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聽說於覆短訊期間無使用Emoji表情符號代表不禮貌,但怎料這情況應用於職場上卻引來被解僱後果。澳洲昆士蘭一名女員工因未有跟上司進行短訊對話期間使用「笑面」Emoji,被認為不友善更遭解僱,終向當地公平工作委員會投訴。到底Emoji是否有利職場?哪一個表情符號最受歡迎?一文詳細講解。

職場攻略|故事主角Kristen Gordon因工作安排感不滿

綜合外媒報道,事件發生於當地一間cafe。故事的主角Kristen Gordon原為某公司旗下一間cafe的主管,主要負責安排工作更表及時間表,而Phoebe Wang則於2021年尾擔任經理。

事件則圍繞該兩人就人手問題引起的爭論,當時Kristen Gordon投訴有員工被移至其他旗下餐廳工作,而該餐廳則是由Phoebe Wang所監督,終導致人手不足。

向上司投訴

Kristen Gordon於通訊群組內提出上述事宜,亦指出其他不認同Phoebe Wang的做法等。並於數天之後,Kristen Gordon提出cafe需要增設人手。Phoebe Wang則變得憤怒並暫停整個對話(very irate and shut the conversation down)

之後Phoebe Wang則向Kristen Gordon的直屬上司投訴,並要求不惜一切,即時解僱Kristen Gordon。

短訊無「笑面」不友善而解僱

Kristen Gordon問其上司原因時,被告知因為未有於短訊內加入「笑面」,讓Phoebe Wang感到不友善。亦因如此,Kristen Gordon決意提出投訴無理解僱。

更多內容:職場研究:公司管理質素是員工10大離職原因之首!「地理位置」是留人關鍵

結果:公司須賠償

當地公平工作委員會(Fair Work Commission)的專員認同Kristen Gordon只是嘗試表達有關觀點,並判予Kristen Gordon獲勝,要求該公司須賠償5,357.8美元(即約41,790港元),以及9.5%養老金予Kristen Gordon。

表情符號於職場上確實帶來效用

Emoji表情符號成為時下人類溝通方式之一,於冷冰冰的文字中增添溫度。事實上,使用表情符號於職場上確實帶來效用,《香港財經時報》曾報道,美國社會心理學家、培訓公司ignite80創辦人Ron Friedman博士聯同研究團隊收集數據。

60%高效團隊用表情符號交流

研究當中發現,有6成高效團隊均會用Emoji表情符號來溝通,有52%用GIF,較一般團隊都要高。研究人員指出,特別於一星期的工作週完結,使用GIF或表情符號有勝增人情味,亦有助創出一支高效團隊。

更多內容:【職場研究】同事之間講粗口、傾八卦能提升公司業績!48%高效團隊愛取笑同事

「笑到喊」及「紅色心」最受歡迎

Emoji表情符號的使用情度,什至每年都會有排行榜,根據Unicode於去年公布的10大最受歡迎的Emoji,當中「笑到喊」及「紅色心」則是去年度最受歡迎的頭兩位。

即使到了2022年結果亦無大分別,根據Crossword-solver從Twitter收集的數據,直至今年2月,「笑到喊」及「紅色心」依舊佔頭兩位。不過於職場上當然要視乎情況使用適合表情符號,以免引起不必要誤會。

10大最受歡迎Emoji表情符號排行榜

以下將列出去年度(2021年),由Unicode的10大最受歡迎Emoji表情符號排行榜:

排名

Emoji

10

😊

9

😍

8

🥰 

7

😘 

6

🙏

5

😭

4

👍

3

🤣

2

❤️

1

😂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