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調查】過去兩三年,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WFH)成為不少企業的新興工作模式,打工仔普遍對不用回到辦公室工作感到滿意。進入後疫情時代,企業也逐漸回到傳統工作模式,但這對工作效率及留住人才而言,可能並非最佳選擇。

在家工作無礙企業效率及收益

據外媒CNN報道,許多完全使用遙距或在家工作模式的公司生產力並未受影響,反而在這段期間發展蓬勃,也以更快的速度招聘到更多人手。據美國經濟分析局數據顯示,企業收益由2020年第二季至2021年末錄得穩定上升。

更重要的是,期間調查顯示,與在辦公室工作的員工相比,企業管理者對在家工作員工的表現有更高的評價。

要求員工長間留在辦公室「適得其反」

不過,事到如今,仍有許多雇主希望員工每周至少有三天回到辦公室工作,因為他們覺得這樣做可以加強職場文化,促進員工的合作以及創新能力。

CNN報道指出,職場專家認為,要求員工在辦公室待太多的天數未必能達至上述成效。相反,這更有可能導致一些員工離職。

逾半企業每周提供少於3日遙距工作

據最新的月度《工作安排及態度問卷》(Survey of Working Arrangements and Attitudes, SWAA)調查,逾56%企業每星期提供少於3天的遙距工作時間,其中達29.7%公司完全不設遙距工作時間。

另外,提供一日及兩日遙距工作時間的公司則分別佔10.3%及16%。數據反映出,大部份公司仍以實行傳統工作模式為主。

更多內容︰職場調查:53%人曾遇工作欺凌:被迫OT+做埋上頭嗰份…目睹欺凌比當事人更加想辭職

多數員工期望更多在家工作機會

然而,員工期望的遙距工作時長似乎與雇主授意的時長有所出入。調查顯示,同樣有逾56%員工期望每周可以至少擁有3日遙距工作天,希望5天全數遙距工作的人更多達31.2%。

研究發現,當更喜歡混合工作模式的員工被要求全職回到辦公室時,他們的工作參與感、順利度都會大大降低,反之,怠倦感和離職的意欲則大大提高。

專家︰宜靈活制訂遙距工作時間

專家指出另一觀點,表示實行遙距工作的時間或不應該以「每周多少天」來釐定,應視乎員工當周的任務或工作量,以及如何令團隊合作的效率提高;因對於某些人來說,遙距工作可能會花費更多時間,又或者有員工會認為,5天都在辦公室工作更有意義。

更多內容︰【職場調查】朝9晚5工作不合時宜 30%人睡前才開工 騰出時間照顧子女

最適合遙距工作國家多位於歐洲

雖然在家工作已成為全球趨勢,不過,礙於各地科技發展、配套不同等因素,也未必每個國家都適合喜愛WFH的打工仔。

NordLayer發表「全球遙距工作指數」(Global Remote Work Index),評估66個國家適合遙距工作的程度,結果發現德國排行榜首,新加坡則成為唯一位列頭十的亞洲國家。此外,中國排行在第45名。

前10名最適合遙距工作的國家

  1. 德國
  2. 丹麥
  3. 美國
  4. 西班牙
  5. 立陶宛
  6. 荷蘭
  7. 瑞典
  8. 愛沙尼亞
  9. 新加坡
  10. 法國

報告︰歐洲在數碼上領先美國

「全球遙距工作指數」以四個評分指標作準,分別是「數碼保安」、「社會經濟吸引力」、「實體和數碼環境舒適度」及「對疫情應對能力」。

研究表示,歐洲國家在網絡安全及社會經濟方面表現較強,故德國、丹麥領先美國,排在榜首;而美國在「數碼保安」方面得分較低,故屈居第三。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