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裝修注意懶人包】無論公屋租戶業主,若果想裝修公屋,事先應清楚了解公屋裝修規限,因公屋是資助房屋,政府訂立裝修規限,特別是公屋租戶,需要知多一些,因面對規限較多,容易誤中「地雷」。

7個公屋裝修要點 5個裝修建議

現時公屋裝置分三大類,各有裝修改動的限制,《香港財經時報》為大家逐一說明。專家亦提出7個公屋裝修要點,並建議5個裝修方式。

公屋裝置改動與否分三類

公屋裝修前,應先了解公屋裝修規定,否則會容易違規。房屋署把公屋單位內提供的各式固定裝置分為甲、乙、丙三類,相關類別裝置可改動或不可改動是有規定,更重要是公屋業主和租户有不同做法。

按照樓宇檢驗中心總監賴達明說法,相關規定如下:

甲類公屋單位:不准許改動

如果是租户,下列設施不可改動,但如果是業主,需要向屋宇署申請改動。

  1. 厨房、廁所或浴室間隔牆不可對調。
  2. 結構牆
  3. 樑柱
  4. 大門
  5. 廚房門
  6. 隔音窗

乙類公屋單位:需預先書面向房屋署申請改動

租户需預先申請改動,但業主可以毋須申請以下改動。

  1. 浴室
  2. 睡房
  3. 浴室、廁所和房間間隔牆
  4. 窗花
  5. 洗手盆
  6. 灶台
  7. 廚房地台、廁所牆身瓦磚

丙類:毋須事先向房屋署申請改動

  1. 租户、業主可以同樣自行改動以下設施。
  2. 所有門鎖、廁所門鎖、露台門鎖、信箱
  3. 廚櫃
  4. 室內廳房牆身油漆顏色
  5. 廳房包括天花、地板、牆身等

公屋違規改動需還原

值得一提的是,一旦房屋署發現戶主違規改動,會發出修復通知書,戶主需在收信日起60天內完成復修或還原,否則,房屋署會發出遷出通知書,終止租約。

更多內容:裝修設計2022|梗廚改為開放式廚房、浴室廚房對調、做閣樓|8種裝修方式注意事項

居屋不設鐵閘 公屋有鐵閘

公屋裝修注意的地方,跟居屋差不多。新公屋以清水樓標準交樓,這方面跟居屋一樣,屋內其餘地方牆身地面只得批盪,沒有任何飾面,故有需要裝修。兩者唯一有分別,是居屋不設鐵閘,公屋有鐵閘。

公屋裝修留意7個要點

其次,如果入住的是樓齡高的公屋,裝修時會留意單位老化問題,然後作出修補。賴達明分析,公屋裝修主要留意以下7個要點:

1. 檢查牆身結構

檢查石屎鋼筋是否生銹,內牆是否漏水。

2. 勿改動公共喉糟

傳統公屋單位有公共喉糟在屋內,位於廚房和浴室之間,裝修時不可改動,因公共喉糟屬於公用部分,否則違反大廈公契。

3. 難改開放式廚房

買入公屋單位,等同買入私樓。倘若涉及結構改動,如浴室和廚房對調,需申請入則。若果想把梗廚改為開放式廚房,亦需申請入則,但礙於公共消防喉難入屋,故不建議改動。

4. 查清是否有結構性損壞

公屋沒有窗台,兼且沒有假天花,故裝修改動較私樓靈活。不過,公屋樓齡較高,需查清楚是否有結構性損壞,以及外牆是否漏水。這些問題可向屋宇署查查。

5. 檢查窗是否老化

檢查窗框會否出現老化,以及窗扇是否遭破損或鬆脫,因買入公屋,單位窗屬於業主,一旦窗因遭破損或鬆脫而墮街,業主要負責。但若果相關公屋單位出租,則由房屋署負責。

6. 留意空心牆問題

跟居屋一樣,公屋間隔牆採用預製混凝土牆壁,這類間隔牆預先在內地搭建好預製組件。可是,這類預製混凝土有許多空心管道,形成空心牆。如果要安裝大型吊櫃,未必穩固,故房屋署會建議用特製螺絲穩住吊櫃。另一個方法是更換成實心牆。

