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外派員薪酬福利趨勢】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機構ECA International發表最新「我的外派薪酬市場調查」結果,駐香港外派員工整體薪酬組合去年輕微上升1%,升幅為全亞洲地區中最低。

「我的外派薪酬市場調查」:香港排全球第八

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機構ECA International發表最新年度「我的外派薪酬市場調查」,結果發現,香港於外派員工薪酬福利排名中下跌三名至全球第八,駐香港外派員工的整體薪酬組合去年輕微上升3,800美元至283,000美元。

整體薪酬組合涵蓋現金報酬、福利及稅務

外派員工的整體薪酬組合,通常涵蓋現金報酬、福利 (包括如住房、國際學校、交通用車等),以及稅務三部分。為協助企業對其外派員工實際薪酬進行市場基準比較,ECA每年的「我的外派薪酬市場調查」全面分析全球外派員工的薪酬水平,涵蓋福利、津貼、薪酬計算方法及稅務處理等資訊。

更多內容:生涯規劃|保健員 VS 復康助理 VS 個人護理員:人工達2萬元|條件、薪酬、課程一覽

香港薪酬福利組合升幅為亞洲地區中最低

香港薪酬福利組合較去年上升1%,升幅為全亞洲地區中最低。英國重新成為外派員工成本最昂貴地區,整體薪酬組合的平均成本高達440,000美元。在2021年,新加坡以美元計算的現金薪酬增長了9.5%,整體薪酬福利組合的總價值增長則略微超過10%,至每年略低於250,000 美元。

駐香港外派員工的福利成本持續下跌

ECA International亞洲區域總監關禮廉表示:「駐香港外派員工的整體薪酬福利組合在新冠疫情爆發初期錄得下跌後,於 2021年略有回升,現金薪酬以美元計算增長了4.5%,但這仍然低於日本和新加坡等其他亞洲經濟體以美元計算的增長率。此外,與2020年一樣,駐香港外派員工的福利成本持續下跌,尤其是本地住宿成本的下降,抵銷了現金薪酬的增幅對整體成本的影響。」

更多內容:薪酬趨勢調查|八大畢業生平均年薪28.1萬|醫護科跟文科人工相差1倍|各院校、科系薪金排名一覽

大部分亞太區地方薪酬均增長10%

在其他大部分亞太區地方,2021年的外派員工現金薪酬以美元計算平均增長了9%,而整體薪酬福利組合則平均增長了10%。關禮廉補充,年度現金薪酬在2020年下降了平均1,000美元後回升,而福利成本亦有所上升。例如,我們看到住屋成本在2021年有所回升。

新加坡外派員工薪酬及福利降了5位

關禮廉指,由於許多僱主為其外派員工提供經濟援助以支付住屋費用,因此僱用外派員工的總成本增加了約10%。儘管如此,新加坡在僱用外派員工成本的排名中卻有所下降。就為外派員工提供的薪酬及福利而言,新加坡下降了5位,成為全球外派員工整體薪酬福利組合最高的第22位。

更多內容:最新人口普查分析|香港月入中位數18,000元|18區收入最多相差32.8%|5個區並列榜尾

日本、台灣、泰國和越南錄得下跌

儘管亞太區的現金薪酬以及整體薪酬福利組合增長率相對較高,但許多國家的排名也與香港及新加坡一樣錄得下跌,其中包括日本、台灣、泰國和越南等。即使亞太區內所有地方的外派員工薪酬福利組合均有所增長,但由於增長率仍然低於其他地區,因此許多地區的排名仍然下跌。

英國重新成為外派員工成本最昂貴地區

關禮廉指,2021年駐日本的外派員工薪酬福利組合價值增長了4%。然而,日本已被英國超越,不再是全球外派員工薪酬福利組合價值最高的地方。2021年駐英國的外派員工整體薪酬待遇組合的總價值以美元計算增長了9%以上。

更多內容:消費券2022|OK、7-11拎八達通消費券額外賺|惠康、百佳等買現金券再回贈|2,000元變2,320元使

中國外派員工薪酬福利組合排亞太區第三

由於貨幣走強、福利成本增加,以及過去12個月入息稅的變化,澳洲及紐西蘭的排名顯著上升,分別上升了8位和16位。中國大陸緊隨日本和印度之後,其外派員工薪酬福利組合仍然排名亞太區第三。另外,口2021年駐馬來西亞的外派員工現金薪酬上漲了11%,但仍然是亞太區外派員工整體薪酬福利待遇最低的地區。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