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與大家分享了「ESG」是代表甚麼,又分享了市場對「ESG投資」的部分迷思及市場的「漂綠」行為。到底金融機構或機構投資者是如何將「ESG」套用於投資方面呢?「ESG投資」又有那些種類?

ESG投資方法及種類

「ESG投資」是一種管理資產的方法,投資者明確地將環境、社會和治理(ESG)因素納入的投資決策,納入ESG投資協助控制風險,並有效令整個投資組合獲得長期的投資回報。但「ESG投資」只是一個統稱,它可以再細分為以下多種的投資方法及類型,並各有自己的特點及扮演的角色:

  • 負責任投資 (Responsible Investment)、社會責任投資 (Socially Responsible Investment)、
  • 最佳選擇投資 (Best-in-class Investment)、可持續投資 (Sustainable Investment)、
  • 主題投資 (Thematic Investment)、綠色投資 (Green Investment)、
  • 社會投資 (Social Investment)、影響力投資 (Impact Investment)、
  • 道德(或價值推動)及信念投資 (Ethical (or value-driven) and faith-based Investment)、
  • 伊斯蘭教法投資 (Shariah)、基督教投資 (Christian)、
  • 股東參與 (Shareholder Engagement)等

更多內容:ESG投資在波動市況下的抗跌力相對較強 打破「ESG」投資誤解 

金融機構ESG投資風格均不同

ESG投資的種類多,每間金融機構都會因應自己的投資風格及ESG的評估模型,將ESG的考慮融入投資組合的決策中,故投資者選擇時可先了解金融機構的ESG理念及評估模型是否與自己的投資期望相符。較多公司選用的ESG投資類型是排除投資,其中一種排除投資的方法,便是「罪惡投資」(Sin Invest),即是避開投資一些不符合個人或社會道德標準的行業,包括煙草、酒精、賭博、色情相關及軍事武器製造相關等行業。

「罪惡投資」是「社會責任投資」之一

而「罪惡投資」(Sin Invest)也算是「社會責任投資」(Socially Responsible Investment)的一種,當中國際知名的指數公司MSCI其中一條ESG相關的指數—MSCI全球社會責任指數,都是運用「社會責任投資」的方法,一切與酒、軍事武器、槍械、賭博、煙草、核電、色情及基因生物等的公司,都不被納入該指數。

更多內容:ESG表現較佳公司 波動市下抗跌力更強!惟評估方法易存差異|李論實踐

了解金融公司ESG投資評估模型

了解金融公司的ESG投資理念後,便要了解其評估模型。以我們LW利達為例,在ESG考慮的第一步,會先使用「社會責任投資」,即會先排除「罪惡投資」的一些對未來世界沒有貢獻,甚至或會損害下一代的行業及公司。而其餘的公司都會根據我們的ESG評估模型進行評估及計分。

先假設出ESG的重大問題

我們的ESG評估模型會以假設、數據來源、四大支柱(環境、社會、管治和風險)以及定量測試和結果去進行評估。我們會先假設出ESG的重大問題,會如何影響公司的價值,排除出具爭議性較高的公司,也認為ESG風險較小的公司,在可持續增長上表現更好。之後我們會根據公司的年報、ESG披露報告、獨立第三方的研究報告及媒體報道的資料綜合起來進行分析。

不要只看「ESG」三個字便盲目選擇

所有的資料會根據我們訂立的四大支柱(環境、社會、管治和風險),逐個細項進行評估,然後會得出一個ESG的獨立評分,再根據這些ESG評分結果放在投資決策考量中,詳細情況可參考LW利達的ESG白皮書。

每間金融公司的ESG投資理念及評估方法都不同,大家在選擇時記得要先了解清楚,不要只看到產品寫上「ESG」三個字便盲目選擇。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李穎琳為利達資產管理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其主要負責在ESG領域進行分析研究及進行投資者教育工作。她曾接受多個媒體,包括NowTV、新城財經、星島日報、阿思達克財經及HKET等有關ESG主題的訪問,並在LW利達的YouTube頻道主持《ESG你要知》及《李論ESG》節目。此前曾在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擔任高級財經主播。於財經媒體傳播方面擁有豐富經驗,包括財經報道,節目製作和新聞寫作等。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