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傭權益入境處近年嚴打外傭提早終止合約轉換僱主(俗稱「跳工」)問題,拒批簽證數字逐年增加。有外傭工會指,入境處的指控對其極為不公平,且令大部份曾遭受苛待的傭工無法透過斷約逃離僱主,遂促請處方正視外傭權利。

入境處拒批外傭簽證數量激增9倍

香港亞洲家務工工會聯會(FADWU)調查顯示,2021年入境處因懷疑外傭「跳工」而拒批簽證的數量為2,833個,較2020年的319個急升9倍,拒批簽證數量達到了入境處懷疑「跳工」而轉介到特別職務隊個案數量的近一半。

今年情況更加惡化。2022首6個月內,轉介到特別職務隊的1,454個申請當中,有1,052個(即72%)申請被拒。

4成外傭曾遭僱主苛待

香港亞洲家務工工會聯會發布關於「跳工」的問卷調查報告,由去年11月至今年5月期間,工會收集到來自菲律賓和印尼外傭的共記238份有效問卷,受訪者在香港的工作經驗由4個月至34年不等。

結果顯示,46%的受訪者稱她們在香港做家務工的經歷當中至少遭受過一種苛待,如下:

無或極少放假時間

  • 長時間工作(長達每日17至19小時)
  • 工作內容超出合約
  • 食物不足
  • 無合適地方睡覺
  • 無或極少放假時間
  • 語言/精神/性暴力等

7成外傭怕拒批簽證無中止合約

曾遭受過苛待的外傭當中,有62%的受訪者在遭受苛待後未中止合約,當中7成人未斷約的最大擔憂為害怕入境處以「跳工」為由拒簽簽證(佔72%)。至於其他未斷約的原因,包括

  • 護照被雇主或中介沒收
  • 被中介告知或威脅不得斷約
  • 需要償還與債務綁定的非法中介費
  • 需要養家活口
  • 擔心找到更差的雇主或找不到工作等

工會︰跳工指控不公平、屬「簽證歧視」

逾九成受訪者認為入境處對外傭「跳工」的指控不公平。團結家務工工會主席和FADWU的印尼藉家務工領袖Ratih指︰「我們認為入境處的指控非常歧視、貶低家務工。外傭除非逼不得已,否則不會斷約。」

她續稱,那些被迫斷約的人往往面對極差的工作環境和待遇,然而香港政府故意對此視而不見,當外傭因為逃避苛待而斷約時反而指責外傭。另外,有很多情況下,外傭是在僱主脅迫下被迫離職,而非主動。但與此同時,僱主可以想換多少工人就換多少工人,不會受到任何限制。

外傭選擇權不足

入境處只接受外傭在幾種「特殊情況」下在兩年合約期內轉換雇主:

  1. 舊僱主因調職或移民而要遷往外地
  2. 舊僱主在合約有效期間死亡
  3. 舊僱主因經濟上有困難而不能繼續履行合約
  4. 有證據顯示外傭遭受僱主苛刻或剝削

被拒簽必須回到原居地

除此以外的情況下,外傭斷約將被當成「跳工」並被拒簽新的簽證。如被拒簽,工人必須回到原居地,重新找僱主,給一大筆中介費,再重新申請簽證。然而,在工會收到的許多求助中,工人有充分的理由轉換僱主。

工會:入境處未正視外傭被苛待情況

工會指,被苛待的許多傭工都提交了遭受苛待的證據給入境處,但是入境處從未與她們聯繫核實就拒簽簽證,其中一個遭受苛待的工人上訴三次都被拒簽;另外一個工人因要照顧的老人去世而被解僱,但是她的新簽證申請卻被拒絕,並且入境處不給理由;還有一個工人因為生病而斷約回家治療,8個月後她在印尼重新申請簽證卻被拒絕,因為她的前僱主曾向入境處投訴她。

「跳工」指控無合理依據

工會向入境處去信詢問所謂「跳工」指控背後的政策依據,以及如何識別和處理外傭遭受苛待的情況,然而未獲該處正面答覆,僅指「跳工損害了僱傭關係,並造成對僱主的不便和不公平」。

更多內容︰紅黃碼安心出行|8月12日起放寬隔離政策:3天酒店檢疫+4天家居監察|黃碼可出外搭車返工|9個QA解答

偏坦僱主 傭工權利未受保障

工會秘書Jec Sernande認為,入境處只在乎僱主的「不便」,完全不在乎外傭的權益和福祉。她指,資方指責傭工濫用轉換僱主的權利,但實際上,是他們在濫用制度,隨時踢走他們不想要的工人。

FADWU主席博嘉聲則指出,其他工種的勞工可以自由轉換僱主,但外籍家務工的換工權利就被「跳工」問題剝奪,導致外籍家務工被困在剝削的僱傭關係中無處可逃。

拒批簽證加劇市場短缺

目前,本港面臨外傭短缺。工會指,入境處聲稱外傭短缺是受到疫情影響,然而,該處卻把工作重點放在拒簽本地外傭的簽證上,加劇市場短缺,而非幫助更多僱主聘用在港外傭,導致僱主和外傭都要承擔更多的旅費和中介費成本。

更多內容︰新消費趨勢|消委會:先買後付平台投訴達22宗!小額免息分期風險要知

外傭工會3大要求

  1. 入境處即時停止對外傭的簽證歧視,並為遭受苛待的外傭提供申訴的渠道
  2. 平等機會委員會調查入境處拒簽簽證潛在的對婦女和少數族裔的歧視
  3. 勞工處、入境處和警察建立跨部門協作機制,識別外傭遭受苛刻和剝削的情況並作相關的部門轉介以提供協助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