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業按揭|轉按】香港銀行公會於7月20日公布,為住宅物業轉按交易提供多一種支付安排,新安排下,轉按交易款項可經由銀行間即時支付系統,直接由原有按揭銀行過帳至新造按揭銀行,業界對新安排普遍持正面看法。

物業按揭|以轉按為試點

香港銀行公會指,將就住宅物業轉按交易新增交易支付安排,當進行轉按交易時,銀行客戶可以選擇通過銀行間即時支付系統,由新造按揭銀行直接將按揭款項支付予原有按揭銀行。

物業按揭|擬擴展至整體銀行業、住宅買賣交易

金管局指,部份銀行已於今年第二季完成試點轉按交易,因此擬將試點計劃擴展至所有提供按揭的持牌銀行,配合數碼金融發展。若試行順利,試點就可擴大至住宅買賣交易。

據悉,未來物業買賣將經由「港元結算所自動轉帳系統(CHATS)」直接過戶,避免以往有律師行因停業而令樓按客戶資金遭凍結的事件再度發生。

經絡按揭︰新措施對各持份者皆有利

經絡按揭轉介首席副總裁曹德明認為,有關新措施除了可保障買賣雙方避免再有因律師樓問題而產生風險外,住宅轉按程序亦比新造住宅相對簡單及容易,是一個好的試點作開始,有關措施亦對買賣雙方、銀行及律師樓都更有保障,相信對樓按影響正面。

1. 不須經由律師行託管款項

據資料,早在2020年底,黃馮律師行曾因有文員涉嫌不誠實挪用客戶款項,而被香港律師會介入接管,數千名銀行客戶的按揭款項、樓價尾數等資金被凍結,受影響人士需另尋資金來完成交易。

是次銀行公會新增的安排,由銀行之間直接過數,可避免上述情況發生,對客戶而言加強保障。

2. 律師樓、銀行分工更明確

曹德明認為,未來律師樓仍擔當為客戶處理簽約、對數以及查契等重要角色,處理樓契、條款及提供法律意見;而銀行將要處理買賣雙方的支付過程,負責資金運轉。

他續指,相關行政處理工作或稍有增加,但相信運作一段時間後對銀行工作量的影響不大,亦不會影響物業成交期。

3. 電子化精簡程序

至於金管局優化支付過數方式,以電子化方式讓銀行與銀行之間直接過數,未來交易將更為順暢及安全,曹德明預料,待措施適應後可擴展至一手及二手的新造住宅及非住宅物業中。

中原王美鳳:料轉按客戶樂於選用

中原按揭董事總經理王美鳳則表示,直接付款安排,可針對性避免經由律師樓暫管大額款項之風險問題。而改由銀行之間直接過數,為轉按客戶在按揭流程上增加保障,也能避免萬一流程中斷之風險,相信轉按客戶在瞭解有關安排細節後,會樂於選用新安排以增加保障。

以轉按為試點做法合適

王美鳳指,先為轉按交易推出直接付款安排供客戶選擇,做法合適,因轉按較涉及業權轉換之物業交易來得簡單。

她相信,當這項新安排累積經驗後,再於日後擴展及推行物業交易的替代付款機制,流程可較易銜接暢順,客戶亦可更易瞭解新安排做法。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