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日本】日本政府將修改當地永久居留權的積分制度,當中涉及的是「高級人才積分制」中新增「在地方政府支持的企業就業」,讓外國人才更易得分。另外亦會列出相關分數的在留資格,有興趣讀者可留意以下資訊!

移民日本|加入「在地方政府支持的企業就業」

根據日經中文網報道,日本當局將會於今年(2022年)內對「高級人才積分制」進行更改,並加入「在地方政府支持的企業就業」。

高級人才積分制」是一項分數制度,會將學歷、年收入、年齡等轉化成分數。制度分數有數項類別包括:經營人士、工程師及研究人員等。

移民日本重點

  1. 地方企業工作經歷為10分
  2. 高級人才積分制度使用持績上升
  3. 70分可獲在留資格
  4. 達成分數 獲得永居權條件

移民日本|地方企業工作經歷為10分

加入「在地方政府支持的企業就業」,報道指出將會讓外國人才更易加分,於地方企業工作的經驗將可變換成10分作計算。該分數於「高級人才積分制」內相當於年收入1,000萬日圓的條件分數。

更多內容:移民英國、加拿大查詢急增1倍!過去三年多倫多樓價升67%、溫哥華升40%|英國樓價升得少追落後

移民日本|高級人才積分制度使用持績上升

事實上,近年利用高級人才積分制度的外國人才漸漸增加,根據報道資料,從2012年開始至2021年的累計認定人數達逾30,000個。

雖然新常態肆虐,不過原來數目仍是有增無減。從國籍而言,直至2020年底:

  • 印度人佔6%
  • 中國人大約佔7%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移民日本|70分可獲在留資格

根據「高級人才積分制」有多項計分細項,例如:學歷如達到博士程度最高可達到30分,職場資歷方面,10年或以上則最高可達25分。至於年齡方面於29歲或以下有15分等。不過要注意的是,3種類別的計分準則有些少差別。

假若申請人的總積分可達到70分,便可以獲得「高級專業人才」的在留資格

更多內容:【加拿大移民】加拿大職位增15,300份、比預期少70%!11個最缺人工種預測

移民日本|達成分數 獲得永居權條件

不過獲得70分及80分的申請人的在留條件亦有不同。據報道,首先是達到70分者,以往想獲得日本永久居留權則需於當地住滿10年,但之後將會縮至3年。

至於積分達到80分時,在留資格只須於當地住滿1年便可獲永久居留權,亦可連同父母前往,而配偶亦可以於當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