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市恒地月前推出紅磡必嘉坊・曦匯反應不似預期,旨因訂價偏離市價,故改推今年系內另一堆擂台盤,新界東位於上水馬適路(位於同系逸峯附近)的One Innovale,又係主打200平方呎檔房戶,入場價300萬元,又來一次蚊型戶風雲。

更多內容:【新盤專輯】One Innovale主攻年輕客群|率先開拓元宇宙會所

恒地是劏房始祖

劏房存在已久,恒地更是始祖,不少恒地市區舊樓也以200平方呎來招徠,吸引上車客,老樓在北角區置業前,也曾參觀公司興建的單幢樓,實用面積200餘平方呎,也可間到一房甚至兩房,沙田藍籌屋苑沙田第一城,細戶280平方呎也有兩房,為何現時細戶連一房也間不到,可能撥入與公共地方空間面積有關,引致室內沒有以前劏房那麼「大」。

特首李家超探望深水埗劏房戶

特首李家超日前在深水埗探望劏房戶有感而發,「我們知道房屋問題是社會所關注,……我成立了兩個工作小組,一個是針對公營房屋供應,另一個是針對整體土地和房屋供應的小組。我們希望在這些方面盡快做出一些成績。」

更多內容:樓市走勢2022|加息、房屋政策影響不大!97風暴不會重演有原因|老樓周記

蚊型戶存在已久 非一朝一夕

事實上這類蚊型戶存在已久,非一朝一夕的問題,而在商業市場劏房的需求保持,才會有供應,問題的癥結始於樓價高企不下,而發展商正針對上車客做業主的渴求做出來的商品。

「個則可以再劏細一點 好賣啲」

曾經聽過一個發展商內部討論。一間大型發展商為新界一個大型地盤開則,便找來前線各部門來開會,由於樓價正上升軌,會上便有人提議:「老闆,個則可以再劏細一點,可以好賣啲,那時市區一個兩房單位動輒400至500萬元,若果開些200平方呎則,銀碼可以平一半,又可以吸引多啲年輕上車客。」

「咁細不是人住的」

老闆反問:「真係有人買?」會上當然有人反對,「對劏房較為審慎,因咁細不是人住的。」最後老闆接受建議把部份單位撥作劏房則,結果成為城中話題,而且價格又創了同區新高。

香港面對的「兩大矛盾」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曾指出,「解決劏房」是非常明確的目標,同時必須全力破解的是住屋貴、住屋難、住屋細的問題。這表象的背後,其實是香港面對的「兩大矛盾」:「收入的貧富懸殊」和「資產的貧富懸殊」。

更多內容:樓市成交2022|租金都有議價空間!屯門區內客9,500元租兆禧苑

新政府 尋找土地上尤為重點

新一屆特區政府陳司長統籌房屋小組,料在尋找土地上尤為重點,不過在解決劏房戶上暫時未有突破發展,致令發展商仍以細戶自居,從One Innovale收票情況熱烈可見一班,一日樓價高踞不下,劏房問題一日未能解決,還未到末路。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