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裝修10大注意|購買居屋,入伙後要裝修一番。然而,居屋和私樓性質上有些不同,一些私樓裝修的方式,未必可以應用在居屋身上。有什麼裝修改動要事先向屋宇署申請?《香港財經時報》再請來專家歸納出4個居屋裝修方式,以供參考,並且提出10個居屋裝修時要留意的要點。

居屋難有相連複式戶打通

私樓裝修有以下常見方式:包括相連單位打通、上下層單位複式設計、窗台加建睡床等,但不會應用在居屋裝修上。樓宇檢驗中心總監賴達明分析指,購買居屋人士通常透過抽韱方式買入單位,不會買到相連或複式單位。

居屋沒有窗台 無需加建睡床

這方面跟私樓買賣已有所不同,故裝修時不會出現相連或複式單位打通的情況。他又說,部分私樓設有窗台,加建睡床,但居屋沒有窗台,無需加建睡床。不過,居屋本身有其特點,在裝修上反而有一定彈性。

更多內容:裝修設計2022|梗廚改為開放式廚房、浴室廚房對調、做閣樓|8種裝修方式注意事項

賴達明提出四個裝修要點:

居屋裝修建議(1)可設地台床

居屋沒有窗台限制,可以做地台床。所謂地台床,即是睡床下面附設儲物櫃,這樣有助增加儲物空間。

居屋裝修建議(2)沒有間隔 裝修設計易

新居屋沒有間隔,具靈活性,可採用開放式設計,亦可以加建間隔牆。加建間隔牆屬於室內間隔改動,無需申請。而且,居屋設計四正,廳房設計較容易。

居屋裝修建議(3)公共喉糟在室外易裝修

近幾年入伙的新居屋通常把公共喉糟設在室外,公共喉糟指排水管、供水喉、咸水渠等,一旦漏水,可以在室外維修。但近年盛行的開放式私人住宅,其公用喉有機會在室內,不可拆除,從而影響裝修。相反,居屋公共喉糟安置在室外,故不影響室內裝修,裝修改動較容易,空間運用較靈活。

居屋裝修建議(4)沒有假天花 裝修靈活

居屋沒有假天花,無論浴室和廚房都沒有假天花,業主可以靈活運用這些空間,如做真天花,上面設吊櫃。但私樓有假天花,假天花內有水喉等設施,裝修靈活程度稍遜。

更多內容:居屋裝修|一家三口山麗苑兩房38萬裝修!廚廁房偷位用盡空間

居屋裝修要留意10個要點

但當然,居屋裝修不是簡單事,需要注意的地方不少。據賴達明分析指,居屋裝修要留意以下10個要點:

居屋裝修注意(1)改開放式廚房要向屋宇署申請

如果要把居屋梗廚改為開放式㕑房,大前題是拆除圍封牆和門,故需要向屋宇署申請改動。但要留意,居屋厨房轉為開放式不易,因居屋單位空間不及私樓大,接駁消防花灑系統的消防喉入屋難度高;其次,消防花灑系統屬於公用設施,若改動,入屋變成私人用途,未必符合大廈公契規定。

居屋裝修注意(2)淋浴間牆身防水層高度只有私樓3分1

居屋防水層高度低於市場標準,高度不足夠,因居屋設計源自公屋,公屋與居屋防水設計一樣,淋浴間防水層高600毫米(約2呎),防水層高度不夠,私樓防水層最少1.8米高,居屋淋浴間牆身防水層只有私樓三分一高度。如果業主想提升防水層效能,應重做防水層,高度最少1.8米。

居屋裝修注意(3)留意是否有空心牆

為加快興建居屋,居屋浴室與廳間隔牆採用預製混凝土牆壁,這類間隔牆預先在內地搭建好預製組件,然後運往物業地盤裝上。但預製混凝土有許多空心管道,形成空心牆。空心牆會影響防水保護,一旦浴室漏水,空心牆易積水和滲漏。

其次,若果業主想在原先浴室牆做吊櫃,要用延展性螺絲勾住牆體,以固定吊櫃,因空心牆不太穩陣。業主亦可拆除空心牆,重新做實心牆。

居屋裝修注意(4)盪平地台

居屋以半清水房形式交樓,地台未盪平。最好在鋪地板前,必須盪平地台,這項額外施工工序,需預先跟裝修公司說清楚要做。

居屋裝修注意(5)用實心牆間房

居屋單位內不設廳房間隔牆,需要自行間牆,應採用實心牆,不要用木間牆,因木板間隔不穩固。

居屋裝修注意(6)測試是否空心磚

居屋浴室與廚房牆身和地板鋪磚,如想沿用居屋原先牆磚,應測試牆磚是否空心,如發現有,應通知房署更換。測試有兩種做法:用鎚擊棒敲敲牆是否空心磚,或者用5元硬幣敲擊。據美國標準,每塊磚有八成實心聲,屬於安全水平,實心聲較沉實。

居屋裝修注意(7)改暗喉需做水壓測試

居屋浴室和厨房通常用明喉,這類喉是外露。業主有意把喉藏在牆身內,改為暗喉後,需要做水管壓力測試,測試有否漏水。要留意,水管測試需要由持牌水匠負責。測試準則是新樓的喉要抵受不少於100至150磅之間的水壓而不漏水,水壓未有下降便屬正常。

居屋裝修注意(8)勿拆除減音窗

目前部分居屋鄰近馬路,打開窗,馬路上的嘈雜聲會傳到屋內。根據環保署標準,1小時內十分一時間超過70分貝為之噪音滋擾,故需要設置減音設施。窗後加設玻璃窗扇,可減低噪音的滋擾程度。減音窗不是密封,即使打開窗,既可以減低噪音滋擾之餘,亦可以通風。減音窗不可自行拆除,因這是大廈公契規定不可改動,否則符合不到環保要求。

居屋裝修注意(9)牆身空鼓要重新批盪

居屋內廳和房牆身用油漆批盪飾面,業主要檢測批盪有沒有空鼓情況,但居屋批盪薄身,較少出現空鼓情況,反而批盪會有大量窿位,油漆會有氣孔,氣孔會影響外觀和耐用性,需要重新批盪。居屋和公屋油漆批盪做得最差,要重新做過。

居屋裝修注意(10)自行做洗衣機排水設備

新居屋除了有熱水爐,不會有其他電器。若果要使用洗衣機,需要排水喉,但單位設計未有提供排水喉設備,那就要自己做排水喉和隔氣彎管。

居屋裝修改動費用 耗資30萬

居屋裝修需要留意的事項不少,所需費用又如何呢?賴達明表示,若果居屋裝修不涉及改動,只涉及鋪地板、油漆批盪、訂造浴室和廚房傢俬、添置電器等,費用約10萬至20萬元。他續稱,若果涉及改動,如間房、改為實心牆等,裝修費約20萬至30萬元。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居屋裝修常見問題:

問:私樓裝修有那些地方不可應用在居屋裝修上?

答:私樓裝修有以下常見方式:包括相連單位打通、上下層單位複式設計、窗台加建睡床等,但不會應用在居屋裝修上。購買居屋人士通常透過抽韱方式買入單位,不會買到相連或複式單位。部分私樓設有窗台,加建睡床,但居屋沒有窗台,無需加建睡床。

問:若居屋裝修涉及改動,費用多少?

答:若果涉及改動,如間房、改為實心牆等,裝修費一般約20萬至30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