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可變動資本公司(VCC)】經歷了近3年的社會動盪與世紀疫情,不少評論都認為香港舊有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備受動搖,而我們熟悉的競爭者,當屬東盟地區的經濟中心—新加坡。香港目前在首次公開招股的資本市場領域上,或許仍具備優勢,但在基金管理、家族辦公室之類的資產與財富管理等領域上,新加坡可謂不甘後人。

新加坡挑戰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

近年開曼群島、英屬處女島等離岸地區對基金設立的監管和透明度要求越發嚴謹,加上東亞地區有資產轉移的趨勢,新加坡政府有著非一般的野心去推動其成為國際基金管理中心,甚至試圖挑戰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因此,新加坡政府在2020年年初開啓了VCC的實施框架。VCC實際上是專門為投資基金設計的新型公司結構,其主要的特點之一是它既可以利用獨立公司的制度設立基金,也可以在公司架構下組成所謂的「傘形基金」,以擁有數個子基金。

傘形基金令資產和負債合法隔離

傘形基金可以將不同的投資目標與策略、甚至不同的投資者安置在不同的子基金內,每個基礎子基金相互區隔,使其資產和負債都有著合法的隔離。由於它是一種公司基金結構,可規避一般基金的投資策略與監管定義,因此 VCC 可用作開放式與封閉式基金的替代方案,取代如有限合夥企業、單位信託和私人有限公司等結構,並填補了使用這些結構的一些空白和限制。

更多內容:中概股回歸浪潮下:香港與獅城的龜兔賽跑|華語產經

可變動資本公司VCC具流動性與靈活性

另外,VCC 能夠使用其淨資產贖回股票並支付股息。 這使得 VCC 在利益分配和資本回報方面,比起傳統基金結構更具流動性與靈活性。加上稅務安排和政府成立VCC的費用補貼計劃等特點帶來的優勢,VCC漸漸更受區內的基金經理歡迎。  

新加坡政府一直鼓勵創新

新加坡一直是一個有吸引力的商貿中心,擁有穩定的政治氣候和積極的監管架構,星洲政府一直鼓勵創新、促進持續增長和應用確定性,並提供堅實的法律環境。隨著全球投資者對 VCC 越來越熟悉,它將吸引資本流進星洲,令該國有力成為區内的資產管理中心。事實上不到兩年時間,註冊成立的VCC已經超過400間,引起了多間大型跨國資產管理公司投入的意願。

更多內容:從珍寶海鮮舫風波!窺探房地產科技的發展|華語產經

同期香港設立相類似的OFC

值得注意的是,VCC框架剛推出後的半年内,同期香港設立相類似的OFC(開放式基金型公司)只有8支,而新加坡VCC卻有63支,香港可以說是相形見絀。或許這比較並不完全是蘋果對蘋果(apples-to-apples),因為新加坡VCC 基金結構的適用投資標的範圍比香港更廣,包括公開交易的證券。

VCC搶了焦點

而香港的 OFC 更適合零售基金和對沖基金,但從勢頭來説,VCC的確引起了區内不少投資者和資產管理專業人員的高度關注,搶了焦點。

更多內容:企業掌握未來方可奪取先機!「未來諮詢」正急速崛起|華語產經

新加坡勝在政策支持配套

筆者認為雖然香港的 OFC 結構在許多方面與 VCC 相似,但一如既往,香港的政策支持配套比新加坡落後些許,就如同近年FinTech的推動一樣,新加坡政府的表現往往更具前瞻性和靈活性。筆者身邊有不少金融友人在同時考慮 VCC 和 OFC 結構來啟動基金後,最終都選擇了新加坡的VCC。

香港需提防新加坡利用VCC跑道超車

香港的政治深具不確定性,此消彼長下,新加坡的吸引力也在增加。筆者相信VCC的發展規模或比想像中更龐大,潛力無可限量,香港需要提防新加坡利用這VCC跑道超車,取而代之成為區內的資產管理,甚至金融中心。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盧銘恩是華坊咨詢評估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及Asia PropTech創辦人。產業測量師出身,致力將創新科技帶進房地產業界。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客座助理教授及香港大學SPACE中國商業學院客席講師,曾獲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ICS)頒發之傑出成就青年獎,在多達20個國家超過50場房地產會議中擔任講者,主理亞太區多宗房地產投融及資本市場上市項目。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