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傾仲講】美國排名第三的領導人、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率領的代表團開始了亞洲之行,也到訪台灣。在這個問題上,中央政府已經把立場說得十分明白,台灣問題是不可觸碰的底線,任何國家踐踏底線,不單是對別國的不尊重,更無異於引火自焚,所有後果都必須由該國承擔。

更多內容:四個希望一定要貫切落實|仲傾仲講

佩洛西出行把中、美關係置於危險之中

美國總統拜登的話說得好聽,甚麼不應該「單方面」改變海峽兩岸的狀況,但國際人士的眼睛是雪亮的,他們正密切觀察著這次佩洛西出訪,到底是中、美哪個國家正在試圖「單方面」改變海峽兩岸的現狀。拜登多次強調「一個中國」原則對中、美關係和海峽兩岸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但事實上卻是說一套、做一套。佩洛西出行就直接把中、美這目前全球最重要的雙邊關係置於危險之中,跟玩火一樣。

美國面臨經濟放緩、通脹高企等

其實,拜登和民主黨選擇了簡單但不負責任的方式以求贏得國民的選票,就是轉移他們對國內困難和痛苦的注意力。顯然,拜登認為只有採用這種策略,才有可能在11月的中期選舉中贏回民眾的選票。這也不難理解,因為目前美國面臨的問題真的很多,經濟放緩、通脹高企、種族歧視、槍擊案頻繁等都只是冰山一角。

拜登打台灣牌以求解決問題的策略非常短視

但拜登打台灣牌以求解決問題的策略非常短視,這麼做傷害的不單是亞太地區的局勢,更會進一步惡化中、美關係。此外,由於拜登政府散播仇恨和恐懼,美國選民可能傾向於投票給更激進的國會議員,這種惡性循環對國際安全毫無好處,只會把國際關係進一步推向深淵。

美國踐踏底線就等於引火自焚

中方已經通過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多次重申立場:「中方必將採取堅決應對和有力的反制措施,捍衛自身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美國踐踏底線就等於引火自焚,後果自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仲恒醫生是全仁醫療集團創始行政主席,他與其合伙人於2016年創立全仁醫療集團,為大眾提供一站式的高端醫療服務。為了回饋社會,劉醫生分別出任扶貧委員會、保監局一般業務業界諮詢委員會及婦委會的非官方委員、關愛基金專責小組委員、社創基金專責小組委員、兒童發展基金督導委員會委員、食衞局促進母乳餵哺委員會委員、港大醫學院校友會副會長及會員小組主席、香港私人執業專科醫生協會榮譽司庫、團結香港基金顧問、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香港菁英會副司庫及Island ECC長老等。劉醫生並為國際願望成真基金董事會董事及醫務諮詢委員會主席和願望成真基金(香港及澳門)的榮譽顧問及原主席。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