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當系統成功時,就可進行系統複製(當然不是盲目複製),令業務能以「乘」的形式倍增。而在整個系統的末端,就是產品及售後服務,但不要視產品是唯一的重點,生產出最好的產品未必一定能賺錢,反而保持產品的質素更重要。

大型連鎖店賺大錢的原因

很多大型連鎖店都只是出售一般質素的產品,但已經可以賺大錢,因為她們的系統良好,能控制成本,並且令產品保持某個程度的質素,同時建立了公司的形象,定位在某個層次,吸引了某個層面的客戶群,已足夠賺到不俗的利潤。

做生意致富的途徑

做生意能成為致富的途徑,因為有「乘」的效果,但若生意只停留在「一人公司」,或生意多年來都沒有擴充,這根本就同打工沒有分別,都是將財富以「加」的形式去累積,致富同樣是遙遙無期。

更多內容:理財方法|創業做生意要識商業世界的秘密武器!公司眼中員工絕對可被取代|龔成教室

要賺大錢便要擴充業務

要賺大錢,便要擴充業務,而請人可說是必要的手段,老闆若凡事親力親為,只會令業務無法擴充,因此一定要懂得授權,這樣能為自己騰出時間去做更重要的事;而聘請專於該範疇的人處理該業務,比起自己做更好,因為他於該範疇的能力比自己更專長,這樣的配搭能為公司產生更大的效益。

主席的角色是領導

在一間公司裡,主席的角色是領導,如同大腦的角色,而員工就像手腳一樣,大腦一個決策、一個指令,身體各部分都因此而活動;若主席放太多時間去做員工的角色,公司就會出現問題。

更多內容:理財方法|現金不是財富!什麼是真正財富?教你做生意致富法則|龔成教室

公司的主席要做的是決策

企業顧問指出,不少企業出現問題(以中小企較多),就是由於主席的大腦角色不足,令公司各部分缺協調,又或主席花太多時間做員工的工作,以至忽略了更重要的工作。作為公司的主席,要做的是決策,如訂下公司的發展方向、計劃、目標、決定重大事項,提升公司長遠的質素及盈利,創造財富,但執行方面則要員工配合。

要懂得運用別人的力量

因此,主席要做的,乃是選擇適合的員工、訓練員工、激勵員工,令公司上下各部門能有效協調運作,正確地執行大腦所發出的指令。要令生意愈做愈大,就要懂得運用別人的力量,借他人之力幫自己去建立財富,只有這樣才能發揮「乘」的法則。

更多內容:永明金融調查|港人家用中位數5000元|逾半受訪者退休後仍繼續給父母全額家用

建立財富 發揮「乘」的法則

美國鋼鐵大王安德魯‧卡內基(Andrew Carnegie)是一個很重視人才的企業家,他曾說過:「就算我的工廠全被大火燒毀,只要和我一起奮鬥員工還在,不出一年,我又會成為百萬富翁」。

懂得掌管運用比自己更優秀的人

而他對自己的用人能力亦十分自豪,在卡內基的墓碑上更寫著:「埋在這裡的人,懂得掌管運用比自己更優秀的人」。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