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散戶常不睇業務基本面就投資,這種無知的投資模式,終有一天會令散戶得到「教訓」,緊記,價格終會回歸價值。這裡舉一個發生在幾年前的例子。

股票投資入門:恩達集團例子分析

印刷電路板生產供應商恩達集團(1480.HK),在2014年尾以$1.23上市,以當時的市盈率來推算,這個價位算是合理價,與其價值接近。在數個月後,由於有一些利好的因素,股價很快倍升至$2、然後是$3。

股價嚴重偏離價值

以其印刷電路板的本業來看,就算有利好的因素,這企業的價值都不會有如此急速的增長。因此,股價如此的升幅,已是價格高於價值的表現,明顯地此股已純粹由情緒因素而推動,並沒有實質因素的支持。

更多內容:理財方法|做生意致富法則:要賺大錢就不要停留在「一人公司」|龔成教室

沒有實質因素支持下 股價不斷上升

其後,此股的炒味更濃,在沒有實質因素支持下,股價居然不斷上升,更在一個月內升至超過$10,成為熱炒的倍升股,這明顯是進入了瘋狂階段,買入的人完全不理會他的實質因素,只是單純地認為這是倍升股,是當炒股,因而不斷追入。

股價1元升到100元的神話

在瘋狂因素,加上股價可能被某些力量操控的情況下,此股在短短數天間急升至$100,相信破了香港股票由$1升至$100的記錄,就在升破$100的那天,這股在下午時段急跌至$30。跟據當天的成交記錄,在$100就有數十人接貨,以2,000股一手計,當時一手的入場費就要$20萬!

更多內容:30歲前要識|10個職場利己利人技巧:學懂拒絕、拒信權威

一個月後 股價跌至$3以下

更可悲的是,一個月後這股的股價跌至$3以下,若之前不幸在$100買入,每手賬面虧損$194,000!令不少投資者損失非常慘重,沒有價值的股票,根本不會返回之前的高位,因此投資者翻身無望。

暴跌是遲早的事

另外順帶一提,此股不但不是優質股,而且股價甚為人為,任何時間都不要沾手。在這個事例大家可以看到,當價格升是由一些非實質的因素推動,暴跌也是遲早的事。

更多內容:理財方法|現金不是財富!什麼是真正財富?教你做生意致富法則|龔成教室

心急、非理性態度高追

為何有人在高位仍追入,因為他們認為這股仍有得升,認為這股過去倍升所以將來倍升,認為這刻不賺便沒有機會賺,因而以心急、非理性的態度去高追這股,造成巨大損失的後果。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