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美國財經傳媒《福布斯》報道指出,新加坡十大富豪中就有四位是來自中國內地的新移民,包括邁瑞醫療創始人 - 李西廷,海底撈創始人夫婦 - 張勇、舒萍,以及有「東南亞小騰訊」之稱的冬海集團主席 - 李小冬。

海底撈創始人張勇、舒萍在新加坡設立家族辦公室

其中土生土長在中國四川的海底撈創始人張勇、舒萍,不但在新加坡設立家族辦公室,還雙雙加入新加坡籍,其後更將全部身家通過離岸家族信託持有,榮升新加坡首富。讓國內人士調侃稱張勇「終於可以休息了」。

富豪移居新加坡的趨勢

其實自2019年香港社會動蕩以來,中國富豪更加積極去找比香港更合適的地方存放他們的財富。而隨著去年中國政府提出「共同富裕」,和俄烏戰爭開打之後,多個俄羅斯富豪在外國的資產被凍結,連一向以保持中立著名的瑞士銀行也加入了制裁的隊伍,移居新加坡的趨勢更開始加速。

更多內容:移民稅務規劃|移民退休vs找工作vs做生意!資產分配重整大不同|移民大事

新加坡為何能吸引全球富豪定居?

除了中國富豪外,近年亦有很多英美超級富豪如Facebook 創辦人 - 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戴森公司創辦人英國億萬富豪 - 戴森,金融界「大佬」 - 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亦選擇舉家定居在新加坡。到底新加坡有什麼特殊吸引力吸引全球富豪去定居?

1. 全球資產配置

新加坡具有完善的金融體系、而且無外匯管制。國際政治立場中立,和獨立,2020年《經濟自由度指數》中,新加坡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而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新加坡是全球競爭力排名第二的跨境財富管理中心,僅次於瑞士。

2. 全球頂尖教育

新加坡以雙語教學為教學原則,可給予下一代良好的英語及母語基礎。而根據2022QS世界大學排名中,新加坡國立大學在亞洲大學排名中,一直穩居第一的位置。

「這裡中英兼通,擁有世界最好的教育。」 - 「商品大王」 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

3. 新加坡政局稳定

政府廉潔高效。在新加坡投資能夠更好確保資金的安全;而新加坡治安全球第一,醫療水平亦是世界上最高的國家之一。

更多內容:八成港人有移民想法!人移民了、資產怎處理?開離岸戶口注意事項|移民大事

家族辦公室作用

據福布斯2020年1月份數據顯示,全球億萬富豪的資產近一半是由家族辦公室管理。絕大部分英、美、歐洲的富豪家族,往往都使用了家族辦公室的服務。因此家族辦公室在華爾街被視為家族財富管理的最高形態。

家族辦公室主要功能

家族辦公室原本是為超級富豪設立的,主要功能包含資產管理、遺產規劃、家族信托、日常財務、企業管理、上市諮詢等,為整個家族解決金融、稅務、法務、移民等多種問題,以實現家族資產的長期發展目標,使其能夠順利地跨代傳承和保值增值。

更多內容:移民 = 移居?移民未必適合每個家庭 只拿國民身分有冇得諗?|移民大事

家族財富有效地代代傳承

通過家族辦公室建立長久的家族傳統,實現跨代傳承及家族財富的保值與增值,讓後代進入家族辦公室工作,讓他們盡快掌握財富管理的觀念,使家族資產順利傳承。

新加坡家族辦公室的獨特優勢

  1. 最優稅務規劃:家族辦公室設立的基金公司適用於新加坡基金的稅收豁免計劃(13U/13O),特定投資收益無需繳納17%企業所得稅。
  2. 海外身份規劃:設立家族辦公室的申請人可以通過申請工作准證(EP),获得新加坡税务居民身份,可避免金融信息交换(CRS)。同時亦可讓家族成員可以直接到新加坡生活學習,然後再轉換永久居民(PR)的方式移民新加坡。

新加坡家族辦公室成立架構

由主申請人設立兩家新加坡公司, 一間公司持有資產(公司可以由信託公司持有,加強財富的保護);一間是資產管理公司(家族辦公室)管理另一間公司持有資產。

新加坡家族辦公室申請要求

  • 申請時基金必須擁有至少1千萬(13O)/5千萬(13U)新元的資產 
  • 130項目2年內資產管理規模需要達到2千萬新元
  • 需獲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批准,且批准後不可更換投資策略

直系親屬 - 永久居留權申請

  • 申請人持有EP准證期間,配偶及未滿21週歲子女可以申請持有家屬簽證(DP)
  • EP申請PR時,申請人配偶及未滿21週歲子女可以作為附屬申請人一同提交PR申請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碧琪曾協助數千家庭移民海外,及國內家庭移民到港。累積逾10年移民延伸的相關問題,包括稅務規劃、資產保護方案。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