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能力考試|TOEFL懶人包】說到海外升學移民,其中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就是英文程度,取得獲認可的TOEFL分數英語能力成績是大有幫助。TOEFL考試是極具認受性的英語能力考試,若對北美升學或工作假期等有興趣,務必要了解TOEFL考試,報名方法,並附IELTS分數對照表。

TOEFL是甚麼?

TOEFL由美國考試服務中心(ETS)提供,全名Test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一般簡稱為TOEFL托福考試,測試以英語為外語(即母語並非英語)考生的英語程度,其中最常見的TOEFL iBT為網上考試,分為聽、說、讀、寫四大項目,滿分120分。

為何報考TOEFL?

任何人都可以報考TOEFL,考生多數為希望進行交換生計劃(Exchange)或打算海外留學的學生。不少美國大專院校都要求外籍學生提供合格的TOEFL成績,部份名校如麻省理工學院(MIT)更設有90分的TOEFL最低錄取分數。

TOEFL也適合想申請工作假期,或以技術簽證等方式移民的人士,諸如澳洲、新西蘭等地都接受不同的TOEFL成績。

更多內容︰BNO Visa確認「97後」可獨立申請、父母不用赴英!預計10月生效|附申請資格

TOEFL考試內容

TOEFL一共分為四份試卷,每卷佔30分,總分為120分。每份考卷的計分方法和考試內容各有不同,以下分別介紹(以TOEFL iBT為準)︰

TOEFL閱讀卷

TOEFL閱讀卷考核考生理解學術文章的能力,閱讀材料一般包含3至4段分別約700字的文章,每一段文章對應10個問題。考生大約有54至72分鐘作答這部份中所有的問題。

閱讀文章摘錄自大學水評的教科書,涵蓋不同主題和科目。就算對文章的主題不熟悉也沒有關係,所有問題的答案都可以在文章中找到。

TOEFL聆聽卷

TOEFL聆聽卷包括兩個部份,分別為講座和對話,以校園對話為主,考核考生對英語會話的理解能力。講座部份有3至4段內容,每段長約3至5分鐘,各設有6條問題;而對話部份則有2個講者,進行2至3段分別長約3分鐘的對話,每段對話設5個問題。答題時間為41至57分鐘。

值得留意,TOEFL閱讀卷和聆聽卷題型多數為多項選擇題(MC questions)。

TOEFL說話卷

TOEFL說話卷有4個部份,分為1題獨立口試及3題綜合口試,前者要求考生表達自己的想法和觀點,後者則要求結合聆聽及閱讀能力進行答應會話。考生每次發言時間為45至60秒。整個口試部份時長約17分鐘。

TOEFL寫作卷

TOEFL寫作卷分為綜合寫作和獨立寫作。綜合寫作部份要求考生閱讀一段短文及聆聽一段錄音,並結合資料進行寫作。獨立寫作部份則有一個主題,考生須據個人經驗或意見寫作以回應題目。整個寫作部份時長50分鐘。

TOEFL與IELTS的分別

TOEFL考試與IELTS(雅思)的考試模式一樣是考讀、寫、聽、說,程度亦相若,不過兩者的題型稍有分別,IELTS除了多項選擇題外,也有是非題、短問答及填空題等。

此外,IELTS較適合申請前往歐洲地區留學或移民的人士,而TOEFL在北美地區的認受性會較高。

TOEFL及IELTS分數對照表

TOEFL iBT分數 IELTS Academic分數
118-120 9.0
115-117 8.5
110-114 8.0
102-109 7.5
94-101 7.0
79-93 6.5
60-78 6.0
46-59 5.5
35-45 5.0
32-34 4.5
0-31 0-4.0

TOEFL iBT報名方法

TOEFL iBT雖然是網上考試,但並不是在家裡考就可以。香港TOEFL考試由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主辦,考生如欲在香港應考網上托福考試,必須直接向美國考試服務中心(ETS)報名。

TOEFL可網上、電話、郵遞報名

值得留意,TOEFL iBT的考試費用因地點而異。

  • 網上報名:
    透過ETS網上報名系統報名,可於任何時候登入系統報名考試,考試費用需以信用卡或E-check繳付
  • 電話報名:
    須致電馬來西亞區域報名中心報名(國際長途電話號碼:60-3-7628-3333),考試費用亦需以信用卡或E-check繳付
  • 郵遞報名︰
    將已填妥的網上托福考試報名表格郵寄到Prometric區域報名中心,網上托福考試報名表格已附夾於網上托福考試資料手冊及可於托福網站下載

TOEFL iBT報名日期

考試約在2至3個月前開始接受報名,並於7天前(不包括考試當日)截止報名。請注意,考試接受逾期報名但會在考試4天前截止,並需繳付美金40元逾期手續費。考試場地和日期須在ETS網站查看。

TOEFL iBT考試須知

於考試當日,考生應至少攜帶兩種 ETS 認可的身份證明文件。除個別情況外,每種身份證明文件必須符合下列要求:

  • 是一份正本(複印版本並不接受)
  • 是有效的(逾期文件並不接受)
  • 證件上的英文姓名與報考的英文姓名完全一致
  • 附有一張清晰的考生近照
  • 附有考生簽名

根據上述要求,最常見ETS認可的身份證明文件為有效護照,而由於香港身份證並沒有持證人簽名,所以並不能視為單一的ETS認可身份證明文件。 

TOEFL iBT考試成績

考試成績會於考試結束後約10天在網上公佈。考生須登錄自己的TOEFL網上帳戶,並輸入已登記的ETS ID,按「View Score」便可查閱。各項考試日期的成績發佈時間表可瀏覽TOEFL iBT網頁。在考試成績公佈時,ETS 會以電郵通知各考生有關公佈的事項。

網上成績公佈後三天內,考生可在TOEFL iBT網頁下載及列印考試成績的 PDF 版本。

TOEFL考試常見問題

問1:TOEFL是甚麼?

答:TOEFL由美國考試服務中心(ETS)提供,全名Test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一般簡稱為TOEFL或托福考試,測試以英語為外語(即母語並非英語)考生的英語程度

問2:TOEFL iBT如何報考?

答:TOEFL iBT雖然是網上考試,但並不是在家裡考就可以。香港TOEFL考試由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主辦,考生如欲在香港應考網上托福考試,必須直接向美國考試服務中心(ETS)報名。(詳情見內文)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