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上回開始探討一種股價指標之中的逆向指標,就是隨機指標 (KDJ),從其英文簡稱有三個字母,不難看出這是由三個參考所組成的指標,就是K值、D值和J值。上回已帶出該指標的一個重要基礎,就是未成熟隨機值 (Raw Stochastic Value, RSV),重溫公式如下:

RSV = (Cn – Ln) / (Hn – Ln) x 100%

  • n: 觀察的交易日數 (一般以 9 日為基準)
  • Cn: 第n日的收市價
  • Hn和Ln: 分別是過去n日內的最高價及最低價

現與大家分享透過RSV如何計算K值、D值和J值的公式:

  • K值 = (2/3 x 前一天的K值) + (1/3 x 當日RSV)
  • D值 = (2/3 x 前一天的D值) + (1/3 x 當日的K值)
  • J值 = (3 x K值) – (2 x D值)

(若無前一日K值或D值,以50%代入計算。)

指數移動平均線EMA一般以3日為基準

當K值、D值和J值各自向前推移,就會形成三條線段,相對是K線、D線和J線。按上述公式,J線是由D值和K值的倍數對減所產生,至於K線就是RSV的平滑移動平均線 (又名「指數移動平均線」,EMA),一般以3日為基準。D線則是K值的平滑移動平均線,同樣一般以 3 日為基準。

於K值和D值的運算公式

而跟這指標相似的是KD指標,差別不只在於有否J線,公式於K值和D值的運算公式也有分別 (將於下回詳述)。J線的作用是在反映K值和D值的乖離程度,從而領先K值和D值顯示頂部和底部。

更多內容:港股分析|隨機指標KDJ的原理及公式:由RSV開始探討|聶Sir學堂

股價見頂的預示作用

按以上公式,K線是快線而D線為慢線,倘若股價快要見頂,雖然本應K值大於D值,但因K值會先於D值開始減少,最終變為D值大於K值。而透過3倍的K值與2倍的D值對減產生的J值,數值減少速度會比K值更快,提前發揮股價見頂的預示作用。

股價見底的預示作用

反之在股價快要見底之時,按上述邏輯,同樣是J值先於K值見「轉角」,提前發揮股價見底的預示作用。有別於K值和D值均介乎0%至100%,J值可以小於0%和大於100%,相對小於0%,預示股價將要見底;而大於100%,預示股價將要見頂。

更多內容:港股分析|對謹慎者於蔡金資金流向指標「超賣區」的操作參考|聶Sir學堂

「(3 x D值) – (2 x J值)」

說到這裡,想與大家分享撰寫此文時的一個重要發現,正是關於上述J值的公式,談到這個隨機指標,主流的資料庫網站如維基百科、MBA智庫百科及百度百科等,顯示公式都是「(3 x D值) – (2 x J值)」,但這跟事實不乎。

以阿里巴巴為例解說

以阿里巴巴─SW(9988.HK)為例,於2022年1月20日顯示的K值和D值分別是56.481%和63.873%,J值是41.699%。若按上述「(3 x D值) – (2 x K值)」計算,J值所得是78.657%。

更多內容:港股分析|對進取者於蔡金資金流向指標位處「超賣區」操作參考|聶Sir學堂

網上資料缺乏實際考證

至於透過「(3 x K值) – (2 x D值)」的計算,就是41.699%,與實際數字相乎,故不排除市面上的資料庫網站,都是互相參考,卻缺乏實際的考證,才會列出錯誤公式。

J值的正確計算方法

正因上述問題,原本慣常筆者用大約一小時完成的撰文,現在大家讀到的這篇卻用了超過兩小時才完成,超過一半時間用於查證J值的正確計算方法。因此,希望大家日後參考資料庫網站的內容時,除了參考多於一個網站,在許可的情況下,大家也應自行考證,這樣對於「求真」有莫大幫助。

有關此指標的原理及應用探討,下回再續。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