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美國又再加息了,媒體不斷有劈價蝕讓的新聞,很多專家都說未來樓價會跌,是否不應買樓呢?

回覆讀者來信:短期內樓市走勢受壓無可避免

  • 美國再次加息0.75%,預期9月將會再猛加!
  • 歐洲央行加息0.5%,11年來首次,8年負利率年代告終!

香港或需要跟加息

由於有聯繫匯率,美國加息會吸引資金外流,香港或需要跟加。除了供樓壓力增加,最主要是心理影響,媒體會挑選減價蝕讓新聞供限放大,即使新盤收票遠超預期,都會被演繹為發展商劈價賣樓睇淡後市等。因此短期內樓市受壓是無可避免的!

更多內容:樓市成交2022|沙田第一城8月首宗買賣!3房劈價逾120萬!660萬沽

樓市走勢|為甚麼說樓價短期受壓?而非一直跌?

為甚麼說短期?不是應該一直跌、一直跌,跌三成、跌五成嗎?在媒體催眠下,羊群總有這樣的幻想,尤其未買樓、不會買樓、不敢買樓的羊群,詳情可參閱新書【十萬個理由唔買樓】…

首先,這次加息週期,會維持多久?力度有多猛?

跟很多Banker研究過,今次加息跟以往不同,以往很多時候是因為經濟過熱而加息,一般都是慢慢加,加息週期長,幅度小,就以上次加息週期為例,由2015年到2018年,長達2年多,每次加0.25%,合共加了9次。

通脹高達9.1% 創40年新高

今次截然不同,加息原因是惡性通脹,或稱滯賬,是因為疫情期間無限量寬,加上俄烏戰事引發的全球通脹所至,莫說過熱,經濟甚至還未從疫情中恢復,通脹高達9.1%,創40年新高,民怨沸騰,必須在短時間內遏止。

超級通脹嚴重影響民生

再看歐洲情況,就知道處境有多困難!超級通脹嚴重影響民生,不斷有工人工會罷工,要求加薪幅度追上通脹,試想想如果全國上下大幅加薪,等同於再大規模量寬,到時通脹就會再爆升,形成惡性循環,過往不少發展中國家都因此而經濟崩潰。

更多內容:Mortgage Link對抗加息?按揭儲蓄掛鈎户口息率計算+注意事項

應付滯脹 必須落重藥 大幅加息

因此應付滯脹,必須落重藥…大幅加息!然而落重藥有嚴重後遺症,有唸過經濟都知道,當利息成本大增,各行各業經營困難,股票債券都要跌,經濟將陷入衰退。

美國已經開始經濟衰退

事實上,美國已經開始經濟衰退!最新公佈的數字,第二季GDP負增長0.9%,連續兩季負增長,已經陷入技術性衰退,加上今次加息,加上9月再加息,幾乎可以肯定經濟衰退將進一步加劇,對啊!

經濟衰退就能抵銷通脹

經濟衰退就能抵銷通脹,今次加息,會加得很快,力度很猛,但會長期維持高息嗎?會長期擁抱衰退嗎?傻的嗎?所以不少金融機構已經研究,加息週期過後,幾時會開始減息,最快明年就會開始減了!問題來了…

香港加幅會低於預期

連續幾次加息,香港銀行都唔跟…如果美國加多一兩次就停,其實香港加幅會低於預期,週期亦會短於預期,如果美國明年就開始減息,今次樓市下跌就會結束。最近新盤收飛又創近年紀錄,很多香港人其實很有錢…

  • 波叔Plan釋放大量購買力及資金,還未發威…
  • 還有抑壓已久的購買力,還有通關還未啟動…

更多內容:樓市成交2022|青衣青華苑1房已補地價376萬沽!罕有4球以下單位

報復式反彈是理性預期

如果再加上減息,報復式反彈是理性預期吧!所以想買樓的朋友,不要太羊群太觀望,計準入貨價,把握業主現時心態弱,劈價入市吧!二手有價講,買二手機會更多,當心態弱的業主賣得七七八八,樓價就會急速反彈,情況就如2019年初一樣,未來幾個月是買樓的黃金時間,要好好把握了!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