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論實踐】上星期與大家分享了數個市場對ESG投資的部分迷思,另一個比較大的ESG迷思,是市場會擔心公司或機構以「ESG」旗號進行「漂綠 (Greenwashing)」行為。「漂綠」這個詞語在1990年代初開始常被使用,是「漂白」及「綠色」兩詞的合併意思,指公司以環境為名進行宣傳或投資,博取公眾信任,建立環保及對社會責任的形象,但公司實際業務及投資卻是背道而馳。

常見的「漂綠」手法

常見的「漂綠」手法包括運用不具體的詞彙、模糊焦點以隱匿部分真相等。自Covid - 19爆發以來,環境和社會爭議推動綠色投資的發展。不少企業以「環保」作宣傳,甚至發行綠色債券,金融機構也爭相推出ESG相關的產品,但因部分投資產品在披露ESG的定義上未算清晰,令市場質疑「漂綠」的行為。

更多內容:ESG概念是甚麼?其前景及趨勢為何值得投資界如此重視?|李論實踐

LW利達ESG投資原則

進行ESG投資或選擇ESG投資產品時,要避免跌入企業「漂綠」的陷阱,必先要了解企業或金融公司的ESG投資理念及方法。就以我們LW利達的ESG投資原則為例,我們會留意在資產管理中的可持續風險、考慮氣候變化因素、避開或減少選擇具爭議性的企業、希望投資理念宣揚或教育環境及社會責任和重視ESG披露報告的透明度。

篩走理念背道而馳的公司

首先,我們認為環境、社會和管治的風險對影響公司的價值非常重要。ESG事件和醜聞將嚴重影響公司的發展和投資者對公司的信任,故ESG風險應與財務、法律法規和信用風險視為同等重要。我們的ESG投資框架會篩走一些具爭議性的企業或行業,或一些被認為與我們的ESG理念背道而馳的公司。

更多內容:ESG表現較佳公司 波動市下抗跌力更強!惟評估方法易存差異|李論實踐

投資者較偏好具領先地位科技公司

在考慮氣候變化方面,我們一直提及的投資主題「新能源升級」,涵蓋我們認為在氣候變化大環境下行業的改變。同時也觀察到投資者較偏好在解決氣候問題和創造未來世界相關的科技主題上處於領先地位的公司,我們相信這些企業的實力在長遠來說將是相對較強。

投資決策具社會責任 重視ESG報告的透明度

我們認為作為一間金融機構,在投資決策上具社會責任,也有責任教育投資者ESG的知識及重要性,打破市場認為ESG投資與回報不能並存的舊有謬誤。另外,我們重視企業在披露ESG數據的透明度及ESG評分的可信度,包括公司的自願報告或第三方的報告來源。

更多內容:ESG投資在波動市況下的抗跌力相對較強 打破「ESG」投資誤解 

ESG法規變化快 ESG評估方法需更全面

現時ESG的法規及報告規則因不同地方的政策有異,在瞬息萬變的世界,金融機構都要有一個較為全面而有效的評估ESG方法模型,而我們ESG的評估模型會以假設、數據來源、四大支柱(環境、社會、管治和風險)以及定量測試和結果去進行評估。下星期再與大家分享。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李穎琳為利達資產管理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其主要負責在ESG領域進行分析研究及進行投資者教育工作。她曾接受多個媒體,包括NowTV、新城財經、星島日報、阿思達克財經及HKET等有關ESG主題的訪問,並在LW利達的YouTube頻道主持《ESG你要知》及《李論ESG》節目。此前曾在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擔任高級財經主播。於財經媒體傳播方面擁有豐富經驗,包括財經報道,節目製作和新聞寫作等。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