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樓市|英國為港人熱門的移居地,亦是環球物業投資者的首選,有研究調查顯示,英國倫敦Zone1的樓價自2016年脫歐以來已下跌一成,但同期英國其他地區的樓價卻大幅上升,Zone2及Zone3地區樓價分別上升2%和8%,而倫敦以外的地區平均要價自脫歐以來已上升28%。

英國樓市|倫敦Zone1著名豪宅區樓價跌10%

數據顯示,現時倫敦Zone 1至Zone 3的樓價,較2016年6月下跌約0.1%,當中主要受到Zone 1地區拖累,當中一些著名豪宅區例如肯辛頓( Kensington)、南華克( Southwark)及西敏( Westminster)的樓價均下跌10%或約15萬英鎊( 即約139萬港元)。

海外資金於脫歐後撤出倫敦

而倫敦共有7個自治市的樓價較2016年6月低。研究指有不少海外資金於脫歐公投後退出倫敦市場,令活躍買家數量急劇減少,當中以傳統核心區Zone 1受到的影響最明顯。

無獨有偶,英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2021年最新人口普查結果,與上一次人口普查( 2011年)相比,肯辛頓、車路士及西敏的人口則下降,可能因為疫情期間一些富裕人口暫時離開市區有關。

更多內容:英國倫敦伊利沙伯線通車!倫敦東南部至市中心車程短一半!沿線物業樓價十年升108%|環球琪談

疫情改變打工仔生活習慣

除了脫歐,疫情可以說是打擊倫敦市區物業市場的一大因素,大量的海外買家及投資因疫情因素未能到英國投資;加上疫情期間,在家工作( Work From Home)風氣盛行,在倫敦工作的打工仔紛紛搬離商業中心,令CBD地區公寓樓價升幅比不上近郊的獨立屋,而倫敦市中心的公寓空置數量,則遠多於英國其他地區。

倫敦以外的住宅樓價同期上升28%

同期倫敦以外的住宅樓價亦可反映,同期樓價上升了28%,由242,687英鎊( 約226萬港元),一直升至現時的310,859英鎊( 約290萬港元)。不難發現,無論自用或是投資者的眼光,均由傳統地段Zone1轉移至較外圍的地段。

更多內容:英國租金年升10.5%!倫敦平均月租1,846英鎊!租屋流程、按金、稅務預算+5大租屋網站推介

傳統Location已不再重要?

難道傳統的「Location,Location,Location」已經不是最重要了嗎?地點當然重要,但隨交通配套升級,如全新通車的Elizabeth Line連接倫敦外圍及核心商業區,真正實現一小時生活圈,加上樓價仍然低於倫敦核心地區,居住空間亦更大。

倫敦外圍雷丁成港人新寵

筆者接觸不少客人現時移居到英國,都寧願選擇外圍地區的獨立屋,其中雷丁(Reading)更是查詢度最高的地區之一,而2019年雷丁曾獲選為全國宜居首選地區,主要因其教育出色、交通便利、失業率低,加上環境舒適,吸引不少港人定居。

更多內容:英國樓市|港人炒貴英國樓?高通脹年代不投資是罪過!要受懲罰|第一桶金

雷丁平均呎價約561英鎊

以倫敦核心區作比較,平均呎價約1,234英鎊,而雷丁平均呎價約561英鎊,比倫敦足足平1倍,相當驚人;加上生活成本亦比倫敦相宜,想要移居英國的讀者不妨考慮外圍地區,體驗不一樣的生活。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蕭麗琪現為美聯環球市場及拓展經理,曾於新西蘭及澳洲工作,擁有10年以上的移民及海外房地產經驗。曾修讀財務及稅務策劃,對金融市場及投資產品有豐富的認識,多年為來自香港及內地客戶提供專業諮詢,更定期與不同部門及機構合作,提供海外物業及移民諮詢及培訓,於業界經驗深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