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元匯率走勢2022|南韓經濟是世界主要經濟體之一,是世界第6大出口國和第10大進口國,並已與包括美國、歐盟、中國在內的52個國家簽訂了14個自由貿易協定,其「經濟領土」規模達世界GDP的73.5%。

南韓通脹創10年來新高

南韓物價創下23年來新高,食物比去年價格漲幅逼近10%,飆漲速度之快,更創下1998年以來新紀錄;韓國經濟面臨冰風暴。

通貨膨漲全球都有感,南韓通膨率已連續5個月超過3%,俄烏戰事再衝擊物價,南韓3月份通脹率一舉突破4%,創下10年來新高。

南韓物價現骨牌效應

市場普遍預期,南韓央行會持續升息。

受俄烏戰爭影響,南韓物價橫飛出現骨牌效應。根據南韓官方統計,上半年南韓麵粉進口量和一年前變化不大,但進口金額卻達到200萬美元,比去年整整高出22%,價格漲幅驚人。

穩定農產價格對策治標不治本

俄烏戰爭後,食用油和麵粉價格都漲了去。雪上加霜的是,國際食用油價格漲幅已來到43%。

突如其來的俄烏戰爭,讓全球原油、天然氣、糧食和食用油供應都受到衝擊,為了穩定物價,南韓政府出台了「穩定農產價格對策」,但終究是治標不治本。

消費者價格指數超過預期

7月5日,南韓政府公佈的數據顯示,南韓6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CPI)漲幅超過預期,創下近24年來的最高水準。這意味著,南韓央行採取加息以應對飆升的通脹。數據顯示 ,南韓6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同比上漲6%,高於上月5.4%的漲幅。這是自1998年11月以來南韓CPI 年率的最高水準,並且已經連續第15個月高於央行2%的目標。

更多內容:韓元匯率走勢|3個關鍵決定強弱、料明年底前仍有18%跌幅|專家薦旅遊唱錢攻略

南韓經濟三重打擊

眼下,南韓經濟面臨著高物價、高匯率和貿易逆差的三重打擊。新冠疫情引發的供應鏈問題、美聯儲加息以及俄烏衝突導致國際能源及糧食價格飆升。此外,韓元匯率走勢美元兌韓元持續貶值至1300水平,韓元兌美元在6月份累計下跌4.7%,第二季度累計下跌6.7%,成為繼日圓之後亞洲表現最差的貨幣。

韓元匯率走勢:終極底部1550

筆者預計,韓元匯率走勢最後將跌至1550才止步,而韓元大幅貶值進一步推高進口物價,為南韓的通貨膨脹火上澆油。

為了抗擊通貨膨脹,自去年8月以來,南韓央行已累計5次加息,每次加息25個基點。目前南韓央行利率已經升至1.75%,為2019年年中以來的最高水準。而在此之後,美聯儲「非常態」加息75基點,這更加引發市場猜測,認為南韓等國央行會緊隨美聯儲步伐,進行更大幅度加息。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