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工】南韓一名女大學生因工作壓力棄做設計師,轉行做清潔工!月入約2.4萬元,再利用空餘的時間追夢,最終運用了8年的時成功上車置業,並一步一步實現夢想。

更多內容:職場調查|在家工作增企業效率及利潤|專家︰要求員工頻繁返公司 恐致人員流失

轉工|26歲女大學生棄設計師轉做清潔工!

金藝智在大學畢業時,一直從事設計師的職業,收入穩定,但在她26歲的那一年,她選擇放棄高薪厚職,轉行作為了一位清潔工。

金藝智自知很少有20多歲的年輕人從事清潔工,但她自己反而很喜歡這份職業,最大的原因是清潔工不必與人打交道。她知道自己不適合從事服務業,相比起過往需要與人打交道的職業,清潔工反而是她感到壓力最小的工作。

工作壓力引致辭職

金藝智透露自己本來就不是一個外向的人,每次遇到客人時,都很難自然地與他們打招呼,更不知如何處理客人無理要求及玩笑。內向的性格使她充滿壓力,就算努力想融入同事的圈子內,但都事與願違,使她對工作充滿焦慮。抵受不住壓力下,她決定辭職。

更多內容:4天工作周雙贏|英國企業試行半年:員工效率及士氣均提升、公司利潤增29%

轉工|母親介紹入行做清潔工

最初會開始從事清潔工作是因為母親的介紹,當金藝智離開公司時,她的母親便建議兩母女一同做清潔工。金藝智考量過後,覺得清潔工除了可以賺取更多收入外,更重要是可以自己分配時間,給於空間追逐自己的夢想—畫漫畫和插圖。

堅持自己認為正確的事

雖然金藝智辭去了設計師的工作,但她仍然熱愛創作、畫畫、設計。但在實現夢想,能夠靠創作維生前,她依然需要一份穩定的收入維持基本生活,所以選擇了轉行清潔工,而這時母親的一句說話也帶給金藝智很大的鼓勵:

「如果你認為這件事對你而言是必要和正確的事,那就朝著適合你的方向前進,不需要盲目跟隨別人的想法和腳步。」

清潔工和畫畫並重

通常她會在周一、周三和周五上班,每天清潔12個小時,周二和周四便會到工作室畫畫。當她上班的時候,經常會受到旁人的注目,因為普遍認為清潔並不是年青人會從業的工作,路人會反覆地看著她,懷疑自己是否「眼花」看錯。

不再對職業有偏見

金藝智形容清潔就好像一項「誠實」的工作,你付出多少努力,自然會得到多少回報,場所會隨著你的努力而變得更淨潔。

另一方面,金藝智又指,過去自己都會對某些職業存在偏見,但當自己開始從事清潔的工作後,都只會視清潔工是普通的打工仔、是努力工作為自己生活負責的人。

成功置業

金藝智表示,當朋友知道她在當清潔工時,一時間無都法給於反應,臉色也變得複雜。她明言自己有時都會感到有點慚愧,但就是不想放棄,因為清潔的工作是現時平衡收入和時間的最好選擇。

8年的時間過去,她透露自己的月薪超過400萬韓元(約2.4萬港元),甚至透過多年以來的儲蓄,成功買樓上車。

出版的插畫書大受好評

在追夢的路途上她也得到了一些成就。金藝智把自己的經歷畫了下來,出版成《我在做清潔工》的插畫書,引起不少學生和上班族的共嗚,得到廣泛好評。

她指未來會建持畫家的夢想,有意畫一篇關於自己治療焦慮症的漫畫,並再出版成書。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