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趨勢專輯】打造智慧城市,幾乎是每個政府的大方向。何謂智慧城市,暫時雖無標準定義,但數碼基建愈完善,以至能在不同行業中加強數碼化轉型,相信就有機會成為智慧城市的典範。發展局及建造業議會今年合辦第一屆「香港建造業CDE-綜合數碼共用平台大獎」,冀藉表揚在應用CDE表現優秀的項目之餘,並助本港建造業界進一步邁向數碼化,提升建造效率。

綜合數碼平台提供準確有效資訊

以建造業為例,以往業主、發展商、承建商、建築師、工程師及其他供應商等各自管有部份數據,受制於使用不同平台,資訊傳遞相對混亂,因此各方無法確認項目的最新資訊,影響了工作效率。相反,如果建立CDE管理平台,就可在統一環境下,連接內部及外部團隊訊息、模型庫及項目數據,且即時分享,助團隊掌握準確實時的建築數據,方便控制及了解工程進度。
 
綜合數碼共用平台(Common Data Environment,CDE)理念早在上世紀80年代已開始探討及實踐,其優勢是提供「綜合」及「單一資訊來源」(single source of truth),讓使用者能夠更簡易及更可靠地使用不同的資訊。

開拓智慧城市踏出重要一步

今次本港舉辦首個CDE-綜合數碼共用平台大獎,獲得超過40個機構支持,包括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建造業組織及商會、大專院校、專業界別公會等。目前政府多項基建已採用CDE,例如中九龍幹線、將軍澳海水化淡廠、啟德體育園、西九演藝綜合劇場工地等,其中連接油麻地及啓德發展區預計於2025年通車的「中九龍幹線」,就透過CDE聯繫各工程承建商,打破數碼孤島的限制,互相溝通,確認工程進度。

除了提升各持份者的協作效率之外,建造業議會主席何安誠指出,應用CDE也可相對有效地管理訊息,藉共享資訊而減少覆檢、提升項目透明度,以至減少浪費與碳排放等。在成本效益提高之下,CDE有望在建造業界加速應用,為本港開拓智慧城市踏出重要一步。

是次「香港建造業CDE-綜合數碼共用平台大獎」,促進了各參賽者分享實施CDE的經驗,並助其他公司了解CDE的最新發展,增加日後使用CDE的機會,推動整個建造行業更廣泛及完善地應用CDE。大獎報名截止日期為9月30日下午5時,獎項將於12月在「建造創新博覽會」中頒發。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