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跨境保險】德勤中國中銀人壽聯合發佈《粵港澳大灣區展望:保險業機遇》白皮書,報告顯示,保險業在除廣州深圳香港以外的大灣區城市滲透度低,但大部份受訪內地客表示對香港保險最感興趣。

大灣區白皮書︰應投其所好

粵港澳大灣區展望:保險業機遇》白皮書指出,不同城市的客戶行為和對跨境保險的偏好各不相同,因此保險公司應當根據不同城市的客戶特徵,制定相應的業務策略以吸引客戶。

白皮書總結出涵蓋粵港澳大灣區和其他內地城市超過1,000多名受訪者的調研結果,以了解內地城市和香港不同年齡層客戶的行為差異與共通之處。

三地外大灣區保險滲透率不足一成

調查發現,除廣州、深圳和香港以外,其他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的保險滲透率不足10%。

絕大多數(約80%)大灣區客戶沒有購買香港或澳門保險產品的經驗,另有逾六成受訪者表示,沒有購買保險的主要原因,是因為不熟悉保險產品和相關法規。

對兩大類跨境保險產品最感興趣

不過,受訪者對跨境保險產品表現出濃厚的興趣,尤其是以下兩類︰

  • 重大疾病保險(64%)
  • 醫療保險產品(63%)

由此可見,內地受訪者對醫療保險有一定的興趣和需求。

逾半內地客首選香港保險

此外,有曾經購買過香港或澳門保險的內地受訪者強調,港澳兩地的保險公司提供「更合理的保費」、「更高的收益率」和「更廣泛的險種」。

有54%受訪者表示,香港的保險公司是他們在購買跨境保險產品時的首選。受訪者對香港的保險公司更具信心,也認為其服務品質更有保障。

更多內容︰港元匯價|金管局連環入市接沽盤、聯系匯率制度再受考驗|大淡友Kyle Bass:料港元貶值40%

陸港兩地偏好差異

報告提及,不同種類的客戶對保險產品及服務的偏好皆不一致,例子如下︰

  香港客戶 內地客戶
互動方式 更喜歡與保險公司進行面對面交流 更傾向於數碼互動渠道
保險產品 僅61%選擇重大疾病保險 逾80%有意選擇重大疾病及醫療保險

保險業發展方向(1)︰實現數碼化

內地客戶普遍習慣以線上渠道溝通,保險公司亦須把握機會,強化數碼服務。

以健康應用程式為例,疫情下,人們普遍更加注重健康和生活品質,健康應用程式的需求在近年大增。超過57%的受訪者表示其正在使用健康應用程式,也有23%受訪者表示正計劃使用健康應用程式以監測健康水平,而客戶對應用程式提供的獎勵亦很感興趣。報告提到,這對於健康保險公司而言,似乎是個很好的機會,可以以此宣傳其應用程式以增強客戶互動和客戶粘性。

趁機拓展數碼接觸點

德勤中國保險業(香港)主管合夥人黃頌欣表示,除了遵守跨境金融服務監管要求,如資本流動和資料私隱問題,有意於未來在大灣區內外同時發展業務的保險公司應當在其客戶旅程中嵌入更多數碼接觸點,聯通線下服務中心和技術代理商以提供個性化客戶互動,打造無縫客戶體驗。

更多內容︰【內地樓市2022】繼小麥、西瓜可當錢買樓後|深圳樓盤再推奇招吸客|「以房換房、以舊換新」

保險業發展方向(2)︰了解需求、以客戶為中心

為客戶訂製的保險產品,要符合客戶心意,面向不同需求時亦須作調整。報告指,對香港保險公司而言,疫情或影響來自內地的業務,但同時也令客戶對保障型產品的需求日益增加。

正如調查指出,約有三分之二的受訪者使用健康應用程式,顯示大家比過往更重視健康,保險業界在設計保障計劃或相關的服務時,應要多加留意客戶對健康保障的需要。

年齡影響對保險產品偏好

此外,了解不同群體的偏好也很重要。報告比較了不同年齡段人群對於保險產品的偏好,發現受訪者的選擇往往與個人健康和財務狀況密切相關。

例如,年齡介乎35歲至44歲的受訪者中,有96%的人表示有購買保險的經驗,而18歲至24歲的受訪者則只有一半的人有經驗,可見年輕一代對意外保險、分紅保單和人壽保險等保險產品的興趣不大。

提高靈活性以迎合年輕客群需要

針對以上情況,提供相對短期、便捷且價格實惠的保險產品在粵港澳大灣區中會較具吸引力,也更加符合未來趨勢。看重產品靈活性和可承擔保費的年輕群體更加青睞此類產品。

黃頌欣指,為彌補保障缺口並走在行業前列,保險公司需要重新審視其策略規劃,致力於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市場中的首選品牌。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