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個案美國一位33歲的年輕媽媽靠撰寫理財網誌開拓被動收入,經過多年努力,最終成功達至財富自由,年收入760,000美元(近600萬港元)。每周只需工作10小時,與家人住在帆船中享受生活,一齊來看看她的成功事跡。

更多內容:職場調查|在家工作增企業效率及利潤|專家︰要求員工頻繁返公司 恐致人員流失

創業個案|美國33歲年輕媽媽全職寫網誌

在2011年,22歲的金融分析師Michelle Schroeder-Gardner創建網誌「Make Sense of Cents」,主力撰寫理財、生活方式的文章,但她明言當時都不是太清楚自己在做什麼。

當年她的年收入約40,000美元(約31萬港元),但尚有大學債務未還。如何平衡生活和處理債務就是她一開始撰寫網誌的主題,一開始Michelle單純希望透過網誌跟踪和分享自己財務目標的進展。

年賺600萬元

但經過多年的經營後,Make Sense of Cents已經完全超越了Michelle的想象,在過去五年𥚃,她通過分享投資入門知識、金融產品資訊、儲錢攻略等建議,平均每年獲得760,000 美元(近600萬港元)的被動收入。

Michelle表示自己和丈夫經已實現了經濟獨立,隨時可以退休。

更多內容:生涯規劃|飛機師入行起薪30,000元!不一定要大學畢業、國泰有見習機師培訓計劃|入職條件+報讀詳情

每周只工作10小時

現時他們一家人可以靠著被動收入過上理想的生活方式,每週只需工作10小時,並且住在帆船上,享受著旅行及海上生活。閒餘的時間她就會經常出去浮潛、探索和遠足。

Michelle指,最重要的是他們可以有足夠的時間陪伴六個月大的女兒。

與不同品牌合作擴展收入

Michelle表示,起初撰寫網誌只是一種興趣,但在寫作了六個月後,一位朋友幫助Michelle與一間公司聯繫,該公司付款100美元聘請Michelle為他們撰寫一篇廣告文章。Michelle自此開始了自己的事業,她開始研究其他通過網誌賺錢的作家的做法,並更頻繁地發文及在網站上展示更多廣告。甚至主動聯絡其他品牌磋商。

在短短2年內,Michelle的收入增至每月5,000至10,000美元,比她日常的工作還要多。在2013年,當Michelle還清學貸後,便決定辭掉工作,全職寫網誌。

3個方法創造被動收入

多年來她透過自己龐大的觀眾群創造被動收入,包括:

  1. 與不同品牌合作,在網誌上附上品牌商品的鏈結,將流量導向合作品牌
  2. 出售課程
  3. 在網站中插入自動生成的廣告,當讀者看到或點擊廣告,就會獲利

Michelle分享以下4點可能會有幫助的財務自由秘訣:

財務自由秘訣|1. 運用簡潔的文字

在「Make Sense」中,Michelle運用簡單易明的文字討論金融主題,目標是吸引讀者透過文章學習到新知識的同時,不會因為過於艱深的術語和專業名詞而卻步。這種做法可以吸引讀者回流,並分享給他們的朋友。

想確保你的文章具有吸引力,良好表達技巧就是寫得好像你在喝咖啡時隨便和朋友聊天一樣。

財務自由秘訣|2. 增加收入來源

只要增加收入來源,被動收入就可以完全涵蓋你的人工,甚至做到Michelle一般提早退休。同時擁有平衡的收入來源可以降低風險,就算其中一個賺錢渠道受影響,都還有其他來源應付生活開支。

財務自由秘訣|3. 持續更新

如果想好像Michelle一樣依靠網誌的方式賺錢,持續更新內容是留注忠實讀者的其中一個方法。雖然舊有的內容都可以持續獲利,但始終讀者不會想重複閱讀到重複的內容,帶給讀者新鮮感,自然可以擴大觀眾群。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財務自由秘訣|4. 為讀者提供額外的幫助

Michelle建議可以詢問讀者他們想閱讀哪一類的內容,又或者有沒有什麼疑問,目標是吸引讀者回流,使觀眾得以信任你,從而購買你推薦的課程或附屬產品。

盡可能幫助讀者,最終會達到宣傳自己的效果;同時也可視為一種市場調查,了解人們希望得到什麼資訊和產品,繼而銷售相關的商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