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產經】曾有人問雕刻家米開朗基羅:「你是如何創作出大衛像的?」米高朗基羅回答說:「大衛本來就在這塊大理石裡,我只是將不屬於大衛的石塊鑿掉罷了。」歷史告訴我們,成功的企業家總能感應到「噪音中的信號」,在混沌的現狀中找到方向,洞察未來,堅守信念,勇往直前。

「自拍神棍」的故事——早於1983年獲專利

再說一個關於「自拍神棍」(又稱「自拍桿」或「便攜式掌上相機拍攝遠景伸縮桿」)的故事。這產品早在1983年已在日本獲得專利,但因當時智能手機仍未面世,只能應用在相機上。礙於相機功能的局限,產品更要外加反射鏡及遙控快門裝置以達到自拍功能,因而未有在當時普及應用。

更多內容:BTS防彈少年團休團 震撼經理人公司HYBE股價 剖析韓娛企業商業價值|華語產經

等待31年方為世人所欣賞

時至2014年,隨著智能手機日漸普及,這款產品隨即風靡全球,更在同年被《時代雜誌》評為2014年25項最佳發明之一。這產品等待了31年方為世人所欣賞,然而專利註冊一般卻只有10年限期,相信當年註冊的發明家亦沒有因而獲得相應的回報。

影響企業存亡的「小事」

事實上,這世代充斥著不少看似無關痛癢卻深深影響企業存亡的故事:

  1. 康師傅(0322.HK)和統一方便麵的銷量近年急劇下滑,它們的對手不是其他即食食品,而是Deliveroo、餓了麼等新崛起的外賣平台。
  2. 小偷近乎絕跡,全因再沒有人攜帶現金外出,付款結算都依賴手機的電子支付功能;杜絕小偷的不是警察,而是微信和支付寶;而偷手機也變得困難了,因為大家吃飯走路都在看手機。
  3. Nikon裁了兩千人,退出中國市場。這攝影界巨擘不是在同行的競爭中敗下,而是被看似無關,但日漸普及的智能手機所取代!

企業面臨內外急速變化

近年隨著科技急速發展以及疫情來襲,不少企業都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內有同行競爭,外有消費者習慣的急速變化、政情、貨幣政策及供應鏈不穩等因素。在現今的營商環境,企業家只有涉獵跨行業的各類知識,聆聽來自不同界別和不同年代人士之意見,方能準確分析歷史數據,以及掌握現況。

相關內容:掌握過去=掌握未來!解構未來諮詢行業崛起!應對黑天鵝與灰犀牛|華語產經

財務預測將建基於科學數據

要在這激烈的營商漩渦中生存,並在這殘酷的「魷魚遊戲」中取勝,就必先要掌握未來。隨著科技日益發達,大數據分析、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皆讓人類更有效預測未來。財務預測不再是建基於虛無縹緲的假設上,而是更科學性地構建更準確的弧線及財務模型而預測出來,再配合紥實的財務分析,量化消費者情緒、風險系數等因素,再配合市場調研專家準備的行業報告及市場調查(如市佔率、滲透率等),協助企業家更有效掌握未來。

更多內容:「單靠情懷不能糊口」 從珍寶海鮮舫風波!窺探房地產科技的發展|華語產經

企業家將依靠「未來諮詢師」

在未來,企業家將不再依賴傳統的管理諮詢顧問,而是靠未來諮詢師為企業提供意見,預早制訂公司策略以應對同業的激烈競爭,為企業日後的豐功偉績鋪路。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羅珏瑜為華坊諮詢評估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美國評估師協會認可高級評估師(ASA)及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會員(MRICS),軟件工程師學士及財務分析碩士,2019年被美國評估師協會(ASA)評選為年度Rising Star,並於2021年榮獲第三屆金紫荊女企業家獎之創新科技獎,以表揚她把智能估價系統引入市場,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推動業界發展。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