍澳、康城、大圍、馬鞍山、屯門、元朗,以及未來發展重鎮新界北等的交投。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