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匯率日元匯率走勢近日看似有反彈跡象,每百日圓兌港元曾見6算。坊間憧憬著日元匯率走勢回暖,不過美銀對日元匯率分析上,則料日元匯價會有再向下跌的空間,《香港財經時報》訪問專家,對日元匯率走勢亦視向下態勢,並薦唱錢及投資攻略。

美銀料日元匯率反彈幅度有限

美銀發表報告表示,日元的反彈幅度應有限,提到由於台灣方面的風險增加。日元一直以來都被看作避險資產,加上收益率角度,從兩項角度看,該行指近日反彈都是合理的。

不過,該行指台海風險對日本能源安全亦有風險,故預計兌美元的反彈應較為有限。

日元匯率上升或要待結束美國加息

另一方面,美銀更預計未來日元匯價若要真正回升,相信要待美國聯邦儲備局的加息週期完結,才有望回升,或有機會兌美元升至逾130水平。

更多內容:英鎊2022|兩款英鎊舊鈔9月底過期作廢|專家︰3個因素不宜收藏|一個保值方法

日元匯率8月1日曾反彈至6算水平

直至今日(8月4日)早上11時的日元匯率走勢,每百日圓兌5.87港元。回看過去一個月,日元於近日走勢稍有反彈跡象,於8月1日更一度觸及6算水平,但其後漸漸回落。

至於美元則兌133.76日圓,於8月1日曾升至131.57水平,其後稍再下跌。

日元匯率反彈因地緣政治因素

高寶集團證券執行董事李慧芬指出,反彈是因台海事件因素,因為日元屬避險工具,市場作避險之用,連同美元及黃金等都有同等效用。

不過,由於是次台海事件跟美國有關,李慧芬認為投資者或會對美元感到擔心,故這次偏向以黃金及日元為主,而日元是次佔較多數,但她形容屬短線。

更多內容:韓元匯率走勢|3個關鍵決定強弱、料明年底前仍有18%跌幅|專家薦旅遊唱錢攻略

日元匯率未來將回看息差因素

未來日元匯率走勢方面,李慧芬指港股今日的反彈,即代表投資者逐漸認為台海事件將暫告一段落,而後續反制措施暫未看到。亦因如此,日元應逐步跟隨之前走勢,即升跌關鍵要回看息差。 

事實上,隨著美國加息週期開始,兩地的貨幣政策存在差異,利率息差擴大之下,市場一直出售日元致走勢轉弱。所以近日稍作反彈成為市場關注之一。

10月日元匯率有機會見5.6算

李慧芬續指,坊間預料9月美國議息時,加息半厘或四分三厘各一半機會,美日息差持續拉闊,日元匯率走勢會再度偏軟。所以她預料日圓走勢於8月會止步於135、9月會因議息因素,跌勢會至136-137。

再於10月則料再試139-140水平,即以140計算、每百日圓兌約5.6港元。之後再慢慢向下跌。

日元匯率後市留意2件事

所以李慧芬認為日元匯率後市有2項件事須要留意:

  1. 加息
  2. 地緣政治,要留意後續發展

有需要時唱錢較好

唱錢攻略,李慧芬則建議有需要時才唱錢較好。因今年(2022年)下半年日元以偏淡為主,故不需要急於買入。加上台海局勢後亦稍有跌幅,無理由於目前買入,所以建議有需要才買入較好。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