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騙案|根據警方反詐騙協調中心較早前公佈的資料,2021年在香港共錄得1,140宗電話騙案,損失金額高達8.1億港元,而同類型騙案在今年更有上升跡象。

「假冒官員」電話騙案在香港按年上升84%

警方6月21日表示,本年度首五個月,「假冒官員」電話騙案在香港按年上升84%,涉款3億多元。除了電話騙案之外,隨著移民需求日漸增加,有關移民的騙案亦屢見不鮮。有見及此,筆者集合數個案例,以警惕各位讀者,切勿墜入「移民陷阱」。

移民詐騙案例(1)美國綠卡騙案 

早前本港審理一宗騙案,騙徒於2014年向受害者介紹聲稱由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監管、名為「Cities Upliftment Program」的投資計劃。投資者需至少投資1,000萬美元,款項會先存人一名指定律師的戶口100天,聲稱申請人每天可獲取2,000萬美元回報,而他和家人均可取得美國「綠卡」。

提防不合理高回報

墮入同一騙案的本地執業律師,因偷竊受害人的資金,最終身敗名裂,更被判監禁7年3個月。由此案例可見,受害人除了被美國身份吸引,更大的利誘是不合理的高回報。根據會計師的意見,其回報率為美國國庫債券同期回報率的263倍,一般可以申請移民的投資項目例如投資國債,很少可達至如此令人難以置信的高回報。

更多內容:移民英國|居英YouTuber分享|港人移英或需改變5件事:學生不補習、沒有夜生活...|請外傭每月至少24K

移民詐騙案例(2)騙徒冒聯國代表 

另一宗騙案的移民國是近年香港十分熱門的葡萄牙。一名內地詐騙慣犯看中葡萄牙移民計畫的漏洞,冒充與葡萄牙緊密合作的聯合國代表,以移民顧問的身分欺騙多名投資移民者過百萬歐羅(約800萬港元),再利用贓款及虛假的無犯罪紀錄證明書成功為他全家獲得葡萄牙「黃金簽證」。

利用「黃金簽證」漏洞詐財800萬

事件引起當地政府關注,葡萄牙社會民主黨華人議員Vitorio Rosario Cardoso呼籲中葡應加強溝通合作,早日緝兇,對任何想利用「黃金簽證」漏洞的人士起阻嚇作用,進而加強葡萄牙的國家安全,提升海外投資者對葡萄牙的信心。筆者提醒,對於任何聲稱與政府或移民局「有關聯的人士」,切忌盲目信任,更需要格外留神。

更多內容:移民稅務規劃|移民退休vs找工作vs做生意!資產分配重整大不同|移民大事

移民詐騙案例(3)加國史上最大移民騙案 

據報,加拿大在2015年偵破史上最大規模移民騙案,騙徒的移民公司在2006年到2013年期間為1,600多人辦移民,申請永久居留權楓葉卡續期,非法牟利1,000萬加元(約6,000萬港元)。

更改護照 製作假的學校或工作證明

據法庭資料顯示,騙徒用多種方法、有系統地更改護照,例如製造假蓋章偽造客戶在加拿大境內居住時間、故意刪除申請人不在加拿大的證據等;還幫客戶製作假的學校證明、假的工作證明等。他最終被定罪判監7年,如今已獲假釋。

更多內容:【移民英國】英國擬2023年放寛教師註冊門檻!料香港老師更易移民教書|6大條件一覽

1,000名申請人失加國公民身份

但是騙徒的1,600名客人因為涉嫌與騙徒合作造假,受到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各種形式的處罰,至少有1082人已經因此案失去了加國永久居留權或公民身份,可謂得不償失。筆者表示,偽造文件是申請簽證或移民的大忌,一旦被發現,後果會相當嚴重!

移民涉長期身份規劃 

筆者指出,香港處理海外簽證申請毋須考取牌照,因此坊間很多因「移民潮」而冒起的移民顧問,服務質素參差,更令騙徙有機可乘。移民申請可能涉及數萬、甚至上千萬港元的投資款項,更有機會需要跟進簽證申請長達5至6年時間。如果以虛假文件辦理簽證申請,被當地移民局發現,很大機會被逐出境外、以及失去其簽證身份,無法挽回。

籲慎選移民顧問

筆者建議,有意辦理移民的讀者,必須評估風險,並尋求有經驗的大公司作咨詢及簽證申請。一般較大型的移民顧問擁有多年經驗、與當地合規的移民律師合作,清楚了解如何合法且有效率地辦理簽證及移民申請,亦不會故亂作出不合理的投資回報保證,申請人可獲更好的保障。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