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2022】環球投資氣氛欠佳以及本港疫情未退,最近二手市場陷入短暫整固期,買賣雙方均傾向觀望後市。

樓市走勢2022|新盤應市搶二手客源

同時,近月陸續有矚目新盤應市,搶去不少客源,令二手交投略見拉鋸。據美聯物業分行統計,7月25日至31日的一週,全港35個大型屋苑錄得約34宗買賣成交,較前一週的51宗按週跌約33%,連跌2週。

屯門及粉嶺兩新盤矚目 

一手市場方面,近月新盤魚貫登場,最為矚目的,莫過於位處屯門及粉嶺區的兩個新盤,兩者均與二手市價有折讓,瞬即成為全城熱話,屯門盤銷情非常熾熱,截稿前粉嶺盤未開賣,但入票量相當理想,相信亦極受歡迎。從以上新盤的矚目程度來看,中細價樓剛需依然強勁,為樓市囤積充足購買力及換樓動力,並為未來樓市再展升浪奠下鞏固基礎。

每次跌市往往構成上車機會

事實上,每次跌市,都往往構成上車機會,其時無論發展商或業主,開價都不會過於進取,到樓價回升時,即「賺住又賺價」。

事實上,近年本港樓市雖然深受疫情的影響,但是由於港樓「底子厚」,加上香港社會富裕,令樓價「跌唔落」。一般情況下,每當樓價跌約5%左右,都會有反彈的機會。

每當樓價跌約5%都有反彈

美聯樓價指數」最新報166.2點,本年迄今已跌逾3%,已經接近「浪底」,如果從歷數據層面去看,距離底部已經不遠。

現時部份發展商開價甚至低於個別二手盤,心急放賣的二手業主在面對「新盤大軍」時自然需以減價應對,議價空間漸增。

「聰明客」偷步睇樓「尋寶」

近日已見有「聰明客」偷步睇樓「尋寶」,如業主持續鬆口,相信有助刺激二手交投。

值得留意,雖然疫情及加息兩大因素仍在影響市場情緒,台海關係亦見緊張。但不可忽視的是,上市場憧憬11月香港對外「通關」有望提振經濟,未來樓價或觸底回彈,因此在8月至11月期間,樓價料仍將於低位徘徊,將形成有意上車者的另一次入市機會。

長線分析:有買貴、無買錯

當然,無論是股票或物業,「估底」從來都是困難的,尤其是對資金有限的上車客而言,每次決定都需要極為審慎。

不過從長線分析,香港樓價是一直走在上升軌道,「有買貴、無買錯」。因此「趁跌市時置業」就成為不少人致富良機。

千萬富翁資產普遍逾6至7成分布物業

猶記得每年均有一家外資大行發布「香港千萬富翁」調查報告,多年來全港擁有千萬港元或以上淨資產的「千萬富翁」,普遍有逾6至7成資產分布在物業上。

相關文章:樓價唔「息」驚! 美聯布少明:目前樓市基調依然相當健康|樓市布陣

人無樓不發

所謂「人無樓不發」,如果工作穩定,又有足夠的首期,何不把握置業機會?成就上車成家的夢想。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