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有月供股票問題,他指連股神巴菲特都建議投資新手月供指數,那麼選有槓杆的FL二南方恒指,是否比盈富基金更好?月供前者有漏洞或風險?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月入25K、有20萬儲蓄!每月使1萬、點買400萬私樓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月供股票揀邊隻?

你好龔sir,想問下關於月供嘅問題,成日聽人講月供盈富基金/S&P,連股神巴菲特都建議投資新手月供指數。咁想問下,如果月供(7200.HK)會唔會比(2800.HK)好?或者月供三倍做多S&P,咁一年回報係咪就跑贏S&P三倍?點解啲人成日講月供(2800.HK),未聽過人講月供(7200.HK),當中係咪有漏洞/風險?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月供股票減價格波動風險

簡單來說,月供股票就是你每月將現金,買入某一隻或多隻股票,慢慢咁樣儲貨。月供股票每月投入的金額相同,因此當股價上升時,買入的股數自然減少,而當股價下跌時,就自然會買入較多股數,如同自行調節一樣,去減低價格波動的風險。

盈富是追蹤恆指的ETF

盈富(2800.HK)和VOO分別是追蹤恆指和標普500的ETF,相關指數升1%,ETF就會跟升1%,故具投資價值。FL二南方恒指(7200.HK)產品之投資目標為追踪恒生指數每日表現兩倍(2x)的投資業績。

FL二南方恒指基金有槓杆

雖然我長遠認為,恆生指數平穩增長,但中短期可以較波動,由於這基金有槓杆,就會令價格更加波動,其實有風險。加上這類槓杆產品,有一定的潛在成本,因此不一定著數。

較建議投資無槓杆的盈富

我會較建議投資無槓杆的盈富(2800.HK),始終較好。這並不是相關ETF有漏洞,只是佢哋有槓桿,風險較大,買錯咗損失係倍計。

更多內容:理財方法|1個方法令小朋友變天才!教你建立1套「讓錢自己流進來」的系統|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

sir,我呢排試選股,揀咗兩隻,一隻吉利汽車,一隻阿里健康,但手頭上得三萬幾,想夠五萬先入貨,但係而家見到升咗小小,唔想無咗個機會,我應該可以點做好?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

吉利(0175.HK)本身的質素不差,但佢近年的增業務增長有減慢情況,同時佢被剔出富時指數,相信中短期會弱,但長遠又不是完全無質素。擁有一定的銷售網絡及品牌,不錯的市場策略及定位。

戴姆勒股權結構分散

長遠來講,佢的品牌與發展在中國仍理想,過往吉利透過旗下海外企業,動用超過$500億人民幣收購戴姆勒股份公司9.69%股份。由於戴姆勒股權結構分散,所以吉利已經成為了戴姆勒集團最大單一股東。

吉利進軍高端電動車

另外,佢早前杭州灣新工廠正式發布純電動新品牌新車,宣布吉利進軍高端電動車。反映長遠的發展力仍在。由於業務增長減咗,相信回勇要時間,但企業不是無質素,考慮到現時業務發展及股價,大約在合理區中下,分注都可,但不建議太大注。

阿里健康是潛力股

阿里健康(0241.HK)這是潛力股,佢營運醫藥電商、互聯網醫療等業務。「醫藥電商業務」,這業務主要有兩種業務模式,由自營電商和天貓代運營,涉及非處方藥品、醫療器械、計生用品等。 

醫療AI系統「DoctorYou」

另外,就是「互聯網醫療業務」,阿里健康與國內多家二三級醫院建立合作關係,患者可以通過阿里健康、支付寶等平台,做到線上掛號、問診、諮詢用藥等等的服務。阿里健康利用醫療AI系統「DoctorYou」去進行營運,該系統包括臨床醫學科研診斷平臺、醫療輔助檢測引擎、醫師能力培訓系統等,輔助醫生睇病。

阿里健康股價上落大

業務上,有好大的潛力,不過,本質波動,股價上落大,消息多,市場炒作多,這類股風險都不少。最大問題是無人能正確估值,市場現時只是估估下,推將唔到佢將來的價值。這類股只建議小注持有,但你預佢股價上落大。

潛力股風險偏高類別

這2隻股票都有質素,但都是潛力股,後者風險仲要係偏高類別,不宜持有太多。佢哋現價都可以首注,之後等有明顯回調才再加注。不過,長線我哋唔好成個組合,只集中係1,2隻股票身上。

同一行業不能高於組合30%

最重要是建立一個長期的「財富組合」,要優質,要平衡,要適合你的年齡與風險承受程度,新舊經濟各類股都要有。同一行業不能高於組合30%,同一股不能高於組合15%。要平衡,建立後長期持有,不是買賣賺差價,而是成為你財富組合一部分。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