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澳洲推出專為港人而設的永久居留簽證渠道 (Hong Kong Stream),加上本港疫情回穩,不少港人打算動身到澳洲留學。早前已率先介紹過澳洲留學兼轉永居的方式,也重點推薦了幾類熱門課程,卻發現大眾對於舉家留學移居澳洲存在不少迷思。

更多內容:海外升學|澳洲留學兼轉永居!申請485簽證要識揀「性價比」較高課程|移民大事

移民澳洲|攜眷攜幼申請留學澳洲人數按年激增

坊間的宣傳大多標榜低成本、高效益的讀書移民方式,聲稱花十幾萬完成指定課程,便可一勞永逸。事實上,如果你是打算以移民為主要目的到澳洲升學,是有一定概率被移民局拒絕學生簽證的。特別是港人永居計劃推出後,同時攜眷攜幼申請留學澳洲的人數按年激增,而香港學生簽證的拒簽率則有上升趨勢。

香港學生簽證的拒簽率上升

現時比較常見的情況,是申請人已脫離讀書時期一段長時間,正在發展事業甚至已經成家立室,那麼這些背景的申請人是否無法到澳洲求學呢?又是否一定要讀與職業相關的課程?答案是否定的。

更多內容:澳洲移民|當年父母投資100萬澳元成功移民!現一家三代13口齊擁澳洲公民身份|移民大事

審批學生簽證要滿足GTE要求

審批學生簽證其中一個決定性因素是要滿足GTE (Genuine temporary entrant) 的要求,申請人須具體說明為何會選擇到澳洲留學、為何必須選讀有關課程、課程完畢後的事業規劃等,所有詳細資料都要在申請簽證時披露及說明。正如上述所說,申請人需要證明首要目的是在澳洲求學而非移民,如果整體而言有充分理由說服移民局其留學澳洲的合理性,移民官是會獨立考量和審視申請。

30多歲申請人成功例子

以往也有些成功的例子,申請人已經30多歲,已取得社工學士學位,從事社工,但希望到澳洲進修心理學相關的課程。雖然心理學系並非與申請人的本科有關,但心理學的知識有助於申請人日後的工作甚至晉升的機會,最後仍成功獲批學生簽證。

更多內容:移民澳洲|BIIP簽證減至4個!兩大稅項+4項測試判斷要否交稅

可全家一齊申請學生簽證

至於成年學生的家人及子女,又是否可以一起申請到澳洲、一家人同時申請會否增加拒簽風險?其實澳洲移民局是容許成年學生的配偶和小孩一同申請簽證的,他們會合法地成為學生簽證的副申請人,不論全家一齊申請或分開獨立申請都可以。

每個州份的規矩不同

視乎主申請人就讀的課程及簽證類別,陪讀的子女是有機會在當地免費入讀公立中小學,不過每個州份的規矩也不同;例如在西澳,家長在當地就讀碩士(研究類別),子女可以享用免費教育;而其他州份的學費,也會比起一般的國際學生付的學費更便宜。

讀書期間生兒女 嬰兒不會自動獲永居權

注意一點,如果學生簽證持有人在澳洲修讀課程期間如果誕下兒女,在澳洲出生的嬰兒是不會自動獲得永居權的,而子女獲得的簽證類別也會跟父母的一樣。子女亦需要在成為永久居民後,才能獲得當地的醫療及教育福利。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碧琪曾協助數千家庭移民海外,及國內家庭移民到港。累積逾10年移民延伸的相關問題,包括稅務規劃、資產保護方案。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