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理財個案|26歲有50萬無股票,想靠月供收息股、定存、短炒儲夠100萬!長遠希望50歲前可移居台灣兼買樓退休,想知有何股票適合月供投資?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26歲有50萬想靠投資儲夠100萬

龔成老師您好!我是初階投資者,最近看到您的書才認識你,有以下問題,望老師解答:

  1. 家人覺得月供股票無用,每月供得一兩千點會賺得多,要玩就應該一次過大手筆五萬十萬拋落去炒。其實那些類型才特別適合月供呢?
  2. 本人26歲,有$50萬,無股票,平均月儲$1萬,預計4年能達到$100萬,如果想加快至3年達到$100萬,有何方法?月供收息股+本金短炒+定存進行嗎?
  3. 本人打算50歲前,退休到台灣居住,我現時打算儲夠$100萬後,首先在台灣購買兩棟各$40萬套房收租?還是先買香港自住樓?

等候老師的回覆!感激不盡!

個案重點:

  • 初階投資者
  • 26歲
  • 擁$50萬本金
  • 每月儲$10000

重點目標:

  • 月供股票利弊
  • 想3年有$100萬
  • 50歲退休想移居台灣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49年樓齡港島舊樓賣400萬!公屋仔想買又驚供唔掂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月供股票有利有弊

1)月供股票是累積財富的方法,當中有利有弊的。月供的好處是有效將風險分散,因為買入價得以平均,但缺點是無法捕捉買賣時機,如果投資者有實力,能捕捉投資時機及計算企業價值平貴度,就不用月供。相反,投資者未有太高的投資技巧,月供是一個減少風險的好方法。

初階投資者要風險管理

大部分散戶認為自己有投資實力,能掌握時機,可惜情況卻剛剛相反。你是初階投資者,月供股票比起自行投資,會有較好的效果,雖然預期回報可能減少了,但這是風險管理的行為。另外,股票分好多類別的,只有優質股才適合月供的。

該企業一定要長遠前景正面

月供股票的原理,就是持續投入資金買該企業的股票,因此該企業一定要有質素,長遠前景正面,才值得月供。如果企業質不佳,經常虧損,無太大優勢,生意持續向下,是財技股類別,股價長期向下,都不宜月供。如果未能掌握選優質股技巧,最簡單就是月供指數基金。

短炒是不能賺錢的行為

2)你原本想「月供收息股+本金短炒+定存」,應該改成「月供股票+本金長線投資+小數定期存款」。短炒是不能賺錢的行為,我在銀行及證券行工作多年,絕大部分短炒客,長期計都虧損的。

3年內完成$100萬目標無問題

你想在3年內完成$100萬目標,可以。你現時每月能儲$10000,因為你現金比例多,可以將全數$10000都進行月供股票,投資優質,平穩增長型的股票就得。

可用25萬投資平穩增長股+收息股

現時擁有的$50萬,其中$25萬可投資平穩增長股+收息股(由於3年時間不是很長,以及你本身是初階者,因此部分投資收息股,可平衡風險),投資時最好以分注投模進行。部分現金則留作等機會投資,待大跌市時入市,少部分現金可做定期。

不用太急就買台灣樓

3)就算你長遠的目標是移居台灣,也不用這刻就立刻買定台灣樓,因為你距離移居台灣仍有多年時間,就算你這刻買台灣樓收租,你自己在香港都要有自住的需要。你可以定長期的目標移居台灣,財務上為此而準備,但不用太急就買台灣樓。

  • 第一,始終你管理上有困難,
  • 第二,距離你正式移居仍有很長時間,因此你這刻買入的目的,並不是自住,而是投資,這樣你就要從投資角度分析。
  • 第三,你在香港仍有很長時間,你要先處理好這邊的財務問題。

20年時間 變數在太多

比較好的做法,你現時先在香港累積財富,同時慢慢定計劃去台灣,台灣的物價指數較低,這是有利的退休生活,你這個計劃方向可以的,但這刻不需定得太仔細,因為你要先處理香港的情況,同時,你有20年時間,變數在太多。你跟以下的計劃進行:

  • 第一,你要以3年儲到$100萬目標。
  • 第二,你都要考慮香港購買物業,如果你日後在香港組織家庭,都有自住需要,到時的目標物業金額,按揭情況等,你都考慮。建議你分析置業的可能性及相關計劃。
  • 第三,完成上述目標後,就開始為50歲移居台灣退休定計劃,你不用定太仔細的計劃,只需要設定方向,當中的可能性,到時每月開支,需要多少財富去產生現金流,年期與金額等是否合理。

