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薪酬2022教師流失問題嚴重,今年開學日前,仍有多間中學趕在暑假末期刊登招聘廣告,要求教師在9月1日上班,教育局亦批出大量「准用教員」證,讓新教師「教住先」。其實教師薪酬待遇不差,是不少人的理想職業,入職起薪點高達3萬多元、工作穩定之餘,教育工作亦富有意義。想做中學教師究竟要符合甚麼條件?

中學教師︰「檢定教員」

教師可分為「准用教員」和「檢定教員」,前者未接受教育培訓及未有教學資格,通常是副教師或教學助理,薪酬以總薪級表第20點為封頂位;後者為持有教育學士學位、或已修讀PGDE的學位教師,下文所提到的中學教師晉升機會及入職條件等,所指的一律為「檢定教員」。現時教育局中學教師參考的薪級表如下︰

中學教師薪酬表

教師職位 薪級點 現行薪酬
學位教師 15-33 32,545至75,620元
高級學位教師 34-39 76,380至92,090元
首席學位教師(PGM/副校長) 38-41 88,015至100,190元
二級校長 40-44 96,055至112,925元
一級校長 45-49 120,520至138,855元

註︰教育局教師薪酬參考公務員總薪級表

影響中學教師薪酬的因素

中學教職員起薪點會根據入職年期而有所不同,以上薪級表起薪點以2010年10月1日或之後入職計算。老師於不同學校任教、任教的科目及年級、年資等因素也與薪酬等級有關。教職員入職後,參與教育局的優化晉升培訓課程,方能符合晉升更高職級的資格。

此外,直資或私立中學教師的薪酬標準由校方制訂,或與教育局標準有一定的出入。

中學教師入職條件︰學士學位

現時想成為中學教師,最低學歷要求是高級文憑或副學士學位或同等學歷。如果就讀大學前已決定要成為老師,想修讀教育學士學位(BEd)課程,可於不同的大學學院,修讀五年制教育學位課程,取得受註冊教師認可的學位,完成課程後,就可以直接做老師。

深造教育文憑(PGDE)

不過,若是在大學修讀完其他學士課程後想成為教師,也可以選擇修讀「深造教育文憑」(Postgraduate Diploma in Education, PGDE)。PGDE多數要修讀一年(全日制)或兩年(兼讀制),課程內容包括實習。

本科+PGDE

若大學本科不是讀教育學士學位、卻想做老師的學生,就要在本科之上再加上PGDE,方符合註冊教師「檢定教員」資格。

PGDE五大院校

不同學院會提供不同PGDE課程,除中、英語文科外,還有數理化、歷史、經濟等科目,學生可根據科目選擇課程。

語文教師︰教師語文能力基準試

若想成為普通話或英國語文科教師,則須符合多一個要求,即通過教育局的教師語文能力基準試(LPAT)。

根據規定,普通話及英文科老師入職前,基準試所有科目的平均等級不能低於第3級,且只容許其中一張卷的最低等級為2.5級。

豁免基準試方法

如持有適當資歷,可申請豁免基準試,但豁免後只視為達到語文能力第3等水平,而部份學校或會要求更高等級的成績,所以不少人就算可獲豁免,都會去考取LPAT更高級別的成績。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同場加映:小學老師入職資格+晉升階梯、小學校長頂薪增至121,790元

【教師薪酬2022】教育局早前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建議改善公營小學中層管理人手,以及調整公營小學校長和副校長的薪酬,提議小學校長頂薪增加至121,790元,並調高主任級教師的比例,涉及約9億港元的額外經常性開支。相關議案最終在6月20日獲得大多數議員贊成下通過。

到底小學老師人工有幾多?有何入行資格?升到校長位要幾耐?《香港財經時報》整合以下小學老師入職資格、晉升階梯資料。詳細按此查閱 

同場加映:幼稚園老師人工最少有22,790元!教師、主任、校長月薪一表看清

【教師薪酬2022】在香港做教師人工有幾多?據教育局最新資料顯示,參與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老師人工最低都有22,790元,想知現時香港教師、主任、校長月薪有幾多?即睇下文。詳細按此查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