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放榜.職場攻略|每年七、八月是莘莘學子的重要月份,上周三IB放榜了,DSE亦即將於下周三放榜。處於求學階段,我們或許曾為升學出路感到迷惘,糾結於應否「讀嗰科,做嗰行」?事實上,學歷背景並不是決定將來從事行業的唯一指標,找到自己的天賦熱情所在更為重要,就讓我們看看性格測評工具MBTI創作者的故事吧!

MBTI全稱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

MBTI全稱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是由美國兩母女開發,並以她們姓氏命名的性格類型指標。Isabel Myers(主修政治學)及其母親Katharine Briggs(主修農業學),她們雖沒有受過正統的心理學教育,卻是心理學愛好者,熱衷於探究人的心理行為,除了喜愛閱讀心理學讀物,亦擅長運用MBTI的心理學知識去分析親友的性格行為。

MBTI背後理論基礎

MBTI其背後理論基礎,乃是根據瑞士心理學大師榮格,約在一百年前(即1921年)著有《心理類型》書中的性格理論,原文為德語版,英語版則於1923年出版。榮格認為人與人之間有許多不同之處,並非毫無規律,而是有某些共通點。

人與生俱來的傾向:心理類型

他指出人與生俱來具便有各種傾向,如內向(Introversion)/ 外向(Extroversion)、實感(Sensing)/ 直覺(iNtuition)、思考(Thinking)/ 情感(Feeling),由此形成不同的性格類型,榮格將這些性格類型稱之為「心理類型」。

兩母女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

Katharine在1923年拜讀榮格的著作後,便開始醉心鑽研有關理論及應用。兩母女後來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有見戰亂人心惶惶,當時男士被徵召入伍當兵,大量女士因而需投入勞動市場。

MBTI測評問卷Form A

有見及此,Isabel希望能為社會出一分力,其母親Katharine 於是鼓勵她研發一套能夠普及應用的性格測評工具,幫助人們找到合適的工作,促進人與人之間的了解,縮窄彼此分歧與衝突。Isabel受到母親的啟發,在1943年正式推出第一份有註冊版權的MBTI測評問卷Form A。

MBTI的研發初期困難重重

Isabel在MBTI的研發初期,可謂困難重重,根據其於1980年出版的MBTI入門書籍《Gifts Differing: Understanding Personality Type》,主要原因包括:

  • (一)因其非心理學或統計學背景,曾遭學術界質疑,說服和獲取用家信任的難度因而增加;
  • (二)榮格的心理學理論的受眾以心理學家為主,在當時社會的認受性並不高,學術界亦甚少討論榮格的心理類型理論。可想而知,由兩位當時寂寂無名的女士設計的工具更難以獲取認同;
  • (三)此外,榮格的心理學理論雖被翻譯為英文,理論內容仍不易被一般大眾所理解。故此,對Isabel來說,其中一大考驗是如何將理論轉化為淺顯易懂的心理問卷,令一般普羅大眾可從中獲益。

全球廣泛應用的性格類型指標

憑藉其對理想的熱切追求,Isabel大半生便貢獻予MBTI的研究工作,透過不斷從書本自學及在專家的協助下,克服各種挑戰,MBTI逐漸獲得社會肯定及認受性。

經過逾70多年的研究發展,MBTI如今已成為全球廣泛應用的性格類型指標之一,據官方認證機構的統計,每年約有二百多萬人使用此工具。

只要有熱情 很多難關都可衝過

看過MBTI創作者的故事,則明白想要學以致用,也不一定接受傳統教育才能發揮所長,而只要有熱情,很多難關都可以衝過,同時,看過這故事後,大家可千萬不要小看書櫃的藏書或手機裡的電子書呢!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心瑜是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MBTI 性格類型測評認證施測師,註冊調解員。相信生涯是由一連串的生活角色拼湊而成,希望每個人都能透過對世界和對自我的認識,一步步拼出自己生涯的美麗拼圖。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