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鎊2022】英國舊版20及50英鎊紙幣將於本周五(30日)起作廢停用,屆時商戶及銀行均不再承認舊鈔為有效貨幣,英倫銀行較早時已提醒民眾盡快兌換新鈔。不過外媒指目前尚有逾3億張流通。假若手上仍持有英鎊舊鈔,應如何處置?舊鈔又有沒有收藏價值?《香港財經時報》訪問香港真藏(荃灣)負責人張頌昇,當中提到一個最保值方法。

英鎊2022|兩種鈔票9月底作廢

英國央行英倫銀行去年宣佈,舊版20英鎊及50英鎊紙幣於今年9月30日起,其法定價值將作廢,民眾須將舊鈔存入銀行,或前往郵局、銀行分行兌換新鈔。逾期後,舊鈔在商戶或金融商業交易中均不可再使用。民眾須到自行到英倫銀行總部,或以郵寄方式兌換新鈔。

英鎊2022|兩張紙幣共尚有逾3億張流通

不過根據The Guardian引述英倫銀行報道,目前仍有逾價值50億英鎊的舊版20英鎊以及價值近60億英鎊的舊版50英鎊紙幣流通。

數量方面,銀行指20英鎊紙幣有逾2.5億張以及50英鎊逾1.1億張,即合共有逾3億張仍在流通。

英鎊2022|舊鈔9.30後仍可存入郵局換新鈔

報道續指,按目前有超過1億英鎊鈔票存放郵局,而本周五之後仍可把舊鈔紙幣存入郵局以兌換新鈔票,當地銀行亦可續存入。

更多內容:英鎊匯率2022|兌港元驚現8.14算未見底、專家料2023年見7.8算!升學移民旅遊唱錢新攻略

英鎊2022|專家︰不宜大量收藏舊鈔

銀紙向來受收藏家青睞,亦有不少人會存下大量舊鈔當作投資工具。不過,有專家就認為,今批英鎊舊鈔收價值不算高。

香港真藏(荃灣)負責人張頌昇接受《香港財經時報》訪問指,考慮到鈔票價值及英鎊舊鈔的特性,今批鈔票不宜大量收藏或作投資用,若持有即將過期的鈔票,還是以盡早兌換新鈔為上策。

英鎊舊鈔|1. 升值用時較長

張頌昇表示,英鎊在香港雖有收藏及炒賣市場,惟近年的鈔票較少人留意。他指出,鈔票升值需時極久,一批銀紙可能要等十至二十年,價值才會有一定的提升,再計及該段時間內的通脹率及其他經濟因素,令銀紙升值力相對勢弱。

英鎊舊鈔|2. 貨幣停用,選擇減少

張頌昇續指,英鎊一旦過期,就只能兌換成新鈔,不像香港或其他歐洲國家,有幾十年歷史的貨幣依然可在市面上使用、流通。而且,舊鈔的面值較低,難以兌換成具價值的貨幣。

這一批有使用限期的英鎊鈔票,在過期後就完全無法使用。事實上,英國有不少商戶在稍早時間、甚至由去年起已不再接受舊鈔。

英鎊舊鈔|3. 舊鈔罕有度較低

舊鈔票面額低下難以換成有價值的現錢,再加上銀紙升值需時,令大部份鈔票收藏品的價值,不是在於鈔票的面額,而是在鈔票本身的稀有度。

張頌昇指,就算是約70、80年歷史的鈔票,價值也是因為銀紙本身的稀有度而慢慢提高。今批快將到期的鈔票,稀有度不高,就算絕版,其價值在一段時間內都未必會提升。

英鎊2022|宜早日換新鈔最保值

綜合上述因素,張頌昇認為,若手頭上持有大量舊的20英鎊及50英鎊鈔票,其投資潛力可能較微,建議盡早換成新鈔方便日常使用,是最實際的做法。

不過,保留少量舊鈔作收藏或交流用也未嘗不可。目前,香港仍有不少拍賣會及實體店可以進行鈔票交易,愛好者亦可在網上平台如Carousell等尋寶。

「紙鈔」退場 「塑鈔」接力

英國進行換鈔,於去年及前年已逐漸開始推行,現時5英鎊、10英鎊「塑鈔」已在流通中。新鈔票以塑膠聚合物製成,防偽特徵較舊鈔多,提高安全度,也更耐用和環保。

5英鎊和10英鎊的紙鈔已停用。隨著20英鎊和50英鎊的舊鈔在英國流通貨幣中作廢,紙鈔將完全被「塑鈔」取代。

更多內容︰香港硬幣價值2022|你屋企可能收埋唔少:維多利亞女皇、喬治五世等港幣|2個條件最勁升值10萬倍

英鎊2022|英鎊本周初一度跌穿8.2算

再者,英國自美國加息以及英國財務大臣關浩霆 (Kwasi Kwarteng)提出會實施更多減稅措施之後,英鎊匯率顯著受挫,周一(26日)英鎊兌港元更一度跌穿8.2算。

截至今早(28日)英鎊走勢稍為轉好,每1英鎊兌8.37港元。

英鎊2022|專家料英鎊明年中兌港元見7.8算

Vantage客席分析師李慧芬預測,未來英鎊匯率走勢有機會跟美元平價、即達1算位置。換言之英鎊兌港元或至7.8算,估計大約於明年(2023年)中出現。

她又指出,英鎊目前不單僅看美國加息,更要看英國自身加息步伐以及英國經濟狀況。

新舊英鎊鈔票

英鎊2022-英鎊-鈔票-舊鈔-銀紙-紙幣-收藏-投資
圖片:英倫銀行
英倫銀行指示舊鈔即將停用,民眾應盡快兌換新鈔。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