7. 留意防水層問題

公屋跟居屋一樣,同樣面對防水層高度不足問題。兩類資助房屋防水設計一樣,公屋原裝防水層高度,在淋浴間防水層由地台至牆身約2呎高,高度不夠,如果業主想提升防水層效能,應重做防水層,淋浴間高度最少1.8米,浴室或廚房地台需延伸至周邊牆身一呎高,標準跟私樓一樣。

更多內容:公屋裝修|一家三口想孩子有獨立房!花28萬裝修253呎間兩房變日式部屋

裝修公屋5個實用性建議

如何裝修公屋?其實,公屋設計跟居屋相近,不妨利用本身特點去做裝修,裝修方式跟居屋差不多。綜合專家意見,有五個裝修要點:

1. 設地台床   

公屋沒有窗台限制,無需在窗台上加建睡床。那就不妨做地台床。地台床下面附設儲物櫃,有助增加儲物空間。

2. 設高架床

公屋面積不算大,可以「向高發展」,設高架床,同樣是睡床,附設高身櫃,同樣增加儲物空間。

3. 公屋沒有間隔  裝修靈活

公屋沒有間隔,具靈活性,可採用開放式設計,亦可以加建間隔牆。如果戶主是業主,可自行加建間隔牆,無需申請。但如果是租戶,需要申請改動。另一個特點是,居屋設計四正,廳房設計較容易。

4. 公共喉糟在屋外

近幾年入伙的公屋通常把公共喉管設在室外,公共喉管指排水管、供水喉、咸水渠等,一旦漏水,可以在室外維修,故不影響室內裝修,裝修改動較容易,空間運用較靈活。

5. 沒有假天花  可設吊櫃

公屋沒有假天花,無論浴室和廚房都沒有假天花,戶主可以靈活運用這些空間,如做真天花,上面設吊櫃。但私樓有假天花,假天花內有水喉等設施,裝修靈活程度稍遜。然而,設吊櫃要注意安全,最好用入牆螺絲固定吊櫃,如果吊櫃不穩固,會容易墮下。

更多內容:輪公屋逾1年可經「特快公屋編配」買綠置居!青富苑及蝶翠苑貨尾8.8截止申請

公屋全屋裝修費20萬

公屋裝修費用如何?賴達明指,若果是飾面裝修,如油漆、批盪、鋪地板,最低費用介乎8萬至10萬元。另外訂造傢俬,包括浴室、廚房、廳房,至少約10萬元起。上述兩項費用加起來,即全屋基本裝修費用約20萬元。

公屋住戶搵裝修公司3個途徑

如果公屋住戶想搵裝修公司,有三個途徑:

  • 首先是房屋署所設立的「裝修承辦商參考名單」,
  • 其次是名單以外的裝修公司,
  • 第三是相熟的親友。

自由僱用「裝修承辦商」

其中裝修承辦商並非由房委會或房屋署僱用或聘用,亦非房委會或房屋署的代理人或代表。有意裝修單位的公屋租戶及居屋業主可自由僱用「裝修承辦商」或其他市面上的裝修公司,又或可自行裝修。

熟悉公屋設計 不易違規

雖然有坊間意見指,這些裝修承辦商報價未必一定合理,曾有承辦商被控合謀定價,但僱用這些承辦商優點在於,他們熟悉公屋設計,不易違規。

新入伙租戶裝修公屋可獲14日免租期

若果公屋戶主是新入伙租客,裝修時需要留意,可獲14日的免租期,但簽訂租約14天後仍未完成工程,租戶便需要繳交租金。其實,裝修工程日期通常超過兩星期,租客想慳租金不易。

另外,如果戶主是公屋調遷戶,需在新租約簽訂後60日內交回原有公屋單位,最多延期30天,延期期間須繳交三倍租金。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公屋裝修常見問題:

問:公屋租戶裝修時有哪些地方不可改動?

答:房屋署把公屋單位內提供的各式固定裝置分為甲、乙、丙三類,甲類是不可改動,包括:厨房、廁所或浴室間隔牆不可對調;結構牆;樑柱;大門;廚房門;隔音窗。

問:公屋裝修費用如何?

答:賴達明指,若果是飾面裝修,如油漆、批盪、鋪地板,最低費用介乎8萬至10萬元。另外訂造傢俬,包括浴室、廚房、廳房,至少約10萬元起。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