先在香港累積財富

當你完成第一及第二目標後,就可以開始為第三目標準備,你先在香港累積財富,除了自住樓外,盡量投資一些流動性高的資產,如股票,當儲了一定的財富後,就可以以投資角度,考慮部分資金投資台灣資產,如台灣物業,這動作不用急,一步步進行就得。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準備退休 求理財規劃以作準備

龔成老師:本人準備退休,要好好規劃以作準備,故冒昧求教,能否比一些大方向我?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先增值 後現金流

我先從從概念上解釋一下部署。我哋投資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作方法,初期應投資較多增值類資產,較後期則應投資較多保守類項目。你現時即將退休,應該慢慢將資產換成收息股創造現金流。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美國CPI升、加息壓抑通脹!是否會出現股災?

不建議將全部資金都投資

投資收息股,可以作為財富分配的一部分,但不建議將全部資金都投資,因為一定要留有一定的現金作防守,以備不時之需,以及若大市下跌,可以買平貨之用。

建立一個「收息股」組合

你可以建立一個「收息股」的組合,目標是5%、6%的股息率的收息股,例如港燈(2638.HK)、深高速(0548.HK)、香港電訊(6823.HK)、工行(1398.HK)、恆生(0011.HK)、置富(0778.HK)、陽光(0435.HK)。收息基金(3110.HK),都可以。

8%、10%的高息股 股價略有風險

如果你能承受到風險,有些更有超過8%、10%的高息股,但股價就略有風險,要自己衡量,佐丹奴國際(0709.HK)、中石化(0386.HK)、互太紡織(1382.HK)、富豪產業(1881.HK)等(記住,股價略波動,只能小注)。

(你可睇下我本《50穩健收息股》當中仲有好多)但要留意,現時股價只是合理,未到平宜,因此買入時宜分注,同時不能用盡現金。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廿幾歲每日返工放工唔知為乜? 龔成教搵錢與追夢次序 |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55-60歲有約50萬想投資收息

龔sir,家人 (55~60歲)有些少現金(約50萬)想投資收息,佢聽朋友講中移動都唔錯,佢考慮緊,我都唔知點幫佢決定好, 定係分部分去小米 (1810.HK)或者比亞迪電子(0285.HK)好呢?仲有騰訊,或者你有更好的提議嗎?

Thanks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分析︰家人的資產要更小心處理

如果是家人的資產要更小心處理,你要同對方講明其中的風險以及你買入的目的,以免將來有什麽誤會。以55-60歲年齡,其實一般要開始為退休做準備。因此,你可以投資少量「平穩增值股」+「收息股」。

退休時收息股比例應提升至100%

若你想進取些,可加少少「平穩增值股」,相反你想保守少少,可以集中在「收息股」上。但比重要隨著年齡增加調整,你要慢慢上調收息股比例。到退休時,你收息股比例,應提升至100%。中移動(0941.HK)算有質素,但增長力不算強,可視佢為收息股,適合你家人,現價合理。

小米 比亞迪電子 潛力股不確定性高

小米(1810.HK),比亞迪電子(0285.HK),騰訊(0700.HK)屬於潛力股,不確定性高,因此不建議你家人持有。你可以先動用50萬中的20-30萬,分注買入以下股票。

建立一個收息股的組合

同時,可以建立一個收息股的組合,目標是5%、6%的股息率的收息股,例如港燈(2638.HK)、深高速(0548.HK)、香港電訊(6823.HK)、工行(1398.HK)、恆生(0011.HK)、置富(0778.HK)、陽光(0435.HK)。收息基金(3110.HK),都可以。

超過8%的高息股可小注

另外,有些更有超過8%的高息股,但股價就略有風險,你可以小注考慮,例如佐丹奴國際(0709.HK)、中石化(0386.HK)、互太紡織(1382.HK)、富豪產業(1881.HK)等(記住,股價略波動,不能太過大注)。

可考慮其他收息資產 如A級債券、年金等

至於餘下的現金,就等機會,當大市出現一定程度的下跌,就可以動用現金去投資,在便宜價加大力度掃貨,然後長線投資。家人同時都可以考慮其他收息資產(如A級債券、年金等),去創造穏定現金流,支援你退休生活,咁就可以。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